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

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

时间:2022-04-07 12:32:2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

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1

  西式正宴上,配偶或者一起出席的异性朋友很有可能不会被安排在你的身边一起,原因是避免两位只顾自己聊天而不关注其他客人的话题,将其他客人无形拒之话题圈外。

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

  若担心配偶或一同出席的`异性朋友与你分开坐后他们口无遮拦破坏你的形象,或者怕他们缺乏社交经验不善于与陌生人交谈需要你照顾的话,那么最好在回复邀请函时和主人说明你必须与你的同伴坐在一起。

  入座前

  若餐厅或酒店有衣帽间,可以先把大衣、雨伞及公文包在此寄存,因为西餐厅不会提供像中餐厅常见的椅背衣服套。受邀就餐的时候你应该是 dressed to be seen,给大家一个完美的第一感,所以不要累赘,该寄存的最好放在衣帽间 (在某些国家,提取衣服时可以在衣帽间柜台上的零钱盘放一点小费给服务员)。

  入座后

  男士应该有绅士风度的帮助女士入座,因为隆重的晚宴上女士们一般都穿着晚礼服,我们应该帮她们把椅子拉出来方便她们入座,然后她们坐下后帮她们把椅子推进去一些。

  就餐途中不要把手机摆放在餐桌上,建议把手机调到静音状态,也最好不要接听电话,如真的必需接听电话或需要去洗手间等,最好起身离席并和周围的客人打个招呼。

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2

  主人一般会坐在面对着门的地方,这样也方便主人看到客人到达做好迎接的准备。最重要的客人一般都会被安排坐在主人的左手边,第二重要的客人会被安排在主人的右边,以此类推下去,这是中式正式的座次安排;

  在一般普通的小型的宴会上,也有谦虚的主人会请最重要的客人上座就座(上座一般为面对着门的位子或者位于上北方位的位子),自己则一旁作陪,当然主和客通常会客气的推来推去,谁也不肯位居上座以表示谦让,最终一般客随主便就可以了,也无需客气太长时间。

  西餐逐一上菜的方式让西式正式宴会一般都是以长餐桌为主,菜式没有中式的那么多样,而是每人面前相同的一份,但是除了吃之外,餐桌交谈在西方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

  男主人会入座在长桌的'一头,视觉面对大门或者包房的入口;而女主人则会就座在长桌的另外一头(背对着门的那头)。

  男主人右手边第一个位子为女性第一主宾客,左手边的第一个位子为男性第二主宾客;女主人右手边的第一个位子为男性第一主宾客,左手边的第一位子则为女性第二主宾客,按照这个次序,男女穿插被分配入座,就餐时面对着的是异性、左右旁边也应该是异性。

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3

  宴会是比较隆重的社交场合,因此席间礼节非常重要。掌握席间礼节的主要目的是避免给他人带来不愉快的感觉,使你的仪态、形象与风度都能留给人好的.印象。

  出席宴会前,要做简单的梳洗打扮,女士要淡淡地修饰一下,显出秀丽高雅的气质。男士也要把头发和胡须整理和刮洗干净,穿上一套整洁大方、适合身份的衣服,容光焕发地赴宴。

  参加宴会切记不要迟到,要按规定的时间准时赴宴,到达的时间应以提前五六分钟为宜,有时请柬上写明客人到达和宴会开始的时间,一定按时出席。进入宴会厅,要先向主人问候致意,再向其他客人问好。当你入席时,用手把椅子拉后一些再坐下,切记不要用脚将椅子推开。小姐身旁若有男友,男友应拉开椅子请女友入座。用餐前,正确的身体姿势应是:身体坐直,手放在膝盖上,不要把手放在桌子上或者摆弄餐具。进餐前要与周围的客人互相结识、交流,因为这是结交新朋友的好时机。

  进餐时,举止要文雅,应把食物送入嘴中,而不是把嘴凑近食物。咀嚼食物不要发出声音,万一打喷嚏、咳嗽应马上掉头向后,用手帕掩口。菜或汤很烫时不可用嘴吹,等稍凉后再吃。口中有食物,不宜高谈阔论。嘴唇有油污不要沾染到酒杯上,应先用餐巾拭净。鱼刺、骨头不要丢在桌布上,要放在盛残渣的碟子里。宴会上,若感觉闷热,不可当众解扣宽衣、松裤带,这是不雅观的,需要时可去盥洗室。用餐时遇有酒水打翻、筷子掉地,碰到了邻座,要道声“对不起”,再请服务员帮忙。对于餐桌上的公用物品,若离你较远,不可起身去取,可请求邻座帮忙,用后放回原处,并向邻座致谢。

  宴会中,主人应向来宾敬酒,客人也应回敬主人。敬酒时,不一定个个都碰杯,离的较远时,可举杯用眼睛示意,不要交叉碰杯。

【中式宴会的落座礼仪常识有哪些】相关文章:

参加宴会的礼仪常识有哪些-商务礼仪01-06

个人礼仪常识有哪些-礼仪常识01-05

个人礼仪常识有哪些01-04

家宴礼仪有哪些常识11-18

基本礼仪常识有哪些?03-26

西装礼仪常识有哪些04-11

基本礼仪常识有哪些01-18

西餐礼仪常识有哪些02-03

中餐的宴会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实用宴会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