餐桌的礼仪课

时间:2021-12-25 08:17:08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桌的礼仪课

餐桌的礼仪课1

  座次

餐桌的礼仪课

  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如果是圆桌的话,正对大门的是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是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

  如果是大宴的话,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的话,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的位置等待即可,并为大家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听从主人的安排入座。

  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

餐桌的礼仪课2

  英国的饭菜简单,但是吃饭的规矩复杂。最主要的是坐直,学别人的样,吃饭的.时候不准高高兴兴地问别人,并和别人不停地交谈。每个人不能把自己使用的匙子留在汤盆或咖啡杯或其他菜盘上。汤匙应放在汤盆的托碟上,咖啡匙要放在茶托上。喝汤时最好不弄出响声,并用匙的一侧从里往外舀,不能用匙头,更不能端着汤盆把盆底剩的汤全喝光。不论吃什么东西,都尽量别弄出声响,否则,就会被认为是不懂规矩。每餐一般只上一道主菜和沙拉,最后上一道甜食。如果客人没有吃饱,可向女主人夸赞她做的美味并再要点鸡、牛排或其他菜,女主人会多加一份菜给他,但从不再多加。不能在别人面前打饱嗝。端上咖啡时要就着杯子喝,咖啡匙要放在托盘上。不能在餐桌上抽烟。吃完饭,客人要将餐巾放在餐桌上,然后站起来。男士们要帮女士们挪开椅子。如果主人还要留客人再吃一顿饭,餐巾可按原来的折痕折好。餐后,客人要坐上一两个小时,然后向主人道别。

餐桌的礼仪课3

  参加宴会或与人一起进餐时,不能对着餐桌打电话,要离开餐桌。如果是茶话会,或者不方便离开餐桌,则要侧转身子,用手遮挡一下,防止唾沫溅到饭菜上。

  不能接听轻声告知

  如果正在开会或交谈,不方便接听电话,可以轻声告诉对方,“对不起,正有事,回头给你去电话”。事后则一定要主动给对方回电话。

  司机打电话吓坏乘车人

  案例一

  张小姐坐出租车,中间有人给司机打电话。只见司机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着电话,显得非常熟练和满不在乎。张小姐在司机打电话时一直提心吊胆,惟恐警察看见,耽误时间,更怕司机没看见行人或车辆,发生什么事故。

  铃声搅乱音乐会

  案例二

  邱女士在北京音乐厅听一场由著名大师指挥的交响乐。音乐演奏到高潮处,全场鸦雀无声,凝神谛听,突然手机铃声响起,在宁静的大厅中显得格外刺耳。演奏者、观众的情绪都被打断。大家纷纷回头用眼神责备这位不知礼者。

  来电吵醒邻床病友

  案例三

  刘先生到医院探访病人,公司的`同事来电话,铃声让另一床正闭目养神的病人睁开了眼。刘先生接起电话就谈上了工作。尽管电话时间不长,但那位被吵着了的病人一直脸色不悦。

餐桌的礼仪课4

  前几天,我上完外教课回来,爸爸妈妈把我接到了传谋大酒店吃饭,说是宴请一位叔叔全家。

  不一会,菜就陆续上来了,我一直盼望我爱吃的鱼也闪亮登场。服务员刚刚把鱼端上餐桌,我就不停地把鱼往我这边转。妈妈小声对我说:“妮妮,要等叔叔先喝鱼头酒才能吃鱼。我给你说了多少遍了?”但叔叔和爸爸一直说话,我看见他慢慢蹭蹭5分钟还没有喝完。我就跑到他跟前,用哀求的语句说:“叔叔,求求你快点喝吧,我的手都快痒死了!”

  那个叔叔说:“现在我喝完了,你可以吃了。”其实他并没有喝完,是故意让着我。我正要吃,妈妈把我拦住。对叔叔说:“没事没事,你喝吧,我女儿不懂事。”他喝完鱼头酒,我就大吃特吃起来,都快把整个鱼吃光了。

  回家的路上,妈妈说,孩子,一个人要受欢迎,首先要懂礼貌,餐桌上也有很多礼仪的,比如,要等长辈都入座以后,孩子才坐;嘴巴里有食物时不能高声说话,以免食物喷出;不能隔着几个人站起来取自己喜欢的食物;长辈给你夹菜时,即使是自己不喜欢吃的.也要接住,并说谢谢等。

  哦,原来,吃顿饭还有这么多礼貌问题呀!

餐桌的礼仪课5

  掌握餐桌上的礼仪能让你的新朋友对你有一个好的印象,因而在美国人的餐桌上,以下这些小细节要注意:

  1、如果桌子是长方形的,面向门的`一侧是男主人的座位,另一端是女主人的作为,自己要等大家就做后在入座。

  2、在大家聚餐时,西方人习惯于将食物轮流传递,并用勺子取餐放到自己的盘子里再吃。不要擅自拿取离自己远的食物,要让别人帮你传递过来在取餐。

  3、吃饭时,如果想打喷嚏或者想要咳嗽,需要用餐巾遮住口鼻转向没人处。嘴里有食物的时候不要说话。

  4、喝汤时,注意要自内向外舀汤。

  5、面包等主食不要用叉子取,要用手拿并用手撕食。

  6、用餐时可与大家互动,以示友好。

  7、吃牛排时,应切好肉,放下刀再吃。

  8、如果在暂时不用刀叉时,要刀口朝内,叉背朝上,否则其他人员会认为你已经吃完,将餐具收走。

  9、聚餐结束后,要等主人站起后,才可离席。起立后,男士要将女士的椅子归位。除非是要留下吃下一顿饭,否则不要叠餐巾。

餐桌的礼仪课6

  今天,我读了《餐桌上的礼仪》,让我最感动的一篇文章是《英国人的'餐桌礼仪教育》。

  英国人对进餐礼仪非常看重。在他们看来,一个在餐桌上不懂得礼仪的孩子,不仅是休养不够,更不会有所成就。

  读了《英国人的餐桌礼仪教育》,我明白了要让长辈先入座,夹菜不要东挑西拣,吃东西不要发出声响,不狼吞虎咽,并主动给长辈夹菜。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个学校的校长,一心只抓学生的成绩,学生们根本不懂什么餐桌礼仪,用餐时(自助餐)不排队,拼命往自己盘子中夹自己喜欢吃的菜。学生们吃饭的时候大喊大叫,嘴巴发出很响的声音,饭菜没吃完剩下一大堆就走了……后来来了一位老师,这位老师想了很多办法帮他们改掉了这些坏习惯,懂得了如何像“绅士、淑女”一样进餐,使他们变成了文明的化身。

  一次,我在外面吃饭看见一个小女孩她一边说话一边吃饭,发出很响的声音,还把骨头、葱节扔在地上。我很生气,原本美味可口的饭菜到了我嘴边却没了味道。我闷闷不乐地吃完了饭,心里老想着那个行为不文明的女孩子要是能改掉这个坏习惯就好了。

  同学们,餐桌礼仪很重要,你做到了吗?

餐桌的礼仪课7

  如果是以主人的身分举办的宴会,则男女主人应该分别坐在长餐桌的中间、面对面而坐。身为主人的你要逐一邀请所有宾客入坐,而关于邀请入坐的顺序方面,第一位安排入坐的应该是贵宾的女伴,位置在男主人的右手边,贵宾则坐在女主人的右手边。

  如果没有特别的主客之分,除非有长辈在场,必须礼让他们,否则女士们可以大方地先行入坐,一个有礼貌的'绅士也应该等女生坐定之后,再行入坐。

  外出用餐时,免不了会随身携带包包,这时候应该将包包放在背部与椅背间,而不是随便放在餐桌上或地上。坐定之后要维持端正坐姿,但也不必僵硬到像个木头人,并且注意与餐桌保持适当的距离。

  遇到需要中途离席时,跟同桌的人招唿一声是绝对必要的,而男士也应该起身表示礼貌,甚至如离开的是隔座的长辈或女士,还必须帮忙拖拉座位。

  用餐完毕之后呢,必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的人才能开始离座。

餐桌的礼仪课8

  1、 准备情人节晚餐的时候尽量选取刺激性气味小的菜品,生葱、姜、蒜做配料的菜尽量避免,否则吃完如果有亲密行为的话会直接影响双方的感觉。

  2、 选购几件精致的餐具,能瞬间提升晚餐的格调。

  3、 最好事先了解到对方的.喜好和饮食禁忌,以免费力不讨好,菜谱可在这个网站中寻找。

  4、 可以常试关上电灯,点几颗蜡烛,营造出烛光晚餐的效果。

  5、 如果在外面吃要选择一个轻松,舒缓的环境,这个时候其实吃什么并不那么重要了。

  6、 喝汤时,应用勺子舀起,一口一口慢慢喝。不要把嘴凑到碟边咕噜咕噜地喝。

  7、 不要拿筷子或勺子在菜盘里乱搅。

  8、 有汤汁的菜在喝剩下一小半时,应用一只手托起碟子的内侧,使其向外倾斜,再用勺子把剩下的汤舀来喝,勺子要往外舀,不要俯下头喝汤。

  9、 吃西餐时左手持叉, 右手持刀,把食物切成小块,以一口能吃一块为准。

  10、 吃牛排时,切忌用叉子叉起整块牛排咬嚼,也不能动手抓拿。

  11、 切肉时,不要两手同时用力摆动,这样既不得力,又难看。

  12、 吃东西不要狼吞虎咽,这样不但失礼,而且不利消化。

餐桌的礼仪课9

  不少孩子餐桌上目中无人,或把盆里的食物“翻江倒海”,或干脆直接端到自己身边,至于和老人、客人说说礼貌话,更是奢望。面对这些不顾他人,独霸、独吞、独占、独享的行为,多数父母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孩子在餐桌上“吃相”的背后,透露出的是家庭的教育,是做父母的文化教养和品位,需要家长重视。

  告诉孩子,要有感恩之心

  每一粒饭,每一叶菜都是来之不易,这不是节约与浪费的问题,是修养大大问题,“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不是教孩子背背而已,教孩子常怀感恩之心,珍惜今日生活来之不易。

  告诉孩子,餐桌上要文明

  在家中,与父母共同进餐;在社会,与朋友共同聚餐——这其实不是简简单单的吃饭,透露出来的就是一个人的气质,甚至于一个人的修养。文明、儒雅的.用餐习惯,有时换来的不仅是别人的赞赏,还有对自己的人品肯定,甚至于扩展到你家庭的文化与修养。将来,孩子在社会上,也会和别人互动、互助,这种和谐,是将来事业成功的前提,是父母留给孩子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它是永恒的,无限的,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那么,让孩子在餐桌上养成哪些好的习惯呢?

  1.就坐。按照长者先,幼者后的顺序,等所有人各就各位,方可动筷;如果有客人在场,还要先让客人就坐。

  2.就餐。正确使用餐具,包括端碗、吃饭的姿势,不可以把筷子含在口里,更不要拿筷子指指点点。

  3.用餐时,细嚼慢咽,做到口中有食物不说话;说话时不可大声;吃东西,喝汤不出声;若是有打喷嚏、咳嗽等影响别人的行为,一定要控制,学会掩口、避人。

  4.夹菜时,不翻捡盘中食物,有些菜食使用公筷;筷子上沾有食物时不夹菜;用餐过程中,随时保持桌面的整洁;

  5.单手不可同时拿两种餐具;更不要拿筷子指着别人。

  6.三餐定时、定量、不偏食、不暴食,珍惜食物不浪费;

  7.退席时,要将残渣收拾在自己的碗内,坐椅放正,向同桌上告退说:“请慢用,我先走了”。

  在用餐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小动作,都反映了每个人的教养。每个人的“吃相”,不是个人私事,在社交场合,与朋友一起吃饭,“吃相”便成了社交礼仪。文明的“吃相”应从小培养,父母自己首先应为孩子做出榜样。

餐桌的礼仪课10

  教学目标:

  学会一般的就餐规矩,懂得餐桌上的礼仪,强化家庭美德和个人用餐形象。

  教学过程:

  一、评一评,议一议:这些小朋友做的对吗?

  (1) 不等别人入座自己先吃。

  (2) 让长辈先吃。

  (3) 抢菜、乱翻菜。

  (4) 面向餐桌打喷嚏。

  (5) 当众惹人倒胃口。

  (6) 主动摆碗筷。 正确的.做法:

  1 主动帮助家长擦桌子、摆碗筷、端菜,等人到齐才能用餐。

  2 请长辈先夹菜。

  3 不抢菜,不在菜盆中乱翻,不碰翻桌上的盘子、杯子。

  4 打喷嚏、咳嗽应面朝餐桌后面,拿手帕或餐巾遮住口鼻。

  5 在餐桌上不要当众提到“好难吃”、“上厕所”之类的词,以免别人倒胃口。

  二、练一练: 分小组练一练餐桌上应注意的礼仪。

餐桌的礼仪课11

  今天,妈妈带我去参加她的同学聚会。

  一进门就惊呆了,哇!这么多人。我首先和叔叔阿姨们打了招呼,然后让他们都坐下,我给他们倒水,然后我才坐下。

  不一会就上菜了,每道菜上来,都让年龄最大的阿姨先吃,等转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才吃,一次也不夹太多,细嚼慢咽,尽量不发出声音。喝汤的时候用小勺子,舀起来小口小口的喝,不狼吞虎咽。

  有一个阿姨的小男孩,坐在我对面,每上一道菜,他都伸出筷子在里面翻江倒海的挑来挑去,遇见好吃的`就直接端到自己跟前吃,还吧唧嘴,发出可大的声音,还对着满桌子菜打喷嚏,真是太没礼貌了,他妈妈说他比我还大一岁呢,我真是觉得替他丢人啊。

  我吃了一会,就起身去给另外一桌的叔叔伯伯们倒酒。我拿着酒瓶挨个给他们倒酒,给每人都说一句祝福的话,每人喝完就再倒上一杯酒压上杯。叔叔伯伯们都快我是个懂事的小男子汉。

  这顿饭吃下来,我懂得了不少餐桌上的礼仪,明白了这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小朋友们,你们也要多注意餐桌礼仪哦。

餐桌的礼仪课12

  餐桌不文明礼仪

  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大盘点!

  哪一种你最不能忍受?

  就餐大声喧哗

  抢座位

  浪费食物

  咀嚼声过大

  当面剔牙

  过分敬酒

  不尊重服务员

  出席正式宴会着装随意

  餐桌女士不文明礼仪

  一、不宜涂过浓的香水,以免香水味盖过菜肴味道。

  二、女士出席隆重晚宴时避免戴帽子及穿高筒靴。

  三、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随便趴到桌下捡回,应请服务员另外补给。

  四、食物屑塞进牙缝时,别一股脑儿用牙签把它弄出,应喝点水,试试情 况能否改善。若不果,便该到洗手间处理一下。

  五、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花容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以免影响别人的食 欲。应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把它挑出来并弃之。

  六、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七、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如遇太辣或太烫之食物,可赶快喝下冰水作调 适,实在吃不下时便到洗手间处理。

  八、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以免在杯或餐具上留下唇印,予人不洁 之感。

餐桌的礼仪课13

  有一次,明明过生日,请了十多个同学来他家玩。当开饭时,明明第一个冲到了桌前坐下,看着满桌的好菜,正准备大吃一顿。这时一个清脆、悦耳的声音划过他的耳边:“叔叔、阿姨,您们也一起来吃吧!”他抬头一看,原来是他们班的.“文明礼仪小标兵”周悦同学,大家也都用赞赏的目光看着她。这时,他才发觉,只有他一个人坐上了桌,顿时,他的脸立刻变成了“火烧云”。是啊,应该懂礼貌,先让长辈入座,学校老师不都是这样教我们的吗?于是,他立刻站起来,低着头使劲地把爸爸、妈妈推到了桌前,和他们一起吃了来。

  不管是在公众场合还是在自己家中,时刻注意自己的吃相是对自己文明形象的一种严格要求,我们理当向不文明吃相等生活陋习宣战。希望我们同学在今后用餐的时候,不仅要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更要吃出文明,吃出教养!

餐桌的礼仪课14

  1、入座礼仪

  入座时,请客人先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最后自己坐在离门最近的座位上。

  2、进餐礼仪

  进餐时,先请客人、长者动筷子,加菜时每次少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发出声响。

  进餐时不要打嗝,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请原谅”之类的话以示歉意。

  如果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用筷子,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

  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节气氛,不要光低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的.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最好不要再餐桌上剔牙,如果剔牙,记得用纸巾挡住自己的嘴巴噢。

  3、离席礼仪

  最后离席时必须要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在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谢。

  总之,和客人长辈等众人一起吃饭时,作为主人公和晚辈的我们要使他们感到轻松愉悦,并营造出一种快乐和谐的氛围。

餐桌的礼仪课15

  葡萄酒的餐桌礼仪

  开瓶

  开瓶前,应先阅读酒标,确认酒在种类、年份等方面,再看瓶盖封口处有无漏酒痕迹、酒标是否干净、软木塞是否潮湿后再开瓶。

  倒酒

  将酒倒至杯中的三分之一处,即约在杯身直径最大处就足矣,留有足够的杯内空间,可挽留从酒中逸出的香气。

  斟酒

  斟酒等服务一般为主宾、主人、陪客、其他人员。在家宴中则先为长辈,后为小辈;先为客人,后为主人。而国际上较流行的服务顺序是先女宾后主人,先女士后先生,先长辈后幼者,妇女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

  举杯

  正确的.姿势是手指捏着杯身下的杯杆,或用拇指和食指捏着杯底,这样可避免将人体温度传导给葡萄酒。

  晃杯

  晃杯的目的是释放酒的香气,给酒留有更充足的氧化时间,使酒更柔和,所以酒不能倒太多。

  晃杯使酒液自下而上,并顺着杯转动的方向打转,加速香气的释放和氧化;同时又有优美的螺旋状运动轨迹——又称“天使的泪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