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的礼仪

时间:2022-04-21 03:00:30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餐桌的礼仪

餐桌的礼仪1

  中国餐桌礼仪知识

餐桌的礼仪

  ●圆形餐桌颇受欢迎。因为可以坐更多人,而且大家可以面对面坐,一家之主的身份并不像西方长形餐桌上很清楚地通过他的座位而辨认。客人应该等候主人邀请才可坐下。主人必须注意不可叫客人坐在*近上菜的座位。此为一大忌。

  必须等到所有人到齐才可以开始任何形式的进餐活动即使有人迟到也要等。一旦大家就位,主人家便可以做开场白了。进餐期间,主人必须承担一个主动积极的角色敦促客人尽情吃喝是完全合理的。

  ●一张典型中式餐桌看上去相当空,在西方人眼中尤甚。每张座位前可见放在盘上的一只碗;右面是一组筷子与汤匙,分别放在各自的座上。在正式场合上,会出现餐巾,主要放在膝上。

  在正式宴席上,菜式的吃法很像放映的幻灯片,每一次一道菜。令人惊讶的是,米饭不是与菜式同上,不过可以选择同吃。由于菜式各有特色,应该个别品尝,而且一次只从碗中吃一种,不是混合品尝。不可用盘子吃,只能用碗。骨头和壳类放在个别盘中。不干净的盘子必须经常用清洁盘子替换。

  ●除了汤之外,席上一切食物都用筷子。可能会提供刀*,但身为中国人,最好用筷子。筷子是进餐的工具,因此千万不可玩弄筷子把它们当鼓槌是非常失礼的做法,更不可以用筷子向人指指点点或打手势示意。当然,绝对不可吸吮筷子或把筷子插在米饭中,这是大忌这正好像葬礼上的香烛,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再有,不可用筷子在一碟菜里不停翻动,应该先用眼睛看准你想取的食物。当你用筷了去取一块食物时,尽量避免碰到其他食物。可能的话,用旁边的公筷和汤匙。吃完饭或取完食物后,将筷子放回筷子座。

  ●一席中式餐饮如果没有茶便称不上正式了。为此,尽可能贮存不同品种的茶是明智的做法,确保最精明的品味也照顾到。有关茶的问题,应该注意几件关键的事。座位最近茶壶的人应该负责为其他人和自己斟茶斟茶的次序按照年岁,由最长者至最年青者,最后为自己斟。当人家为你斟茶时,礼节上应该用手指轻敲桌子,这样做是对斟茶者表示感谢和敬意。

  法国餐桌礼仪知识

  1.座位预定:座位一定要提前预定,说明人数,时间,还有位置要求(吸烟或非吸烟区)。

  2.入座:入座通常由侍应带领,侍应更会为女士拉椅子。法国人喜欢比预定用餐时间提早到达,先在酒吧吃点小吃如橄榄及来杯开胃酒。

  3.开胃酒:侍应在递上餐牌前,都会先问你要不要来杯开胃酒。

  4.点菜:法国菜的菜单很简单,主莱不过10来种,但都制作精美,点菜的顺序是:头道菜一般是凉莱或汤,尽管菜单上有多个品种的头道菜供你选择,但只能选择一种,在上菜之前会有一道面包上来,吃完了以后服务员帮你撤掉盘子再上第2道菜。第2道是汤,美味的法式汤类,有浓浓的'肉汤、清淡的蔬菜汤和鲜美的海鲜汤。第3道菜是一顿饭中的正菜,这是法式菜中最为发挥的一道菜。往往做得细腻、考究,令食客难忘。正餐里最多的是各种排一鸡排、鱼排、牛排、猪排。这所谓的排是剔除骨头和刺的净肉,再浇上配制独特的汁,味道鲜美,吃起来也方便。

  5.点酒:点菜后,不妨可来杯housewine。

  6.面包:上菜前,通常都会先给客人面包,法国长条面包(baguette)是必备的。法国人在早餐时才用牛油涂面包,所以想要牛油便要开口叫。法国菜注重酱汁,不妨以面包把酱汁蘸到碟底干干净净,以示对厨师的赞赏。

  7.开胃菜:高级餐厅在正式上菜前,还有一道开胃菜,通常是以简单的蔬菜做的冷盘。上主菜或吃完海鲜后会先给你一杯雪葩,用来清洗口腔残余的味道,迎接下一道菜的来临。

  8.主菜:开餐时可说BonAppetit(即慢慢吃之意)。

  9.芝士:芝士是在上甜品前的一道菜,侍应通常会拿一盘芝士到你跟前任你选择,而芝士盘通常会给你一些提子或合桃伴吃,红酒更是最佳拍档。

  10.甜品:法国人习惯了吃完甜品才饮咖啡,而不会边吃边饮咖啡。有些人更会点杯餐后酒(pousse-cafe)才算圆满。

  法国餐饮礼仪讲究:

  1、使用餐具最基本的原则是由外至内,完成一道菜后侍奉收去该份餐具,按需要或会补上另一套刀叉。

  2、吃肉类时(如牛扒)应从角落开始切,吃完一块再切下一块。遇到不吃的部分或配菜,只需将它移到碟边。

  3、如嘴里有东西要吐出来,应将叉子递到嘴边接出,或以手指取出,再移到碟子边沿。整个过程要尽量不要引别人注意,之后自然地用餐便可。

  4、遇到豆类或饭一类的配菜,可以左手握叉平放碟上,叉尖向上,再以刀子将豆类或饭轻拨到叉子上便可。若需要调味料但伸手又取不到,可要求对方递给你,千万不要站起来俯前去取。

  5、吃完抹手抹嘴切忌用餐巾大力擦,注意仪态用餐巾的一角轻轻印去嘴上或手指上的油渍便可。

  6、就算凳子多舒服,坐姿都应该保持正直,不要靠在椅背上面。进食时身体可略向前靠,两臂应紧贴身体,以免撞到隔壁。

  7、吃完每碟菜之后,如将刀叉四边放,又或者打交叉乱放,非常难看。正确方法是将刀叉并排放在碟上,叉齿朝上。

  国际餐桌礼仪知识

  1.餐巾不是用来擦汗、擦眼镜或刀叉。餐巾应至于膝盖上,不可挂于胸前。勿拍打餐厅提供的纸餐巾,会惊吓客人。

  2.餐叙中,不可任意趴到桌下捡餐巾或拾物,会被误认为行动诡异。

  3.勿大声或拍手喊叫服务生,应以左手示意。

  4.宴客时,男女主人要先举杯敬宾客。宾客回敬,以一次为妥,并由主人开始依序敬起。不能跳过某人,要依序敬酒。不可以水杯当酒敬人,为不擅饮酒者或女性可以水或果汁回敬。

  5.女性不必主动向客人敬酒。男性也不宜向隔桌友人敬酒,更不宜离桌到处敬酒,有喧宾夺主之嫌。

  6.正式餐会绝无划拳、逼酒及敬烟等不良动作。

  7.吃西餐刀叉是由外向内依次取用。放最左最右边的是吃生菜的刀叉;其次是吃鱼或吃肉用的刀叉。盘子前横放的叉子或匙是吃甜点、喝咖啡或喝茶用的。

  8.西餐出菜顺序是开胃菜

  (鲜蚝、小鲜虾、什锦瓜果或沙拉)、汤、主食(肉或鱼或其它)、甜点(布丁、蛋糕或冰淇淋)及咖啡或茶。

  9、西餐饮酒有餐前酒(香槟、威士忌、红白葡萄酒或调酒)。饭中酒(红白葡萄酒或绍兴酒。红肉喝红葡萄酒,吃鱼选白葡萄酒)。饭后酒有白兰地、高梁酒或甜酒。拿香槟杯或葡萄酒杯,手要握住杯脚。拿高脚杯要兼握住杯身。拿啤酒杯则要握紧把手。喝白兰地要手握杯身。白葡萄酒和香槟须放在冰筒中冷藏再喝。

  10.吃西餐时,餐桌上如放置一碗水,碗中漂浮一片柠檬或花瓣,那是用来洗手指的,千万不可以端来喝。

  11.宴会餐桌上每人面前摆水杯、红白葡萄酒杯等杯子。不可用玻璃杯盛茶及咖啡。喝茶及咖啡均要使用垫盘。

  12.吃西餐时,自己的面包是放在左边的小盘子。吃面包要撕一片吃一片。

  13.不宜低头喝汤,要以匙就口,喝汤不出声。

  14.吃肉或吃鱼要切一块吃一块,并以叉子叉肉或鱼送入口中。

  15.西餐吃毕时,刀叉合并齐放在盘子上,叉子向上、刀刃向内;未用完时,刀子分开摆在盘子上左右两边。

  16.吃中西餐时,若要短暂离席,要把餐巾挂在椅背上或对折放在面前的大盘子下。17.男士有为女士拉椅子的礼节,也可由侍者代劳。

  18.正式宴会,进餐厅时,要先看放在入口的座位图,找出自己的座位,以免上桌时再仓皇找座位。

  19.参加鸡尾酒会时,勿喝太多,否则极易喝醉。

  20.请帖指名邀请夫妇时,若夫人临时有事不能出席,可由女儿代替,但要先告知主人。

  21.接到请帖后,如不能出席,要尽早设词婉告主人并致谢。

餐桌的礼仪2

  英国

  √左手持叉,右手持刀。

  ×说话时嘴里塞满了食物。

  丹麦

  √若要添菜,可将餐叉朝下,置于盘上。

  ×取走盘中最后一份食物。若盘中留下一人份时,可考虑分而食之。

  日本

  √吃饭大声咂吧,在日本被视为礼貌之举。

  ×自己倒饮料。食客为彼此倒饮料,才符合传统习俗。

  泰国

  √饭局其实是个社交场合,最有钱的那个自然会买单。

  ×将筷子插在碗中,那很不吉利。

  墨西哥

  √等主人说完“用餐愉快”(Buen Provecho)后,再开始吃喝。

  ×准时赴宴。迟到30分钟以上,并不为过。

  中东

  √用餐时保持安静。

  ×用左手递食物。

  德国

  √取食时,能切多大切多大。在德国,这意在称赞厨师技艺高超,做出的料理入口即化。

  ×吃沙拉时切生菜。食客不妨用餐叉叉起食用。

  蒙古

  √持杯时,手掌朝上。

  ×将牛奶或乳制品洒在地上。蒙古人认为,这会带来厄运。

  肯尼亚

  √餐前洗手。餐桌上甚至备有洗手盆。

  ×抢在最老的男性长辈前用餐。要知道,家中最老的男性长辈享有优先用餐权。

  智利

  √邀请女士先入座。

  ×手持刀叉,与他人交谈。

  美国

  √待主人坐下,方才入座。

  ×吹凉食物。

  埃及

  √倒茶时,茶水需溢出至茶托。

  ×盯着别人的食物。

  西班牙

  √使用银质餐具。在当地人看来,徒手用餐极不寻常。

  ×面包蘸汤吃,这非常不礼貌。

  法国

  √将面包掰成小块,细嚼慢咽。

  ×摊匀面包上的奶酪。

  俄罗斯

  √送鲜花要送奇数枝。

  ×伏特加中加冰,或伏特加中混入其他酒类。

  日本餐桌礼仪禁忌:

  给客人盛饭时,不能把饭盛得过满或带尖,并且不允许一勺盛一碗饭,否则被视为对客人不尊重。因过去给囚犯盛饭时多采用这种方法。

  如果到日本朋友的.家中做客,那么吃饭时一定要尽量将盘子里面的食物吃干净。

  就餐时禁忌口含或舌添筷子,忌讳含着食物讲话或口里嚼着东西站起来,否则会被认为缺乏教养。

  寿司要一口吃完,因为寿司就是以一口能够吃下的大小来捏的,没有一口吃掉表示做寿司的人对寿司大小掌握得不到位。

  忌讳把红豆饭浇上日式酱汤吃。日本人迷信这样做会在结婚时遭雨浇。

  供过神灵的食品忌讳让女孩子吃,认为这样做会使女孩长大后姻缘不合。

  主人给你夹菜的时候,千万不能用筷子接菜,日本只有在收敛骨灰的时候才允许用筷子互相传递。

  携带食物外出郊游时,禁忌把吃剩的东西丢在山里。除了公德心以及环境问题以外,据说这是担心吃剩的东西会招来鬼魂。

  用餐时,不能把筷子插在盛满饭的碗上。因在死者灵前的供桌上往往筷子摆成这种形式。

  吃饭时禁忌敲饭碗,据说这是因为人们迷信敲碗声会招来饿鬼。

餐桌的礼仪3

  一、法国餐桌礼仪之餐具介绍和用法

  法国人浪漫的情怀从餐桌可以窥见一斑,那么,法国餐桌上那些刀叉勺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般在用餐之前,侍者会根据所点的菜品,将所需的刀叉全部放置完毕。叉子放在盘子的左边,尖部朝上。刀放在盘子右边,刀刃朝着盘子方向摆放。刀、叉、勺又各分成三种:前菜刀、前菜叉、前菜勺;主菜刀、主菜叉、主菜勺;甜点刀、甜点叉、甜点勺;还会有黄油抹刀,可以涂抹黄油在面包上食用。用的时候要注意:左手拿叉,右手拿刀,依次从外用到里面。

  【餐盘】

  盘子要放在离餐桌边缘一到两厘米的地方。深盘,用于喝汤;平盘,用于主菜(肉,鱼等);面包盘,一般会在主餐盘左前方,用来放面包;装饰盘,是自始至终从第一道菜到最后一道菜,唯一不会被收走的盘子。其他所有的菜盘都是在上菜时放置在装饰盘上,在吃奶酪之前它会被撤掉。

  【酒杯】

  杯子放在盘子右前方,从左到右从大到小递减。一般在餐桌上会放有至少两个高脚杯,一个盛水,另外一个盛酒。还有细长的酒杯是用来喝香槟或起泡酒的。在换酒喝的时候,也需要同样换杯子。

  【餐巾】

  除了餐具的摆放,浪漫的法国人还将生活享受到极致,就连餐巾的摆放和使用也体现着贵族情节。岁餐具一起摆放整齐的餐巾,其目的.是为了避免进食时弄脏衣服,此外,用餐间歇或完毕后还可以用它来擦手上、嘴上的油渍。

  参加正式的宴请,女主人使用餐巾代表着宴会的开始和结束。当女主人把餐巾铺在腿上,是宴会开始的标志;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则是宴会结束的标志。当宴会开始时,你要做的就是把餐巾打开,向内折三分之一,平铺在双腿上。

  带着嘴角的油渍与旁人说话,显然是件不太礼貌的事情。每当吃下一口食物,准备和餐桌上的其他人说话时,一定先用餐巾的末端顺着嘴唇轻按几下,并将弄脏的部分向内侧卷起。

  用餐结束后,你要做的是将腿上的餐巾拿起,随意叠好,把它放在餐桌的左侧,然后起身离座。

  二、法国餐桌礼仪之在餐厅就餐礼仪

  1、座位预定:座位一定要提前去预定,说明具体人数以及时间,还有位置要求(吸烟或非吸烟区)。

  2、入座:入座通常由侍应带领,侍应更会为女士拉凳子。法国人喜欢比预定用餐时间提早到达,先在酒吧吃点小吃如橄榄及来杯开胃酒。

  3、开胃酒:侍应在递上餐牌前,都会先问你要不要来杯开胃酒。

  4、点菜:法国菜的菜单很简单,主莱不过10来种,但都制作精美,点菜的顺序是:头道菜一般是凉莱或汤,尽管菜单上有多个品种的“头道菜”供你选择,但只能选择一种,在上菜之前会有一道面包上来,吃完了以后服务员帮你撤掉盘子再上第2道菜。第2道是汤,美味的法式汤类,有浓浓的肉汤、清淡的蔬菜汤和鲜美的海鲜汤。第3道菜是一顿饭中的正菜,这是法式菜中最为发挥的一道菜。往往做得细腻、考究,令食客难忘。正餐里最多的是各种“排”一鸡排、鱼排、牛排、猪排。这所谓的排是剔除骨头和刺的净肉,再浇上配制独特的汁,味道鲜美,吃起来也方便。

  5、点酒:点菜后,不妨可来杯house wine。

  6、面包:上菜前,通常都会先给客人面包,法国长条面包(baguette)是必备的。法国人在早餐时才用牛油涂面包,所以想要牛油便要开口叫。法国菜注重酱汁,不妨以面包把酱汁蘸到碟底干干净净,以示对厨师的赞赏。

  7、开胃菜:高级餐厅在正式上菜前,还有一道开胃菜,通常是以简单的蔬菜做的冷盘。上主菜或吃完海鲜后会先给你一杯雪葩,用来清洗口腔残余的味道,迎接下一道菜的来临。

  8、主菜:开餐时可说“Bon Appetit”(即慢慢吃之意)。

  9、芝士:芝士是在上甜品前的一道菜,侍应通常会拿一盘芝士到你跟前任你选择,而芝士盘通常会给你一些提子或合桃伴吃,红酒更是最佳拍档。

  10、甜品:法国人习惯了吃完甜品才饮咖啡,而不会边吃边饮咖啡。有些人更会点杯“餐后酒”(pousse—cafe)才算圆满。

  【注意事项】

  由凳子的左侧入座。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凳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要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凳子推进来,腿弯碰到后面的凳子时,就可以坐下来。

  用餐时,上臂和背部要靠到椅背,腹部和桌子保持约一个拳头的距离,两脚交叉的坐姿最好避免。

  正式的全套餐点上菜顺序是:①菜和汤 ②鱼肝油③水果④肉类⑤乳酷酪 ⑥甜点和咖啡 ⑦水果,还有餐前酒和餐酒。没有必要全部都点,点太多却吃不完反而失礼。

  餐巾在用餐前就可以打开。点完菜后,在前菜送来前的这段时间把餐巾打开,往内摺三分之一,让三分之二平铺在腿上,盖住膝盖以上的双腿部分。最好不要把餐巾塞入领口。

  三、法国餐桌礼仪之红酒礼仪

  法式生活格调的精髓在:浪漫和享受,浪漫是爱情,享受是红酒。做一个有品位的人,先从喝红酒开始。

  一、摆放

  红酒杯一定要放在水杯右边,这是西餐的讲究和注意事项。

  二、倒酒

  1、红葡萄酒倒满1/3,白葡萄酒倒满1/2,起泡酒(如香槟)倒满3/4、

  2、在倒完一杯酒的最后晃一下瓶子,为的是不让滴液留下。

  三、端杯

  端酒杯的时候,捏住杯茎,这样既可以避免酒温升高,也能欣赏到红酒的纯澈和光泽,看起来也更高雅。

  四、碰杯

  1、与女士碰杯时,目光要直视对方,法国有一个古老传说,若不这样做,接下来的七年将运气不济。

  2、若你不太会喝酒,可不必每次都喝,保持微笑并谦逊有礼即可。

餐桌的礼仪4

  古代的餐桌礼仪

  什么叫“宴”?各种辞书对“宴”一词的注释,除了与饮食关系不大的“安逸”“乐”两个义项外,与饮食活动挂钩的第三个义项都做“以酒食款待宾客”解。另外还有人说:“宴是以社交为目的的进餐活动”。上述两种解释都算抓住了饮宴的主要特征,但似乎都欠完满。例如我国历史上有一种“家宴”,指的是那些富裕的大家庭,因人口众多,成员辈份、关系复杂,祖孙、叔侄、兄弟、姊妹、妯娌等人,平时不在一起进餐,遇有节日或其他原因,家长决定备办丰盛的酒肴,合家欢聚一堂饮宴取乐。这种宴会并不一定有外来宾客。它虽然有促进全家团结和睦的作用,但不能称为社交活动。另外还有一些饮宴活动,例如志同道合的文人骚客举行的“文酒会”等,虽然有主有宾,但其主要目的往往不在于社交,而另有其他主题。

  宴会与日常进餐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即具有一定的仪式。古代天子、诸侯、大夫、士庶飨宾客,仪式非常复杂,后世日趋简化,但总有一定的仪式。例如民间的婚宴、寿宴、接风、饯行等宴会,都有东道主或司仪简单说明举行宴会的意义,即使家宴,家长也得说几句话,相当于致辞。综上所述,宴会似乎可以说是:在疗饥、味品之外,另含某种目的、意义的,具有一定仪式的.集体进餐活动。

  我国历史上的宴会,名目繁多。除了通常所说的“国宴”“军宴”、各级官府举行的宴会统称“公宴”,私人举办的“婚宴”“寿宴”“接风”“饯行”等宴会统称“私宴”外,有的以规格高低、规模大小、仪式繁简,划分为“正宴”“曲宴”“便宴”。有的以设宴场所分为“殿宴”“府宴”“园亭宴”“船宴”等。秦末项羽在鸿门阪宴请刘邦,史称“鸿门宴”;汉武帝在柏梁台宴请群臣称“柏梁宴”;唐代皇帝每年在曲江园林宴请百僚史称“曲江宴”等等。

  宴饮礼仪

  有主有宾的宴饮活动,是一种社会性活动。为使这种社会活动能有秩序并有条理的进行,达到预定目的,必须要有一定的礼仪规范来指导和约束。每个民族在长期的实践中都有自己的一套规范化的饮食礼仪,作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行为准则。

  中国传统的古代宴饮礼仪是按阶层划分的:宫廷,官府,行帮,民间等。一般的程序是,主人折柬相邀,到期迎客于门外;客至,至致问候,延入客厅小坐,敬以茶点;导客入席,以左为上,是为首席。席中座次,以左为首座,相对者为二座,首座之下为三座,二座之下为四座。客人坐定,由主人敬酒让菜,客人以礼相谢。宴毕,导客入客厅小坐,上茶,直至辞别。席间斟酒上菜,也有一定的规程。

  作为客人,赴宴讲究仪容,根据关系亲疏决定是否携带小礼品或好酒。赴宴守时守约;抵达后,先根据认识与否,自报家门,或由东道进行引见介绍,听从东道安排。然后入座。

  这个“英雄排座次”,是整个中国食礼中最重要的一项。从古到今,因为桌具的演进,所以座位的排法也相应有变化。

  总的来讲,座次“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家宴首席为辈分最高的长者,末席为最低者;家庭宴请,首席为地位最尊的客人,请客主人则居末席。

  首席未落座,都不能落座,首席未动手,都不能动手,巡酒时自首席按顺序一路敬下,再饮。更讲究的,如果来报有人来,无论尊卑地位,全席之人应出迎。

  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左手边依次为2,4,6,右手边依次为3,5,7直至汇合。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然后首席的左手边坐开去为2,4,6,8(8在对面),右手边为3,5,7(7在正对面)。

  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

  这类宴礼的形成,有比较长的历史过程,在清未民初,就已有现代所具备的这些程式了。如《民社北平指南》所云:宴请官长,或初交、或团体,须于大饭馆以整桌之席访之。若知己朋友,则可不拘。届时,主人必先至以迎客,客至奉茶,陪座周旋。客齐人席,次序以左为上,右为次,上座之友为三座,次座之右为四座,以下速推。主人与首座相对,举杯通饮,客人起立举杯致谢。然后就坐,且餐且饮。菜肴先上冷荤,后上热革,继以最贵肴撰。每进一肴。主人必举杯劝酒、举模劝食。饭毕略用茶,即向主人致谢而去。

餐桌的礼仪5

  餐饮礼仪问题可谓源远流长。据文献记载可知,至少在周代,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特别是经曾任鲁国祭酒的孔子的称赞推崇而成为历朝历代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

  中国餐桌礼仪

  餐桌礼仪在中国人的完整生活秩序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他们认为,用餐不单是满足基本生理需要的方法也是头等重要的社交经验。为此,掌握某些中式餐饮规则的知识便显得特别重要了,无论你是主人,抑或只是一位客人,都必须掌握一些规则。

  ●圆形餐桌颇受欢迎。因为可以坐更多人,而且大家可以面对面坐,一家之主的身份并不像西方长形餐桌上很清楚地通过他的座位而辨认。客人应该等候主人邀请才可坐下。主人必须注意不可叫客人坐在*近上菜的座位。此为一大忌。

  必须等到所有人到齐才可以开始任何形式的进餐活动即使有人迟到也要等。一旦大家就位,主人家便可以做开场白了。进餐期间,主人必须承担一个主动积极的角色敦促客人尽情吃喝是完全合理的。

  ●一张典型中式餐桌看上去相当空,在西方人眼中尤甚。每张座位前可见放在盘上的一只碗;右面是一组筷子与汤匙,分别放在各自的座上。在正式场合上,会出现餐巾,主要放在膝上。

  在正式宴席上,菜式的吃法很像放映的幻灯片,每一次一道菜。令人惊讶的是,米饭不是与菜式同上,不过可以选择同吃。由于菜式各有特色,应该个别品尝,而且一次只从碗中吃一种,不是混合品尝。不可用盘子吃,只能用碗。骨头和壳类放在个别盘中。不干净的盘子必须经常用清洁盘子替换。

  ●除了汤之外,席上一切食物都用筷子。可能会提供刀*,但身为中国人,最好用筷子。筷子是进餐的工具,因此千万不可玩弄筷子把它们当鼓槌是非常失礼的.做法,更不可以用筷子向人指指点点或打手势示意。当然,绝对不可吸吮筷子或把筷子插在米饭中,这是大忌这正好像葬礼上的香烛,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再有,不可用筷子在一碟菜里不停翻动,应该先用眼睛看准你想取的食物。当你用筷了去取一块食物时,尽量避免碰到其他食物。可能的话,用旁边的公筷和汤匙。吃完饭或取完食物后,将筷子放回筷子座。

  ●一席中式餐饮如果没有茶便称不上正式了。为此,尽可能贮存不同品种的茶是明智的做法,确保最精明的品味也照顾到。有关茶的问题,应该注意几件关键的事。座位最近茶壶的人应该负责为其他人和自己斟茶斟茶的次序按照年岁,由最长者至最年青者,最后为自己斟。当人家为你斟茶时,礼节上应该用手指轻敲桌子,这样做是对斟茶者表示感谢和敬意。

  用餐对于家居生活是头等大事,体现个人素质和品味。

  餐桌上的座位顺序

  招待客人进餐时,必须判断上、下位的正确位置,以下的座位是上位:窗边的席位、里面的席位上、能眺望美景的席位上。

  安排座位时,请客人先人座;和上司同席时,请上司在身旁的席位坐下,你应站在椅子的左侧,右手拉开椅子,而且不发出声响。

  还有,预订场地时,应交待店方留好的位置,不要厕所旁或高低不平的角落。

  餐桌礼仪

  中华料理一般都使用圆桌,中间有圆形转盘放置料理,进餐时将喜欢的菜夹到面前的小碟子享用。

  中华料理的餐桌礼仪基本上很简单、自在,最不受拘束。只要留意以下要点即可。

  1、主客优先。主客还未动筷之前,不可以先吃;每道菜都等主客先夹菜,其他人才依序动手。

  2、有人夹菜时,不可以转动桌上的转盘;有人转动转盘时,要留意有无刮到桌上的餐具或菜肴。

  3、不可一人独占喜好的食物。

  4、避免使用太多餐具。中华料理的精神就是边吃边聊,众人同乐,只要遵守基本礼仪,可以尽情地聊天。

  餐桌上的话题

  如果饭桌上只是低头吃饭,气氛一定很僵。和背景、年龄、性格、嗜好皆不相同的客户,到底要聊些什么?

  1、天气、气候。这是英国人的习惯,在火车上遇到同车等人,必定由天气展开话题。

  2、嗜好。以国家或人群之分的嗜好是最佳交际话题。

  3、新闻报导。仅管每天不同,但是特则新闻几乎都有几万人以上看到过。

  4、故乡,出身学校。有可能因而找到同乡,拉近彼此间等距离。

餐桌的礼仪6

  教学目标:

  让学生在情境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学会就餐的基本礼仪,培养学生文明就餐的意识和习惯。

  教学重点:

  知道怎样是文明用餐

  教学难点:

  把学到的用餐礼仪运用到生活中去。

  教学准备:

  教师:课件,餐盘,筷子

  学生:收集文明用餐的好习惯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孩子们,我们每天都在吃饭,但是你真的会吃饭吗,老师在课下做了一个调查,了解到很多孩子根本就不会吃,老师把一些同学的吃相拍了下来,那请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来分析他有哪些不文明的举止。我们一定要仔细看哟! 看录像。

  师生逐一分析照片中不文明的举止。从而引出本课

  (二)讲授

  师:那刚才我们共同分析了这些同学在餐桌上的不文明的举止,同学们表现得非常棒,老师以你们为骄傲。我们小学生正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最佳阶段,文明就餐也是体现我们文明素养的一个方面,今天,这节课就请大家和老师一起来学习餐桌礼仪(板书课题),在生活中,你知道哪些用餐礼仪呢?

  学生举手回答,教师做总结归纳: 生活中用餐礼仪

  (1)吃饭之前,先把手洗干净。

  (2)入座时应请长辈先坐,自己才可入座。

  (3)入座后姿势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

  (保持上身挺直,双手自然摆放在桌面边缘,整个用餐过程都不能趴在桌上,脚踏在本人座位下。用胳膊肘支在桌面上和用手托下巴都是不好的做法。)

  模拟练习的用餐姿势。先请一、二位同学到台前用餐盘练习用餐的.姿势,一人练习,大家评议,全员练习。

  (4)就餐要文雅,要细嚼慢咽。

  (5)不要挑食,不要剩“碗底”,更不要独食,父母给自己做好吃的,也要让父母先尝或给他们留部分。

  (6)正确使用筷子,不要敲筷、扔筷、插筷、舞筷。

  筷子是中国人吃饭的主要工具,我们握筷姿势应规范,吃饭时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我们就先把筷子放下。不要用筷子叉取食物放进嘴里,或用舌头舔筷子上粘的东西,这些都是很不文明的哟!用筷子敲打碗盘桌面,用筷子指点别人,这也不应该。

  正确使用筷子(禁忌)(幻灯片播放)

  迷筷不能拿着筷子犹豫不决夹哪些菜;

  架筷不能高抬手越过别人正在夹菜的筷子去夹远处的菜;

  探筷不能用筷子在碗盘里翻找;

  滴筷不能在夹汤汁多的菜肴时用筷子拉抖掉汤汁;

  插筷不要把筷子竖插放在食物上面;

  敲筷不能用筷子敲打碗的边缘;

  塞筷不能夹着多种菜肴一次性塞进口中;

  空筷不能夹起了食物,不吃又放回去;

  舔筷不能用舌头去舔筷子;

  指筷不能一边说话,一边像指挥棒似的舞着筷子,或指着别人。

  (7)切不可口对着热汤吹气;喝汤不能发出响声。

  (8)口含食物不要与别人交谈。

  问学生口含食物有什么危害?

  (9)吃饭时要精神集中。

餐桌的礼仪7

  就餐前:

  餐桌上都不应该戴帽子,在白天拜访时女士专用的帽子例外。在正式的宴会中,男士们须站在自己的座位后面,等女士们都坐下了以后,才能坐下。

  在开始吃饭前,主人要做饭前的谢饭祷告,这在美国的家庭里是很普遍的,客人应该加入这个谢饭的祷告,至少要在祷告的时候保持安静以示尊敬。如果被邀请的客人有不同的信仰,主人的谢饭祷告不应该包括深奥的宗教仪式。

  一般要等到每一个人都拿到了食物以后,大家一起开始吃。在别人还没有拿到食物以前,不应该擅自开始先吃,除非那些还没有拿到食物的人士请你不要等候,你才可以先吃。餐巾是放在膝盖上的,在正式的宴会中,客人要等主人把他(她)的餐巾放到膝盖上之后,才把自己的餐巾放上。

  在正式的宴会上,食物应该同时送到餐桌上的每一位,但还是要等主人拿起餐具之后客人才能拿起餐具进餐。如果你不能吃某些食品,最好不要让主人为你另外再增添你要吃的食品。

  进餐时的礼仪:

  在美国的用餐中常常是把一盘菜传到各位的面前,有时由主人把菜拿到客人面前,稍微讲究一点的会有佣人把菜呈到客人面前。如果是传的话,你要按其他盘子传的同一个方向把菜传给下一位。当你拿到传过来的菜盘子,你可以从中取菜。在取的时候,不要取超过餐桌上人数比例的量,这样的话餐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一份。

  如果你不想吃传过来的菜,那就把它递给下一位,但是千万不要解释你为什么不吃或者做什么评论。如果是有人把菜盘子端给你,他会问你是否需要,你可以简单地回答“是的,请给一些”或者“谢谢,我不需要”。

  当为进餐人士服务的时候,上菜都是从进餐者的左边放到他(她)的前面;而撤盘子的时候,都是从进餐者的右边拿走。但是对于饮料,可以从左右的任何一方呈上和撤离。

  在喝汤的时候,用汤匙由靠近你的一处开始,向远离你的方向打汤。不要把整个汤匙放入嘴里来喝汤,而是在汤匙的边上喝汤。如果汤碗里只剩一点儿汤了,你可以用不拿汤匙的手把汤碗靠近你的一边略略提起,这将使你比较容易把余下的汤流入你的汤匙。

  如果光用叉子把食物叉起来有困难的话,可以用一小片面包或者餐刀帮忙,但是千万不要直接用手。按美国人的习惯,你不一定要吃餐桌上所有的菜,而且到最后你盘子里的菜没有吃完,也不是不礼貌的。不要询问别人为什么不吃某个菜,或者询问别人为什么不把菜吃完。

  不要对餐桌上的菜进行批评,也不应该对菜的分量多少进行品头论足。吃东西的时候要闭上嘴。不要在吃东西的时候发出声音,嘴里有食物的.时候也不要讲话;在吃的时候也不该有不应有的声音发出来。

  当你需要离开餐桌的时候,只要说“对不起”或者“对不起,我得离开一下”就可以了。不要详细解释为什么要离开的原因,更不要说“我要上厕所了”之类的话语。

  不要大声说话,好像非要全桌的人都必须听你似的;要让其他人也有说话的机会。千万不要在餐桌上擤鼻子或者吐痰。如果你必须做这些,你得先离开餐桌,在隐秘的地方进行。在餐桌上不该打饱嗝儿、咳嗽、打哈欠和打喷嚏之类。万一你做了,赶快向大家表示歉意,说“对不起”。

  坐在餐椅上,不可以没精打采、装聋作哑的样子,也不可把椅子向后倾斜,翘椅子坐。不可以玩弄食物或者餐具;更不能拿着餐具手舞足蹈地讲话,不能拿餐具指人。你可以把你手肘以下的部分放在餐桌上,但是不可把手肘放在餐桌上。

  餐桌上不可使用手机讲话或者收发短讯,也不该看书和听随身听。只有在早餐的时候可以看报。如果有什么紧急的事必须通话,那也必须先向全桌的人打个招呼,然后离开餐桌才接电话,以免你的讲话影响大家。

  如果有些放到嘴里的东西必须拿出来的话,你必须按照:用什么方式放入嘴的,也用同样的方式拿出来。只有鱼刺可以用手拿出来。在没有把你自己盘子里的那一份吃完以前,不可以要更多同样的菜。在正式宴会中,男士们在女士进入和离开餐桌的时候都应该起立。

  食用水果、甜点

  (1).蛋糕及派、饼,用叉取食,较硬者用刀切割后,用叉取食。

  (2).冰淇淋、布丁等,用匙取食。硬饼干小块的,用手取食。

  (3).粒状水果如葡萄,可用手抓来吃。如需吐籽,应吐于掌中再放在碟里。

  (4).多汁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应用匙取食。

  (5).西餐在吃完水果时,常上洗手钵(fingerbowl),所盛的水,供洗手用。只用来洗手指。勿将整个手伸进去。

  喝咖啡及茶的礼仪

  咖啡及茶中单宁酸可帮助消化。喝咖啡时,用食指和拇指端起来喝,不须端起咖啡底盘,勿以咖啡匙舀起咖啡,尝是否够甜。

  使用餐具的礼仪:

  叉子是用来把块状食物送入嘴里的工具。不要直接用手抓着吃。可以直接用手的食物是:面包,芦笋尖,鸡翅膀,和比萨饼之类。

  不可把餐具当乐器来玩弄。

  美国式的用叉法是:右手拿刀左手拿叉;右手不拿刀时,可以用右手拿叉。欧洲式的用叉法是:永远用左手拿叉。

  除非餐桌上提供专门放刀的刀架以外,在不用餐刀时,餐刀应该平放在远离你的盘子一边,刀口对你自己。不可把刀的一头放在盘子上,另外一头放在餐桌上。

  当你取菜的时候,用餐具从靠近你一边的盘子边缘,向盘子的中心移动来取菜。如果在送上甜点心的时候没有同时附上餐具,那为甜点心所预备的餐具一定已经预先放在你的主菜盘子远离你的一端。

  宴席结束时的礼仪:

  只要你把餐具平行放在盘子中央,餐具柄放在盘子的右侧,叉子口向上,这就是你吃好了一道菜的标准,无论你是否吃完,服务员就会把这个盘子连餐具一起收走。所以不要把用过了的餐具放在餐桌上。

  如果你被邀请在餐厅就餐或者参与一个正式的宴会,在结束的时候不要提出把剩余的食物打包回家。虽然主人常常会客气地请客人把剩余的食物带回家,但是作为客人不可先提出要带回家的要求。

  把餐巾放在椅子上,是表示还要回来的意思。轻轻地把餐巾放在你主餐盘的左方,是表示你已经吃完了这整一桌餐了。

餐桌的礼仪8

  当然,中国的餐桌上的主要区别是筷子而不是刀叉,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此外,在体面的餐厅,你可以要求一副刀叉,如果你发现筷子不够有用。真正的区别在于,在西方,你有自己的板的食品,在中国菜放在桌子上,每个人的股份。如果你对待一个正式的晚宴,特别是如果主人认为你在这个国家第一次,他会做最好的给你的许多不同类型的菜肴。

  这顿饭通常始于一组至少有四个冷盘,紧随其后的.是主菜的热肉和蔬菜。汤然后将服务(除非在广东风格的餐馆)将从主食米饭,面条,饺子。如果你想拥有你的大米去与其他菜,你应该及时这么说,对大多数中国人选择主食最后或没有。

  也许让西方游客感到最惊奇的事情之一是,一些中国东道主喜欢把食物放在客人的盘子。在正式晚宴,总有“public"为此筷子和勺子,但一些虚拟主机可以用自己的筷子。这是一个真正的友谊和礼貌的迹象。总是有礼貌的吃食物。如果你不吃它,只是把盘子里的食物。

  中国人倾向于over-order食物,因为他们会发现它令人尴尬的如果所有的食品消费。当你有足够的,就这么说。否则你会总是暴饮暴食!

餐桌的礼仪9

  通常说到这个话题时人们经常会联想到西餐的礼仪,忽略了中餐礼仪的重要性,作为具有几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中国的餐桌礼仪自然也很全面,只是在中西融合的今天,中餐礼仪慢慢被人淡化了。中餐的餐桌礼仪实际上是非常讲究的,而作为中国人我们首先来简单了解一下中餐礼仪。

  首先,中餐很讲究座位的排序。如果是家宴首先是老人先入座,而且要坐首座,一般以正中为上座(即首座),至于什么是首座和正中位置则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待客当然是客人坐首座,而且最好左右要有陪客之人,方便招呼客人就餐。入座后不能先动筷子,要等长者和客人先起筷,你才能起筷,别看这点似乎很简单,其实不然。有些人也许是性格太急或是饿得饥肠辘辘,看到美食当前就将礼仪放到一边,自顾自得大吃起来,让人甚是尴尬。

  其次是喝酒。酒文化在中国太源远流长了,或许酒能拉近彼此距离,国人在待客过节时都会频频举杯。在酒桌上往往会遇到劝酒的现象,有的人总喜欢把酒场当战场,千方百计劝别人多喝几杯,认为不喝到一定量就是不实在。以酒论英雄,有时过分地劝酒,也是十分失礼的做法。

  而敬酒更是一门学问。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与不熟悉的人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如何称呼,避免出现尴尬局面。有求于某位客人在席上时,对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场有更高身份或年长的人,要一定先给尊者、长者敬酒,这样才能让众人舒服。

  很重要的还有一点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比如喝汤、吃面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些,不要发出呼噜声,会让人生厌的。假如打了喷嚏、肠鸣、咳嗽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类的话以示歉意。这些都是中国人经常犯得错误,所以你务必要注意,别让人以为你很没有礼貌,这些细节会很影响你的人际关系。

  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礼仪也不尽相同。如有些地方过年的鱼是不能吃的,主要是取年年有余的`好意头,而因为平时很少机会吃鱼,过年做了之后只是摆一下台面,所以你要慎重起筷。有些地方女人和小孩是不能入主席的;再有不准吃汤拌饭或胡乱挑菜等。

  说了这么多中餐礼仪,作为现代人知道西餐礼仪也是必不可少的大众课,在这里只能简单的介绍一下,作为基本了解的礼仪知识。

  1、中国人喝汤要求不要发出声音即可,西方人亦然。在喝汤的时候发出任何声响都是不礼貌的,你没看到西餐厅总是很安静吗?所以要好好使用汤羹,记住舀汤的时候要由里向外舀,不要像中国人是由外向里舀。吃鱼和吃骨头都有特殊要求的,你要弄明白才好上手,否则会好难堪啊,总之记住一条不会用刀叉吃的东西,就暂且别先动手,静观形式,入乡随俗,大不了不吃这道菜嘛。

  2、西餐的餐具在你就餐之前基本都被主人和侍应摆好了,你只要遵循由外向内用即可。尽量不要发出餐刀刮碟子的尴尬声音;

  3、西方人在就餐的时候很少说话,他们的聊天时间基本是饭后甜点的时候才会开始,许多人会边吃甜品边聊天,也有些边喝酒边聊,而且音量都很低。总之你只要在就餐的时候尽量少说话,你自然会变得很有教养。

  4、手机:在吃西餐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会开手机,除非你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手机铃声都会很小声,有电话你要给大家说对不起,然后起身出去听电话。这一条吃中餐的时候也适用,在用餐的时候听电话走到哪里都是让人唾弃的。

  看过中西方就餐的简单礼仪有什么体会呢?是不是觉得中国礼仪更讲究人和人的秩序,这种礼仪是以中国伦理规则为基础的,形式化地去表现和演绎,突出地宣扬一种人际的理念;西方的餐桌礼仪更突出的表现于人和工具的和谐应用,相互融合,从这点看来中国人比西方人更懂人情,而西方人也许更理性吧。

餐桌的礼仪10

  1、座次

  “面朝大门为尊”、“尚左尊东”是中国人在餐桌座次上极其讲究的两个方面。以圆桌为例,主客应面朝大门而坐,靠左侧的位置为尊。在不对大门而坐时,为尊的则是朝东面的右侧。

  2、点菜

  1、聚餐点菜时,切忌自己全做主下单,应将菜单传阅,请大家共同点菜。而当你在点菜时,要多询问其他人的意见,不要点大家不喜欢或者忌口的菜式,避免闹出不愉快。

  2、赴宴点菜时,应由主人点菜,你切勿过于自动参与点菜,除非主人热情要求你点菜时,你可以选择一个价格适中,适宜大众口味的菜,要照顾到大家,不要只顾自己。

  3、用餐

  用餐的.时候要文明有礼,讲究吃相。在主人未招呼开席,长者、主客未动筷时你不能先动筷。每次夹菜的量宜少不宜多;进食时不要发出声音;不要狼吞虎咽;不要吃得太多,适度进食;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或打喷嚏、打嗝,若实在控制不了,要向大家道歉。

  4、敬酒

  敬酒一定要双手捧杯,站起来面对对方,以示礼貌。敬酒要分尊卑次序,敬酒应由长辈发起,你作为客人与晚辈不应主动发起敬酒。敬酒时按照顺时针的敬酒,要先向长辈敬酒再向同辈人敬酒。

  5、说话

  中国人喜欢在餐桌上聊天,目的是活跃餐桌气氛与增进彼此间的情谊,然而餐桌上的说话也是有讲究的。例如:避免说一些沉重、悲戚的话题;避免语出不逊,大声喧哗;避免与人起争执,吵得面红耳赤;避免揭人私隐,说人是非,做好以上几点很重要。

  6、餐后礼仪

  用餐之后,最好不要在众人面前剔牙。如果要剔牙,请用手或餐巾纸掩住嘴巴再剔牙,这一举动不宜外露。用餐之后,也不要急着离席,这显得非常不礼貌。

  7、离席

  用餐结束,应先等候主人、长辈等离席,你才能离席。离席前,要向主人家表示感谢,进行一番分别前的寒暄,表示你这顿饭吃好了,感谢招待。

  8、结账

  当外出进餐完毕,到了结账的时候,请不要大动作地抢着买单,这显得极其不雅。买单应由发起聚餐与有威望的人物来做,而不是客人该做的,请不要喧宾夺主。

  中国餐桌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之一,身为炎黄子孙的你不仅要遵循好中国餐桌礼仪,该应将它继续传承下去。

【餐桌的礼仪】相关文章:

关于餐桌礼仪的对话(文明餐桌礼仪)12-18

餐桌的礼仪03-30

餐桌的礼仪11-18

餐桌礼仪12-22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05-22

餐桌礼仪的基本礼仪03-26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12-18

中国传统餐桌礼仪(关于餐桌礼仪)12-28

中国人餐桌礼仪(西方餐桌礼仪常识)02-18

吃饭的餐桌礼仪(中国传统餐桌礼仪文化)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