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商务礼仪>《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有哪些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有哪些

时间:2022-05-11 15:48:45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有哪些【荐】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有哪些【荐】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主要是针对商务工作人员的,是商务工作人员在商务场合中必须了解和掌握的礼仪。中国正式宴请均是在举办宴请之前,排定桌次和座次,或者是只排定主桌的座次,其他只是安排桌次。

  商务宴请的座次分为:中式宴请座次和西式宴请座次。两种方式不一,但基本原则是相同的。

  中式商务宴请座次礼仪

  中国正式宴请均是在举办宴请之前,排定桌次和座次,或者是只排定主桌的座次,其他只是安排桌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的原则是:以右为上座,以中央为上座,以内侧为上座,以近为高远为低。

  商务宴请主人上座

  主人上座,主宾客右座

  即主人面对餐厅正门。座次以主人的座位为中心,如果女主人参加时,则以主人和女主人为基准,近高远低,右上左下,依次排列。

  有多位主人时,双方可交叉排列,离主位越近地位越尊。举行多桌宴请时,每桌都有一位主桌主人的代表在座。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以右为尊

  席次的安排以右为尊,左为卑。故如男女主人并座,则男左女右,以右为大。如席设两桌,男女主人分开主持,则以右桌为大。宾客席次的安排亦然,即以男女主人右侧为大,左侧为小。

  外宾出席

  欧美人士视宴会为社交最佳场合,故席位采分座之原则,即男女分座,排位时男女互为间隔。夫妇、父女、母子、兄妹等必须分开。如有外宾在座,则华人与外宾杂坐。

  主宾交叉座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各桌同向

  各桌座次的尊次,根据距离该桌主人的远近而定,以近为上,以远为下。各桌距离该桌主人相同的座次,讲究以右为尊,即以该桌主人自身面向为准,右为尊,左为次。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主宾上座

  如果主宾的身份高于主人,为表示对主宾的尊重,可以把主宾安排在主人的位置上,主人则坐在主宾的位置,即右侧的座位,第二主人坐在主宾的左侧。

  如果夫人跟随,其排名的秩序,与其丈夫相同。即在众多宾客中,男主宾排第一位,其夫人排第二位。

  商务宴请座次礼仪一桌两个主位

  女主人参加交叉座次

  每桌两个主位的排列是同一桌上分为第一主人和第二主人,第一主宾和第二主宾分别在他们右侧就座。

  职位高低座次

  职位或地位高者为尊,高者座上席,依职位高低,即官阶高低定位,不能逾越。职位或地位相同,则必须依官职传统习惯定位。

  女士主宾,丈夫随从

  如邀请对象是女宾,因她是某部长,而这位先生官位不显,譬如是某大公司的董事长,则必须排在所有部长之后。

  中国商务宴请座次礼仪按个人本身职务排列以便于谈话,如夫人出席,常常把女方排在一起,即主宾坐男主人右上方,其夫人

  做女主人右上方。两桌以上的宴会,其他各桌的第一主人位置可以与主桌主人位置同向,也可以以面对主桌的位置为主位。西式座次礼仪

  西餐商务宴请座次也是根据餐桌而安排的,西式宴会的餐桌习惯用长桌,或是根据人数多少、场地大小自行设置。

  西式宴会的席次一般根据宾客地位安排,女宾席次依据丈夫地位而定。也可以按类别分坐,如男女分坐、夫妇分坐、华洋分坐等。

  西式商务宴请座次安排

  西式宴会的席次排位也是讲究右高左低,同一桌上席位高低以距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

  如果男、女主人并肩坐于一桌, 则男左女右,尊女性坐于右席;如果男、女主人各居一桌,则尊女主人坐于右桌;

  如果男主人或女主人居于中央之席,面门而坐,则其右方之桌为尊,右手旁的客人为尊;

  如果男、女主人一桌对坐,则女主之右为首席,男主人之右为次席,女主之左为第三席,男主人之左为第四席,其余位次依序而分。

  商务宴请的基本礼仪要点

  座次:基本上按照以右为尊的原则,将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右侧,次主宾安排在主人的左侧。参加人数较多的宴会,主人应安排桌签以供客人确认自己的位置。

  入座:主人或者长者主动安排众人入座;来宾在长者或女士坐定后,方可入座;入座时,男士为身边(尤其是右边)的女士拉开座椅并协助其入座。

  体态: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跷腿,不抖动腿脚,也不可任意伸直;胳膊肘不放在桌面上,也不要向两边伸展而影响他人。

  交流:宴请是一种社交场合,在餐桌上要关心别人,尤其要招呼两侧的女宾;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也不要敬酒;宴会上应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避免涉及死亡、疾病等影响用餐气氛的话题。

  布菜:主人可为身边的客人布菜。布菜应使用公勺或公筷。布菜时要照顾到客人的饮食偏好,如果客人不喜欢或者已经吃饱,不再为客人夹送。

  敬酒:主人先为主宾斟酒,若有长辈或者贵客在座,主人也应先为他们斟酒。主人为客人倒酒时,客人以手扶杯表示恭敬和致谢。首次敬酒由主人提议,客人不宜抢先;敬酒以礼到为止,各自随意,不应劝酒。

  散席:一般由主人表示结束宴会,主人、主宾离座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开。

  坐席礼仪

  桌次:按照惯例,桌次的主次以离主桌位置的远近而论。一般来说右高左低。桌数较多时,要摆放桌次牌。中餐餐桌通常采用圆形桌。

  座次:按照我国的习惯,同一桌的座次高低以离主人座位远近而定。以右为尊,即主宾坐在主人的右侧。如果有双方夫妇共同出席,通常把女士安排在一起,即男主人的右侧是男主宾,女主人的右侧是主宾夫人。西方国家的习惯是男女穿插排列,以女主人为首,男主宾坐在女主人右侧,女主宾坐在男主人的右侧。

  如果桌数较多,各桌的第一陪同人员应尽量面朝主桌的第一主人,也可以与主人的位置相同。

  上菜礼仪

  上菜顺序,中餐一般讲究:先凉后热,先炒后烧,咸鲜清淡的先上,甜的味浓味厚的后上,最后是饭菜。有规格的宴席,热菜中的主菜——比如燕窝席里的燕窝,海参宴里的海参,鱼翅宴里的鱼翅,应该先上,即所谓最贵的热菜先上。再辅以溜炒烧扒。

  宴席里的大致顺序是:

  (茶)—在酒家里,因为要等待,所以先来清口茶。但不是必须的。因为古人喝茶多是单独的。

  凉菜—冷拼,花拼。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饭)—如果还没吃饱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有哪些】相关文章:

商务宴请的座次礼仪有哪些04-09

酒店商务宴请的酒桌礼仪有哪些06-21

商务宴请有哪些礼仪03-25

常见的商务宴请及宴请礼仪_商务宴请礼仪03-18

中餐座次顺序礼仪常识有哪些03-24

商务礼仪座次礼仪01-03

商务礼仪座次礼仪08-18

商务宴请礼仪04-02

商务宴请的礼仪10-30

商务宴请礼仪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