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结婚>《韩国人结婚礼仪

韩国人结婚礼仪

时间:2022-05-09 12:35:43 结婚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荐】韩国人结婚礼仪

  1、婚谈

【荐】韩国人结婚礼仪

  在韩国的传统婚礼举办前,男女双方家人都要通过媒人互相了解对方的家庭状况、学识以及人品等。互相同意结婚后,一般男方先把“请婚书”送给女方。女方如果有结婚的想法就把“许婚书”送给男方,然后议婚成立。现在通常的做法是男女双方的家长带着子女一起去会面商谈,谈妥之后就正式订婚。

  2、纳采

  收到许婚书,男方家会写上“纳采文”(对许婚的感谢文章和让对方选出结婚日期和时间的问候)和“四柱”(按着六十甲子的干支,纪录出生年月和出生时间的信),用红布裹装送给新娘家。收到“四柱”的新娘家就会认真参考将要举办婚礼的新郎和新娘的出生年月,选择婚礼的日期和时间,然后在白纸上写出“涓吉”(在传统婚礼上接受四柱单子的新娘家把择日单子送给新郎家的事,并请男方告诉女方在举行婚礼时新郎要穿的服装号码的信)再送给新郎家。

  3、纳币

  新郎家从新娘家收到“涓吉”后,把新娘在婚礼时要穿的“采缎”(在纳币时新郎家送给新娘家的礼物,主要装有蓝色和红色的绸缎)和“婚书”(结婚时新郎家跟礼单一起送给新娘家的信)用婚书箱送到新娘家。其中,采缎一般是在婚礼前一个月送。举行婚礼之前把“币物”(送给新娘的礼物)和 “婚书”以及“封采”(一般家庭条件富裕的话多装一些别的衣料)装在一起跟“物品目录”一起送去,这叫做“函”。 新娘把和结婚时需要的物品以及费用一起收到的“婚书”、“纳采”和“四柱”会一辈子诚心的保管,表示自己对丈夫的一片丹心,直到人生走到尽头时,这些东西会陪伴她进棺材。

  4、醮子礼

  准新郎按着传统对两家的礼节活动结束后,在举行婚礼的当天,新郎要早起床,如果有祠堂的话要先到那儿,如果没有的话要让父母坐定,郑重地给他们磕头。磕头结束后,新郎要跪在父母面前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并说要迎接新人(妻子)好好的认真生活,向父母的恩惠表示感谢,然后来到婚礼厅。准新娘也要在举行结婚的当天早晨向父母磕头表示感谢,然后去婚礼厅。

  5、奠雁礼

  新郎打理结束后,在家人的指引下前往新娘家举办婚礼仪式。“娶媳妇”时一般是步行前往新娘家,但也会有人让新郎乘坐马匹去新娘家。新郎到达新娘家的大门前时,新娘家的代表出来迎接客人,把他们引入家里。新郎进了大门时要跨越在院子里放着的“火”盆,这意味着赶走恶鬼的意思。新郎把带来的大雁放在桌上,然后磕头两次。这时丈母娘出来端着大雁桌走进屋里。大雁象征着白头偕老,表示一次结缘终生不变。过去用的是活的雁,现在使用的是木头做的雁。

  6、交拜礼

  新郎奠雁礼结束后,站在新娘家的大厅或者院子里已经准备好的大礼桌的婚礼厅东边。在屋里等待的新娘,从新郎进大门后开始在头上戴簇儿(也叫簇冠),为了喜庆的日子不让恶鬼接近新娘,新娘的左右脸上还要贴上用红纸做的胭脂,眉心也要贴上一个,然后准备去婚礼厅。新郎和新娘在婚礼厅见面,相见结束后新郎和新娘对拜,按着东方哲学宇宙观的阴阳原理,单数为阳,双数为阴,新郎为阳,新娘为阴,尤其是在“冠婚祭礼”的大礼时,要用双倍的数量磕头,因此新娘向新郎拜两次,新郎回拜一次,新娘新郎再重复一次。

  7、合卺礼

  交拜礼结束后合卺礼开始,新郎跪下新娘坐着,旁人在绕青丝、绕红丝的酒盏上斟酒,新娘弯腰揖礼。旁人把酒盏先端到大礼桌左边,再端到右边,然后才端到大礼桌上面给新郎,这时新郎要舔一舔酒再给新娘,最后把酒盏拿开。这时候的酒叫合欢酒,合卺礼结束后,客人们把放在大礼桌上的大枣、栗子都装在新郎的兜里,预示让小夫妻早生孩子。

  8、新婚之夜

  在新娘家结束婚礼仪式后,到了晚上安排他们住的房间叫“新房”。他们过初夜时有一种风俗就是偷看新房。偷看新房的由来很多,其中一个是说:过去为了早点传宗接代,存在早婚的风俗,平时单相思新娘的人或者偷偷有交往的青年,在初夜时把新娘抢走,所以开始守护新房;还有一个说法是“好事多魔”,喜庆时怕恶鬼接近,因此守护新房。

  9、于归新行

  在新娘家的婚姻仪式结束后,要留在新娘家逗留3天,然后新郎跟新娘一起回家,这叫于归或者新行。于归日之前,新娘家准备送给婆家的大枣和肉之类的币帛饮食(新娘首次相见公公婆婆时在桌上摆的大枣等的饮食)。新行时几乎所有的新娘都要坐上轿子去新郎家。到了新郎家后,人们出来撒大豆、小红豆、棉籽、盐等,并在大门里面燃起柴火,让新娘跨过去,这表示赶走杂鬼的意思,这些风俗现在也能看到。

  10、币帛礼

  从新娘家带来的饮食放在桌上,夫妻在公公婆婆面前行礼,并介绍家人和亲戚的顺序。这时只有新娘给家人磕头,新郎则站在桌子旁边给新娘介绍家人。如果祖父祖母在的话会给他们另准备一桌,先给父母磕头后再给祖父祖母磕头,在给直系兄弟磕头后才会给叔叔以及家人磕头。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东床礼也是传统婚礼中不可或缺的礼仪。这是女方家中的青年人捉弄新郎的打趣活动。大家向新郎提出一些难以回答的问题,然后不管新郎怎样回答都以没有答对为由用绳子把新郎的腿绑上,吊在房梁上,同时用棍棒击打新郎的脚底。当新郎忍受不住叫喊起来的时候,丈母娘就要出来劝解了,并且拿出好吃的食品来招待大家。

  同中国一样,韩国在原始时期是没有婚姻制度的。婚礼极其习俗是随着一夫一妻制的产生而产生的。初期的婚礼形式必然很简单,结婚的男女只要向他人宣布二人成亲结为夫妇即可。此种形式保持了很长时间。到了公元676年至935年的新罗时期,婚礼形式稍有变化,光是口头宣布不够了,还必须请家人和族人来,摆上酒席吃上一顿,“轻重随贫富”。后来有的韩国学者把这种婚礼形式概括为“祝宴”和“共食”。这种婚礼形式保持的时间也很长,一直延续到公元920xx年至1392年的整个高丽王朝时代。高丽时期的史籍有这样的记载:“婚夕,宗族来会者,只擎一盘,行三杯而止耳。”也就是说,高句丽人办喜事时,新郎和新娘两家的亲戚聚在一起,摆上简单的酒菜,共同餐饮,如此而已。

  至于婚娶方式,韩国的先人们倒有独特之处。一是不收彩礼。高句丽人认为收了彩礼如同卖了女儿,脸上无光,他们耻于收彩礼。所以,结婚时男家只向女家送酒送肉,不送彩礼。二是“入赘婚”,也就是“男归女家”,韩语叫“婿留妇家”或“男归女第”。具体做法是,新郎先“嫁”到新娘家,在新娘家过上三年两载以后,再把妻子儿女领到新郎家里过日子。那么,新郎是如何“嫁”进新娘家的呢?韩国史籍《太宗实录》中说:女家在自家大屋后建一小屋,名为“婿屋”。傍晚,女婿来到女家窗外,报上姓名,跪拜请求。反复再三之后,女儿父母才会同意他进去与女同宿。

  这种简单的婚俗同落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体现了男女平等的观念。也同佛教在新罗时代得到极大的普及,以及高丽王朝将佛教定为国教有关。因为佛教主张众生平等,且当时的佛教认为婚姻的基础是当事人的感情,而不是宗教的信仰。

【韩国人结婚礼仪】相关文章:

韩国人结婚礼仪02-06

韩国人的餐桌礼仪01-27

韩国人吃饭礼仪01-14

韩国人餐桌礼仪12-28

韩国人餐桌礼仪-饮食礼仪12-29

韩国人餐桌礼仪3篇01-14

结婚的礼仪02-07

结婚前的礼仪02-20

关于结婚的礼仪02-22

结婚风俗礼仪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