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点菜礼仪

时间:2021-12-24 19:07:31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餐桌点菜礼仪

餐桌点菜礼仪1

  一、基本规则

餐桌点菜礼仪

  1、如果时间允许,请客的人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

  2、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领会请客人的预算和心思。另外提前查看菜品的价位,做到心中有数,可避免结账时的尴尬。

  3、一般来说,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请客的人来做主。如果上司也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酒席吃得多,而让他来点菜,除非是他主动要求。

  4、赴宴者不要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可以点一个不太贵的、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记得征询一下其他人的意见,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

  5、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他的什么”等等。

  6、点菜时,可参考以下几个规则:

  (1)看人员组成。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会餐可适当加量。

  (2)看菜肴组合。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较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一定要在菜品上把关,同时提醒服务员做菜用清油。

  (3)看宴请的重要程度。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宴请对象是比较关键的人物,那么则要点上几个够分量的菜。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在客人面前显得有点小家子气,而且客人也会觉得不自在。

  二、优先考虑的菜肴

  1、有中餐特色的菜肴。宴请外宾的时候,这一条更要重视。像炸春卷、煮元宵、蒸饺子、狮子头、宫爆鸡丁等,并不是佳肴美味,但因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所以受到很多外国人的推崇。

  2、有本地特色的菜肴。比如西安的羊肉泡馍,湖南的毛家红烧肉,上海的红烧狮子头,北京的涮羊肉,在那里宴请外地客人时,以上这些特色菜,恐怕要比千篇一律的生猛海鲜更受好评。

  3、本餐馆的特色菜。很多餐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上一份本餐馆的.特色菜,能说明主人的细心和对被请者的尊重。

  三、考虑客人具体情况

  1、宗教人士饮食有禁忌。例如穆斯林通常不吃猪肉,并且不喝酒。国内的佛教徒少吃荤腥食品,不仅指的是肉食,而且包括葱、蒜、韭菜、芥末等气味刺鼻的食物。一些信奉观音的佛教徒在饮食中尤其禁吃牛肉,这点在招待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同胞时尤要注意。

  2、出于健康的原因,对于某些食品,也有所禁忌。比如,心脏病、脑血管、脉硬化、高血压和中风后遗症的人,不适合吃狗肉;肝炎病人忌吃羊肉和甲鱼;胃肠炎、胃溃汤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也不合适吃甲鱼;高血压、高胆固醇患者,要少喝鸡汤等。

  3、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偏好往往不同。对于这一点,在安排菜单时要兼顾。比如湖南省份的人普遍喜欢吃辛辣食物,少吃甜食;英美国家的人通常不吃宠物、稀有动物、动物内脏、动物的头部和脚爪。另外,宴请外宾时,尽量少点生硬需啃食的菜肴。

  4、有些职业,出于某种原因,在餐饮方面往往也有各自不同的特殊禁忌。例如国家公务员在执行公务期间不准受请用餐,在公务宴请时不准大吃大喝,不准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用餐,不准喝烈性酒。再如,驾驶员工作期间不得喝酒。

餐桌点菜礼仪2

  首先、点菜的权利一定要先给客人。如果客人坚持谦让的话,也不要过于勉强。

  第二、如果自己点,那么就要注意点菜效率,不宜过长,但要照顾到客人的口味。知道客人是否有忌口,比如是否回民,是不是有孕妇等等。

  第三、点菜要荤素搭配。太油腻不但对身体不好,通常话费也会很大。菜品的搭配要有高档菜,但不需要太多的高档菜。

  第四、要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酒水,通常客人说不需要的时候,可以点一些啤酒或红酒。如果客人说要开车或者以后面要工作或者身体原因为由,则可以点果汁或酸奶。

  第五、主食方面要注意的`比较少,基本上除了客人南北方的差异以外,点特色的就可以了。

  请人吃饭时点菜的技巧,请人吃饭的注意事项

餐桌点菜礼仪3

  如果时间允许,你应该等大多数客人到齐之后,将菜单供客人传阅,并请他们来点菜。当然,作为公务宴请,你会担心预算的问题,因此,要控制预算,你最重要的是要多做饭前功课,选择合适档次的请客地点是比较重要的,这样客人也能大大领会你的预算。况且一般来说,如果是你来买单,客人也不太好意思点菜,都会让你来作主。如果你的老板也在酒席上,千万不要因为尊重他,或是认为他应酬经验丰富,酒席吃得多,而让他/她来点菜,除非是他/她主动要求,否则,他会觉得不够体面。

  如果你是赴宴者,你应该知道,不该在点菜时太过主动,而是要让主人来点菜。如果对方盛情要求,你可以点一个不太贵、又不是大家忌口的菜。记得征询一下桌上人的意见,特别是问一下“有没有哪些是不吃的?”或是“比较喜欢吃什么?”让大家感觉被照顾到了。点菜后,可以请示“我点了菜,不知道是否合几位的口味”,“要不要再来点其它的什么”等等。

  点菜三规则

  一看人员组成。

  一般来说,人均一菜是比较通用的规则。如果是男士较多的餐会可适当加量。

  二看菜肴组合。

  一般来说,一桌菜最好是有荤有素,有冷有热,尽量做到全面。如果桌上男士多,可多点些荤食,如果女士较多,则可多点几道清淡的蔬菜。

  三看宴请的重要程度。

  若是普通的商务宴请,平均一道菜在50元到80元左右可以接受。如果这次宴请的对象是比较关键人物,那么则要点上几个够份量的菜,例如龙虾、刀鱼、鲥鱼,再要上规格一点,则是鲍鱼、翅粉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点菜时不应该问服务员菜肴的价格,或是讨价还价,这样会让你公司在客户面前显得有点小家子气,而且客户也会觉得不自在。

  中餐点菜的三优四忌

  一顿标准的中式大餐,通常,先上冷盘,接下来是热炒,随后是主菜,然后上点心和汤,如果感觉吃得有点腻,可以点一些餐后甜品,最后是上果盘。在点菜中要顾及到各个程序的菜式。

  优先考虑的菜肴

  (1)有中餐特色的菜肴。

  宴请外宾的时候,这一条更要重视。像炸春卷、煮元宵、蒸饺子、狮子头、宫爆鸡丁等,并不是佳肴美味,但因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所以受到很多外国人的推崇。

  (2)有本地特色的菜肴。

  比如西安的羊肉泡馍,湖南的毛家红烧肉,上海的红烧狮子头,北京的涮羊肉,在那里宴请外地客人时,上这些特色菜,恐怕要比千篇一律的生猛海鲜更受好评。

  (3)本餐馆的特色菜。

  很多餐馆都有自己的特色菜。上一份本餐馆的特色菜,能说明主人的细心和对被请者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