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婚庆礼仪>《传统婚庆礼仪的形式

传统婚庆礼仪的形式

时间:2022-03-29 02:15:29 婚庆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传统婚庆礼仪的形式

  婚庆,具体来说指的是婚礼庆典策划。 婚礼策划是指为客人量身打造的婚礼。它涵盖各种婚礼形式或是各种婚礼形式的组合体,它是根据每位新人的不同爱好、追求或诉求点而不同为新人量身定做的婚礼。

  婚庆包括,婚纱摄影,婚宴酒席,婚庆策划,主持司仪,婚车出租,婚礼跟拍,婚礼摄像,蜜月旅游等相关行业。

  中式婚礼就是要主题突出传统的喜庆气氛。传统中式婚礼中,新娘身着凤冠霞帔,头顶红色的盖头,而新郎则身着龙袍或者长袍马褂,身上则披着大红绸花。也有穿秀禾装类的,相应的更显新娘身材,而且氛围也更加轻松随意,适合一些喜欢简洁风格的新人使用。

  二位新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祝福下,新郎手持的大红绸牵着新娘,慢慢地登上花轿。花轿分四人抬,八人抬二种,而轿夫则通常会多配两个,以备替换,花轿若有多乘,则还分主轿、副轿,过去还有专门的客轿,于运送客人的包车。有人说花轿还有龙轿,凤轿之分,多为演绎,只是轿上的装饰不同而已。花轿除去轿夫之外,还有笙、锣、伞、扇等开道,一般的轿队少则十几人,多几十人,一路吹吹打打,场面很是壮观,爆竹声、花轿、唢呐、大红喜字等等无一不透着民族的美。

  传统

  古代女子往往“生在深闺人未识,是妍是媸无人知晓”。经媒人说合后,男方往往提出看一看的要求。这种由男方在媒人的副食下到女家作初次访问的活动,称之为“看亲”。雅称“相亲”。

  相亲的日子是由媒人预先定好并通知男女双方的,因此,双方都要作好准备。男方要根据妇方父母的爱好,准备一点礼物;妇方要洒扫庭院,准备接待客人。作为当事人,男女二人都要打扮得尽可能有风度,有光彩一些,以便给对方一个好的“第一印象”。

  看亲是婚姻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环节,特别是男方,尤其要慎重要对待。礼物虽无非烟酒点心之类,并不在乎数量多,价值高,而一定要投其所好,切忌触犯对方父母的禁忌;衣着打扮要大方入时;言行举止要谦虚有礼。古时看亲时,男子只能由媒人创造机会偷偷看姑娘一眼,现在不同了,男女双方可以直接见面、谈话。双方都有机会对对方有一个初步了解。

  中国是个“礼义之邦”,讲究含蓄。看亲的结果往往并不直接表白出来,而用各种暗示来表现。很多地方都是在男方进门之后,女方父母先给小伙子倒上一杯热茶,小伙子看了姑娘觉得中意,就把这杯茶一口饮干;然后姑娘的父母同姑娘一起商量,如同意结亲,就留男方和媒人吃饭,不同意就任由男方告辞回家,有的父母甚至还托媒人将男方带来的见面礼带走。

  有些地区除了看亲之外,还有“察人家”的习俗。“察人家”其实也是看亲,是男方由媒人带领到女方看过姑娘后,妇方父母对婚事暂不表态,再由媒人带领,回方男家。祁阳一带则称为“看当”。看当时,男方父母应先奉上香茶一盏,然后和妇方父母交谈。妇方父母通过察看男家并与男方父母交谈,如果对婚事认可,就将香茶喝尽,男方父母立即以“亲家”相称,并盛情款待客人。否则,女方父母应起身告辞,男方不要勉强留客。

【传统婚庆礼仪的形式】相关文章:

中国传统婚庆礼仪01-06

北京婚庆礼仪05-01

宁波婚庆礼仪05-22

运城婚庆礼仪05-22

包头婚庆礼仪05-24

厦门婚庆礼仪01-27

婚庆礼仪知识01-15

婚庆新娘礼仪05-23

合肥婚庆礼仪05-23

婚庆礼仪的常识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