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小学生控辍保学责任状要怎么写

小学生控辍保学责任状要怎么写

时间:2022-03-29 08:48:19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生控辍保学责任状要怎么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4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力;第13条: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少年辍学。社区和村民委员会要协助政府做好此项工作。首先,做好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其次,督促儿童、少年的法律监护人确实履行其义务,保证适龄儿童和少年按时入学。

小学生控辍保学责任状要怎么写

  铁门镇中心小学为把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要求各班班主任负责此项工作,落实责任,特别是保证视力残疾、听力残疾和智力残疾等孩子入学,确保适龄少年同在蓝天下,共享和-谐阳光。为此,铁门镇中心小学与本校各班班主任签订此责任书,对未采取措施组织防止本班学生辍学的,依照学校有关管理条例条款追究其责任。

  责任书期限:自签责任书之日起生效,无论人事变动更换,此责任书均有延续性。

  学校:(盖章)签字:

  班主任:(签字)

  仁福小学巩生控辍责任状

  1、班主任为防流控辍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落实巩生工作责任制。

  2、班主任要建立日跟踪和日汇报制度,要求班主任每日跟踪缺席学生,并及时向学校汇报有关情况。

  3、指导学生摆脱厌学情绪是巩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班主任要加强学习、切实制订有关措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4、班主任应定期与不定期家访及电话访问,及时了解学生动态。

  5、各班应确保巩生率达100%

  南安市仁福小学

  20xx.9

  校长 班主任

  综合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

  为了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严格控制学生辍学,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校与各位班主任老师签定控制学生辍学责任状。

  学校要求:

  1、班主任必须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提高对控辍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多做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厚爱“学生困生”、“贫困生”。

  2、班主任对辍学问题要做到“早发现苗头,早做工作,早报告”。

  3、班级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

  学校坚决执行“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综合控制”的控辍方针,把好“分化关”,适时分流,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今后班主任实施跟班制。初一年辍学率为0的班主任奖50元;初二年辍学率仍为0的班主任奖80元;初三年辍学率仍为0的班主任奖100元;初四年辍学率为0的班主任奖200元。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分别奖20元、30元、50元;辍学率不超标的班主任按考核方案加分,年辍学率超过2%的一票否决(为不合格的班主任)。

  校 长:常国奇

  班主任:

  拉哈综合中学

  年 月 日

  前红学校“控辍保学”责任书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落实《中共同心县委同心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教育强县的决定》,依据创建教育强县工作目标,进一步巩固提高“普九”成果,保障学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素质,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学上,认真落实教育工作责任,加快实施教育强镇战略,推动我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均衡发展,学校与每位教师签订如下责任书:

  1、实行控辍保学责任制,制定控辍目标,并落实到班级,责任到人,学校每学年都与教师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

  2、班主作及任课教师对每个有辍学苗头的学生要及时跟踪,了解其辍学原因、思想动态及监护人的意见,做好跟踪记录、家访记录,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去向,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学校档案员。

  3、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发现学生辍学,要及时进行家访,劝导学生复学,三日内还未能复学,档案员立即上报中心学校,由村委及时采取措施或强制学生复学。对未能及时报告或未及时家访,工作不实造成辍学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制。

  4、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发现学生有厌学情绪,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及时家访,同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不得歧视困难家庭学生、学困生和留守儿童。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避免学生因厌学而辍学。

  5、所有教师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全课程,开足课时。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开展兴趣活动、开辟第二课堂等措施,帮助学困生、厌学生融入集体中,激发学习兴趣,使其安心学习。

  6、班主任及任课老师要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严禁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排座位,严禁强行或变相强行让学困生退学、转学或休学。因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导致学生辍学的,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7、各班班主任要全面负责本班的控辍保学工作,如有辍学情况应及时上报学校。

  8、任何教师不得以任何借口向学生收取费用,切实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同时,要认真落实“三免一补”政策,确保每个学生都能上得起学。

  9、档案员要做好学籍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

  10、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教师年终考核中,对控辍工作不力,学生辍学率过高的班级任课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对辍学情况严重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

  此责任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责任书一式两份,学校、教师个人各执一份。

  前红学校(盖章)校长(签字):

  教师(签字):

  年月日

  望海学校控辍保学责任状

  一、工作目标:

  小学阶段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

  二、工作要求:

  1、实行控辍工作责任状制度。学校校长是学校实施义务教育的责任人。各班是义务教育控辍的主体。学校校长与各班主任、任课教师签定责任书,实行教师对学校负责。学校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控辍工作监控和考核。

  2、严格规范学籍管理。各班学生自入学起按照要求建立纸质和电子学籍档案。学校有专人做好学籍管理工作,严格规范学生的转学、休学、复学等手续,所有学生变动情况,均应有相应的变动材料,并按学年度汇总,健全各班控辍台帐资料。

  3、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情况上报制度,每月各班上报学生变动情况统计资料。实行学生辍学上报制度,发现学生辍学,各班级经做工作无有结果的应及时向学校书面汇报。由政府干预或采取措施,强迫其履行义务教育到位。

  4、凡是从外地返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经学校介绍插入班级,各班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没有学籍的要建立学籍。造成返回学生辍学的,一经查实,学校将追究所属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责任。

  三、责任追究

  1、对未履行责任,各班没有采取解决好适龄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学习中的困难,出现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学校将依法追究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责任。

  2、实行控辍工作一票否决制,凡是上学年出现辍学的班级、学校采取取消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参加当年评优、评选资格。

  3、对歧视、刁难、侮辱和体罚学生造成学生辍学的,将追究各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

  望海学校(章)

  校长签字(章)班主任教师签字(章)

  20xx年9 月1日

  控辍保学责任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砀山县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控制中小学辍学工作的通知》,依法控制辍学,确保适龄儿童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学校与各班班主任签订此控制辍学目标责任书.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班主任全面负责本班的控制辍学工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班控辍工作负总则。

  二、班主任要进一步更新人才质量观,改革教育评价制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三、各班要广泛开展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班队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共同为孩子接受义务教育提供条件。

  四、建立和完善减负监督机制,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开展有益的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尊重学生人格,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五、班主任对经济困难的学生,要采取捐资助学,热心帮助,不得擅自责令学生停课退学,确保学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六,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要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编印资料现象,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七、实行控辍工作一票否决制。控辍工作不力、有辍学学生的班级及责任人,不得进行评先树优,提职晋级等。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

  校长签字:         班主任签字:

  上戈学校

  20xx年9月

【小学生控辍保学责任状要怎么写】相关文章:

控辍保学责任状05-01

小学生控辍保学责任状05-01

小学保学控辍责任状05-01

小学控辍保学责任状05-01

学校保学控辍责任状05-01

学校控辍保学责任状05-01

中学控辍保学责任状05-01

控辍保学工作措施 控辍保学采取的措施09-29

小学防辍保学责任状05-01

控辍保学奖励制度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