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煮绿豆方法不同功效不同

煮绿豆方法不同功效不同

时间:2022-03-25 02:00:24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煮绿豆方法不同功效不同

据介绍,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需光喝清汤。绿豆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不过应注意,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过量饮用,会出现腹痛腹泻,阴虚者也不宜大量饮用,否则会致虚火旺盛而出现口角糜烂、牙龈肿痛等症状。

煮得酥烂的绿豆汤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欠佳,但有很强的清热解毒功效。

此外,喝绿豆汤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39健康网)

喝绿豆汤 不但解暑还抗辐射

很多上班族一天到晚开着电脑,还要随时接听手机、电话。而夏季在空调环境下,电脑和手机所产生的联合电场,对人体的辐射会加倍,严重的可导致人体代谢功能发生紊乱,典型症状就是头晕、恶心。又要抵御空调病,又要防辐射,这时该怎么办呢?最简单的方法是,每天喝几大碗绿豆汤。“绿豆解百毒”,它可以缓解或治疗因外界环境,比如辐射给人体带来的种种不适,还可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夏季,民间历来用绿豆汤解暑,这是因为绿豆的药用功效是解暑、利湿、解毒。大人小孩,喝了绿豆汤就可以降解体内的暑热,预防中暑。另外,绿豆与其他食物一起烹调疗效更好,比如绿豆金银花汤: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暑气全消。

绿豆汤究竟一天喝多少才合适呢?可以根据个人自身的情况来定,体质强壮,容易上火,甚至身体有毒热的人,就可以喝浓一点的绿豆汤,多喝几碗也没关系。

快速煮烂绿豆法:将绿豆洗干净,放入保温瓶中,倒入开水盖好。2~3个小时后,绿豆粒会胀大变软,拿手捏捏看看软不软,如果软了再下锅煮,就很容易在较短时间内将绿豆煮烂了。 

绿豆汤制作方法不同功效也不同2017-05-10 14:13 | #2楼

绿豆汤能消暑解毒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平时熬点汤喝能消暑解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能起到排出体内毒素的作用。研究发现,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赖氨酸、苏氨酸以及钙、铁、磷等,可以补充新陈代谢过程中消耗的营养。研究证实,绿豆可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保肝护肾等。

虽然绿豆汤是家常饮品,但其制作、饮用也是很有讲究的。制作方法不同,功效也不同。

绿豆汤具有消暑、解毒的作用,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解毒之功在内。因此,如果只是想消暑,煮汤时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注意不要煮太长时间,约10分钟左右即可,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有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

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熬煮时间要长一些,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较强。

绿豆本是一味中药

夏天很多家庭都喜欢熬点绿豆汤喝来清热解暑,但慢性病患者,几乎天天都要服药,而民间又有“吃中药时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也有些人将这一观点“推而广之”,认为西药也是药,服用西药时也不能吃绿豆或喝绿豆汤,否则也会影响药效。其实,所有服用中药的患者都不能吃绿豆的观点是不对的。能否吃绿豆,要看患者所患的疾病和正在服用的中药的种类。

绿豆本身也是一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利水消肿的功效。如果患者属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热证、实证,在服用治疗这些疾病的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等)时服用绿豆汤(粥),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如果患者属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证、寒证,在服用治疗这些疾病的温补类药物(如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及温经散寒类中药(如桂枝、干姜、细辛等)时,则应禁食绿豆,以防寒上加寒或减弱温补类中药的疗效。

至于西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绿豆能让某种药物失效的确切的、科学的研究成果。现代研究发现,绿豆的化学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叶酸、钙、磷、铁等。其所含的蛋白质主要为球蛋白,另外还含有一些鞣质、黄酮、香豆素、生物碱、皂甙等生物活性物质。如果非要说绿豆与某些药物有配伍禁忌,就只能从绿豆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上证明,如以生物碱(如麻黄碱、莨菪碱、吗啡、咖啡因等)、金属离子为活性成分的药物(如维生素b12、钙制剂、铁制剂等)可与绿豆中的成分结合,生成不溶性物质,不利于药物的吸收。

有些人不宜多喝绿豆汤

●寒凉体质者常有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症状,喝绿豆汤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应忌用。

●老年人、儿童、体弱者,胃肠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应忌用。

●正在服用温补类中药的人不宜服用,以免降低药效。

【煮绿豆方法不同功效不同】相关文章:

不同面试方法的优劣04-12

不同员工的管理方法04-05

申请不同的美国大学条件有哪些不同04-23

找不同教案03-07

不同岗位的职责01-16

澳洲不同大学对于申请人有不同的GPA要求04-15

脱臼该如何急救,教你应对不同部位脱臼的抢救方法03-02

冬虫夏草功效与保存方法05-06

不同场合的开场白05-05

不同管理者的条件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