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清炖甲鱼的做法与功效

清炖甲鱼的做法与功效

时间:2022-03-25 02:01:26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清炖甲鱼的做法与功效

甲鱼是大补之物,早在古代就有记载‘鳖可补痨伤,壮阳气,大补阴之不足’。甲鱼的营养价值是受到广大人群公认的,在很多的酒席中也是大家必点之菜。

用料主料

甲鱼1只,

辅料:草菇200克,

调料:食盐适量,鸡精少许,姜适量,料酒适量,小葱1把,橄榄油适量,胡椒粉适量,

清炖甲鱼汤的做法

1.将甲鱼放入热水中宰杀,剖开,去肠、脏并洗净(这道工序可以请菜场卖鱼的帮你宰杀,我这只甲鱼从阳澄湖买来的,不过去菜场代杀的话,人家还是愿意的。我现在很少做第一道工序了,以前不会,但是唯一我看他和我处理有很大的不同,菜场的人不放血的,这样炖出来的汤就不会清,这点的确也是我没有考虑的,如果下回请宰杀的话,我会要求先斩去头放血再破开

2.放入水温大概有70~80度,将宰杀后的甲鱼放在热水中,烫2~5分钟(具体时间和温度根据甲鱼的老嫩和季节掌握)捞出之后用手戳去表面的白膜,这样做出来的甲鱼就没有腥味

3.洗干净第一道工序之后,我会改刀,然后第二次焯水,再冲洗,这样是让甲鱼进一步除去腥味,当然在第二次焯水的时候可以加姜片和料酒,然后再冲水

4.把洗净的甲鱼放入碗中,放入切好的草菇、姜片、葱结、然后锅中放点纯净水,煮开调味,加盐、鸡精、胡椒粉、橄榄油倒在碗中

5.大火隔水蒸40分钟即可

烹饪技巧

因为没有放血,虽然经过两次冲水漂洗,汤汁还是浑浊,不过味道的确是可以的,以后大家在这么做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这个环节,很重要。用上了草菇可以解腥,调和口感。 药用价值:

鳖浑身都是宝,鳖的头、甲、骨、肉、卵、胆、脂肪均可入药。《名医别录》中称鳖肉有补中益气之功效。据《本草纲目》记载,鳖肉有滋阴补肾,清热消淤,健脾健胃等多种功效,可治虚劳盗汗,阴虚阳亢,腰酸腿疼,久病泄泻,小儿惊痫,妇女闭经、难产等症。《日用本草》认为,鳖血外敷能治面神经,可除中风口渴,虚劳潮热,并可治疗骨结核。鳖血含有动物胶、角蛋白、碘和维生素D等成份,可滋补潜阳、补血、消肿、平肝火,能治疗肝硬化和肝脾肿大,治疗闭经、经漏和小儿尺癫等症。鳖胆可治痔漏。鳖卵可治久痢。鳖头焙干研末,黄酒冲服,可治脱肛。鳖的脂肪可滋阴养阳,治疗白发。现代科学认为,鳖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胶原蛋白和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有养颜美容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以下人群不宜食用甲鱼:

肝炎患者由于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短,胆汁分泌失调等因素,消化吸收机能大大减弱。而甲鱼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病人食后不仅难以吸收,反而会加重肝脏负担,严重

时肝细胞还会大量坏死,血清胆红素剧增,血浆浓度升高,诱发肝昏迷。

肠胃功能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应慎吃。尤其是患有肠胃炎、胃溃疡、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不宜食用。

清炖甲鱼汤的做法与功效2017-05-10 16:06 | #2楼

(1)将甲鱼翻过身来,背朝地,肚朝天,当它使劲翻身将脖子伸到最长时,迅速用快刀在脖根一剁,然后提起控净血.接着,放入水温大概有70~80度,将宰杀后的甲鱼放在热水中,烫2~5分钟(具体时间和温度根据甲鱼的老嫩和季节掌握)捞出.

(2)放凉后(迫不及待者可以用凉水浸泡降温)用剪刀或尖刀在甲鱼的腹部切开十字刀口,挖出内脏,宰下四肢和尾稍,关键得把腿边的黄油给拿掉.

(3)还要把甲鱼全身的乌黑污皮轻轻刮净.注意可别把裙边(也叫飞边,位于甲鱼周围,是甲鱼身上滋味最香美的部分)刮破或刮掉.刮净黑皮后,洗净.就算基本清理完工了.

(4)甲鱼加工完成后,放在碗里,把切成片的火腿铺上,香菇,姜蒜葱也可以一起放入了,最后加料酒.

(5)然后就是花时间去炖了,看甲鱼的大小,小些的一小时差不多够了,大的么再加60分钟吧

营养价值与功效

甲鱼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a、b1、b2等,具有鸡、鹿、牛、猪、鱼5种肉的美味,素有“美食五味肉”之称。

【清炖甲鱼的做法与功效】相关文章:

甲鱼的营养价值甲鱼汤的功效04-28

四物汤配方做法及功效03-03

甲鱼与乌龟的营养价值与区别03-17

陈醋的功效与治疗06-19

磁石的功效与作用03-26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06-12

各类花茶功效05-12

猪蹄的功效与作用04-27

面膜的分类及功效05-27

银的作用及功效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