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宴会礼仪有哪些

商务宴会礼仪有哪些

时间:2022-05-18 14:38:10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宴会礼仪有哪些2篇

商务宴会礼仪有哪些1

  商务宴会礼仪:基本礼仪要点

商务宴会礼仪有哪些2篇

  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 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体态: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跷腿,不抖动腿脚,也不可任意伸直;胳膊肘不放在桌面上,也不要向两边伸展而影响他人。

  交流: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也不要敬酒;宴会上应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避免涉及死亡、疾病等影响用餐气氛的话题。

  布菜: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勺或公筷。布菜时要照顾到客人的饮食偏好,如果客人不喜欢或者已经吃饱,不再为客人夹送。

  敬酒: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主人为客人倒酒时,客人以手扶杯表示恭敬和致谢。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客人不宜抢先;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散席: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商务宴会礼仪:坐席礼仪

  桌次:按照惯例,桌次的主次以离主桌位置的远近而论。一般来说右高左低。桌数较多时,要摆放桌次牌。中餐餐桌通常采用圆形桌。

  座次:按照我国的习惯,同一桌的座次高低以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以右为尊,即主宾坐在主人的右侧。如果有双方夫妇共同出席,通常把女士安排在一起,即男主人的右侧是男主宾,女主人的右侧是主宾夫人。西方国家的习惯是男女穿插排列,以女主人为首,男主宾坐在女主人右侧,女主宾坐在男主人的右侧。

  如果桌数较多,各桌的第一陪同人员应尽量面朝主桌的第一主人,也可以与主人的位置相同。

  商务宴会礼仪:上菜礼仪

  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饭)-如果还没吃饱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此外颜色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

  商务宴会礼仪:喝酒礼仪

  谈起喝酒,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过切身体会,"酒文化"也是一个既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现代人在交际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多地发现了酒的作用。的确,酒作为一种交际媒介,迎宾送客,聚朋会友,彼此沟通,传递友情,发挥了独到的作用,所以,探索一下酒桌上的奥妙,有助于你求人交际的成功。

  1、众欢同乐,切忌私语

  大多数酒宴宾客都较多,所以应尽量多谈论一些大部分人能够参与的话题,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知识面不同,所以话题尽量不要太偏,避免唯我独尊,天南海北,神侃无边,出现跑题现象,而忽略了众人。特别是尽量不要与人贴耳小声私语,使别人往往会产生嫉妒心理,影响喝酒的效果。

  2、瞄准宾主,把握大局

  大多数洒宴都有一个主题,也就是喝酒的目的`。赴宴时首先应环视一下各位的神态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单纯地为了喝酒而喝酒,而失去交友的好机会,更不要让某些哗众取宠的酒徒搅乱东道主的意思。

  3、语言得当,诙谐幽默

  酒桌上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才华、常识、修养和交际风度,有时一句诙谐幽默的语言,会给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人无形中对你产生好感。所以,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语言得当,诙谐幽默很关键。

  4、劝酒适度,切莫强求

  在酒桌上往往会遇到劝酒的现象,有的人总喜欢把酒场当战场,想方设法劝别人多喝几杯,认为不喝到量就是不实在。 "以酒论英雄",对酒量大的人还可以,酒量小的就犯难了,有时过分地劝酒,会将原有的朋友感情完全破坏。

  5、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敬酒也是一门学问。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好使与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如何称呼,这一点心中要有数,避免出现尴尬或伤感情的局面。

  敬酒时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顺序。有求于某位客人在席上时,对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场有更高身份或年长的人,则不应只对能帮你忙的人毕恭毕敬,也要先给尊者长者敬酒,不然会使大家都很难为情。

  6、察言观色,了解人心

  要想在酒桌上得到大家的赞赏,就必须学会察言观色。因为与人交际,就要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7、锋芒渐射,稳坐泰山

  酒席宴上要看清场合,正确估价自己的实力,不要太冲动,尽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说话的分寸,既不让别人小看自己又不要过分地表露自身,选择适当的机会,逐渐放射自己的锋芒,才能稳坐泰山,不致给别人产生不好的想法,使大家不敢低估你的实力。

  以上是一部分商务人士不得不学的商务宴请礼仪,这些礼仪不仅是一种自我修养的表现,还能够增强合作的机会。

商务宴会礼仪有哪些2

  宴会主办方礼仪

  a、迎宾:宴会开始前,主人应站在大厅门口迎接客人。对规格高的贵宾,还应组织相关负责人到门口列队欢迎,通称迎宾线。客人来到后,主人应主动上前握手问好。

  b、引导入席。主人请客人走在自己右侧上手位置,向休息厅或直接向宴会厅走去。休息厅内服务人员帮助来宾脱下外套、接过帽子。客人坐下后送上饮料。

  c、主人陪主宾进入宴会厅主桌,接待人员引导其他客人入席后,宴会即可开始。

  d、致词、祝酒。正式宴会一般都有致词和祝酒。但时间不尽相同。我国习惯是在开宴之前讲话、祝酒、客人致答词。在致词时,全场人员要停止一切活动,聆听讲话,并响应致词人的祝酒,在同桌中间互相碰杯。这时宴会正式开始。

  e、用餐时,主人应努力使宴会进行得气氛融洽,活泼有趣。要不时地找话题进行交谈。还要注意主宾用餐时的喜好,掌握用餐的'速度。

  f、客人用餐完毕,吃完水果后,在客人告辞时,主人应热情送别,感谢他的光临。

  赴宴礼仪

  (1)前期准备

  a、收到邀请,应提前准备行车路线,参加任何宴会都不能迟到。

  b、要求衣着整洁大方,美观得体。女士应花一些淡妆,男士虽不用化妆,但也应该保证面容、发型整洁干净。

  (2)宴会开始

  a、入席时不要“捷足先登”随便乱坐,应该听从宴会主人安排,等到主宾和主人都入座后再坐下。

  b、入座后坐姿要端正,不要东张西望,或是讲胳膊放在桌子上,在正式场合,天气再热,也不能当众宽衣。

  c、宴会开始后,如果主人要致辞,则应放下手中餐具,整座聆听。

  d、进餐时要文明、从容。闭着嘴细嚼慢咽,不要发出声音,喝汤要轻啜,对热菜热汤不要用嘴去吹。骨头、鱼刺吐到筷子上、叉子上,再放入骨盘。嘴里有食物时不要说话,剔牙时,用手遮住。就餐时,不得解开纽扣,松开领带。切记举止要温文尔雅,餐桌上不要动作过大,更不能用餐具对其他人指指点点。

  e、交谈。边吃边谈是宴会的重要形式,应当主动与同桌人交谈,特别注意同主人方面的人交谈,不要总是和自己熟悉的人谈话。

  (3)退席

  用餐完毕,应起立向主人道谢告辞。

【商务宴会礼仪有哪些】相关文章:

参加宴会的礼仪常识有哪些-商务礼仪01-06

商务传真礼仪有哪些-商务礼仪12-28

商务礼仪有哪些03-12

商务礼仪有哪些12-28

商务见面行礼礼仪有哪些-商务礼仪12-29

国际商务礼仪有哪些05-26

商务场合送礼的礼仪有哪些08-19

商务接待礼仪常识有哪些02-18

商务站姿礼仪有哪些04-09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有哪些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