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婚庆礼仪>《婚庆礼仪中国古代婚礼

婚庆礼仪中国古代婚礼

时间:2022-03-29 04:17:35 婚庆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婚庆礼仪中国古代婚礼

  所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礼自古代起就是一个严肃而重要的话题。与之相对应的,也形成了一整套与婚礼相关的文化。古人认为,家族和血统的延续,是做晚辈不容推卸的重任,即所谓“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此,把交合男女阴阳、产生子嗣的婚姻之礼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婚礼和婚姻制度有密切联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的文明教化程度。

婚庆礼仪中国古代婚礼

  中国的婚礼就不同于西方。整个婚礼的主色调是红色,这也是中国的传统的代表喜气的颜色。这也就使婚礼变的喜气洋洋。在传统婚礼中,新娘一般穿着红色罗衣,头戴凤冠,上面还有一块红色丝巾。而新郎就穿着红色的长衫马褂,头戴红色大沿帽。新娘乘着大红花轿在后,新郎骑着马在前,随着红娘和迎亲队伍到新郎家中拜堂。双方家长坐在上堂,而新郎新娘在下堂成婚。整个婚礼由司仪主持,在他的指挥下,新郎新娘一拜天地,下拜高堂,然后夫妻对拜,送入洞房。闹洞房是婚礼的高潮,新娘先回洞房等待新郎,新郎就在外招待客人。酒足饭饱后,郎在一大堆人的簇拥下来到洞房。众人就开始闹洞房了,新郎新娘在大家的起哄下做各种游戏……这样整个婚礼就在一片笑声中结束了。

  问名

  问名是指男家询问女家关于女家女儿的姓名、时辰八字,如女家接纳男家的提亲,就会把女儿的姓名和时辰八字等交给男家,放在神前或祖先前以占卜吉凶,如卜吉兆的话,就会决定娶女家的女儿。

  纳吉

  纳吉,即过文定,有一点像西方人的定婚,这时其实婚事已初步议定。

  纳征

  纳征,即过大礼;“纳”是的意思是聘财,而“征”就是“成”的意思,亦即是说男家需要纳聘礼后才可成婚的意思。过大礼时,男家会请两位或四位女性亲戚(须是全福之人)约同媒人,带备聘金、礼金及聘礼到女方家中;完成纳征的仪式后,婚约便正式定立。

  请期

  请期即是“择吉日”成婚的意思。男家会择定一个成婚的良辰吉日,再准备婚期吉日书和礼品给女家,女家受礼及同意后,便可确定婚期。

  亲迎

  亲迎亦称迎亲,就是在结婚之日,新郎会与媒人和亲友一起前往女家迎娶新娘。新郎前往女家之前会先到女家的祖庙行拜见之礼,然后以花轿接新娘回到男家。新人会在男家举行拜天、地、祖先的仪式,然后送入洞房。

【婚庆礼仪中国古代婚礼】相关文章:

包头婚庆礼仪05-24

宁波婚庆礼仪05-22

运城婚庆礼仪05-22

厦门婚庆礼仪01-27

婚庆礼仪常识01-03

婚庆礼仪知识01-03

运城婚庆礼仪02-04

上海婚庆礼仪02-05

合肥的婚庆礼仪02-07

筹备婚庆礼仪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