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燕窝的功效与作用燕窝如何食用

燕窝的功效与作用燕窝如何食用

时间:2022-11-22 06:34:2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燕窝的功效与作用燕窝如何食用

燕窝 燕窝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形似元宝,窝外壁由横条密集的丝状物堆垒成不规则棱状突起,窝内壁由丝状物织成不规则网状,窝碗根却坚实,两端有小坠角,一般直径6~7厘米,深3~4厘米。 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及越南是燕窝的几大产地,其中,印度尼西亚的产量最大、质量最佳。此外,我国的

燕窝讲究少食多餐,保持定期进食,干燕窝每次3-5克,即食燕窝每次20-30克,早晚各一次或每天或隔天一次。燕窝配食讲究“以清配清,以柔配柔。”一般食用燕窝期间少吃辛辣油腻食物,不抽或少抽烟。感冒期间由于人体不能很好吸收燕窝营养不要食用燕窝。

1.炖燕窝的方法 燕窝最简单的浸炖食用方法:先根据不同品种按不同时间(4-8小时:一等白燕;一等白燕条)用一碗纯净水浸发(10克左右用300毫升纯净水),因燕窝在浸时有养份溶于水中,浸清洁燕窝的水不要倒掉,用这个碗隔水按不同时间小火炖煮。炖好后可配冰糖、牛奶、蜂蜜、豆浆等食用。炖燕窝需要一个炖盅和一个可放入整个炖盅的锅。可用陶瓷锅或不锈钢锅。将浸透及清洗后的燕窝沥干放炖盅内加入适量热开水盖好,再将整个炖盅放入锅内,注入热开水,水位至炖盅的一半高度,然后用慢火炖。火力的控制在家中炖燕窝,可选择隔水文火慢炖的方法,而具体炖制时间跟浸泡时间亦有关系,如泡得久,可相应减少炖的时间。一般在30-45分钟即可炖好。2.燕窝保存

燕窝是燕子所分泌的珍贵津液,一如其他食物般,需要妥善存放。理想的方法是先将燕窝放入密封的燕窝保鲜盒内,再存放于冰箱。若燕窝不慎沾上湿气,可放在冷气口风干,切不可焙烘或以太阳晒干。

好的燕窝的发倍都应达到10倍以上。市场上的5-8倍的燕窝都是经过了人工的加碎、挂浆等工序,不但能增加燕窝的美观程度,而且还能增加燕窝的重量30%左右。 燕窝分类

1.筑巢的地点分

按金丝燕筑巢的地点可分为洞燕、屋燕。

洞燕:就是燕子在野外在山洞、沿海峭壁做的巢窝、因早期无序的滥采乱挖使丝燕生存环境受到破坏,现在泰国一些燕洞中只留下昔日用于采摘的竹梯,而燕子早已寥寥无几、随着洞燕产量稀少和环保呼声日益高涨逐渐被屋燕取代。

屋燕:从洞燕到屋燕,金丝燕只是筑巢的环境在改变、生活习性并没有变化金丝燕仍是野生,清晨外出觅食,傍晚归来,由于受到人为的保护金丝燕繁衍来越多,所筑的燕窝及时的采摘,营养成份不被流失,品质上要好于洞燕。

原生态屋燕窝集“屋燕”“洞燕”两者优势。大自然的原始森林环境和“屋燕”技术合一,有效解决了燕窝品质的内、外部环境问题,形成了独特的原生态屋燕窝,天然、新鲜、干净等优势于一体。

2.按颜色分 血燕、黄燕、白燕。

3.按规格分为 燕盏、燕条、燕丝、燕饼、燕碎、燕角。

4.按出产形态分 草燕:体型较细小,拇指般大小,飞行范围也小,草燕质地较差,有些草燕内有尼龙草其实是胶袋不能消化所致。高质草燕以燕丝为主,劣质草燕则多有杂质及粒状物体有粗糙的口感,草燕是一种野生的燕子,它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很强。它们习惯叼取草丝并吐出本身的唾液来筑巢。当草碎及唾液凝结后所成的燕巢,就成为抚育下一代的栖身所。因此,此种雨燕所筑建出来的燕窝,外表都布满了草碎。所以辨别草燕较其它种类燕窝容易,基本上“有草便是”

毛燕:直接采摘下来,未经任何处理的燕窝,夹杂了许多金丝燕的羽毛,所以称为毛燕。此毛燕和刚采摘下来带少许毛的高品质屋燕又有所区别,燕屋及野外均有,差异极大,轻毛燕去毛后可变为燕块燕条,重毛燕因无法拆出肉条,以前是用丝-袜包着煲溶燕窝食用,现在则打碎后再去毛加工作燕饼或燕碎,有些毛燕由于杂质多、颜色不讨好或者要重新粘合以致需要使用化学品,所以杂质少即使带毛但没有使用化学品加工的燕窝都是好燕窝。

5.按形状分 燕盏 完整燕盏经过挑毛处理后,干净、杂质少,色泽好。根据盏型的完整程度,白燕盏可分成不同的等级,其中特级白燕(龙牙)是最好的等级——盏形大且完美,纤维紧密;还有三角燕,呈三角形状,为金丝燕筑在燕屋墙角的燕窝。

燕条

燕盏在挑毛、包装或运输的过程中,许多完整的燕盏被压碎,无法形成盏型,那些粗条块燕窝就为燕条。燕条口感比燕盏稍微差些,但营养价值是一样的,由于其无盏型可言,卖相较差,故价位较燕盏低。 燕丝

燕丝是工人将挑毛时脱落下来的细条末,集中后包装,由于其外形较燕条碎,呈丝状,故而称之。燕丝口感较燕盏、燕条差,炖制后很碎,杂质较燕盏多;价位较低,可满足低价位消费群体的需求。还有由燕丝制成的燕网、燕球、燕块、燕碎等,在加工过程中,大多有使用一些食用胶粘合成型,故价位也低些。

《燕窝的功效与作用燕窝如何食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燕角

修整燕盏时,将燕盏角部不规则的部分修剪下来,呈角状,故而称之为燕角。由于燕角是燕盏的角部,因此质地相对硬了不少,故更具嚼劲,但发头小且浸泡时间要更长,一般要10个小时以上。

制作过程

发燕窝是一门学问,燕窝品种、厨师、季节湿度、室温水温、甚至早晚的不同,浸发出的燕窝也会大不一样。以下介绍几种发法:

1.碱发

(旧式发法,不建议采用)。燕窝加温水泡,再用净水漂洗二三次(注意保持形态整齐),然后泡入凉水中;用前倒去水,用碱面拌和燕窝,一般50克燕窝用碱面1.5克(燕窝如较老,可用2.5克),加开水提一下;至燕窝涨起,倒去一半碱水,再用开水提三四次,至膨大至原品的3倍,手捻感柔软而发涩,一掐便断即成;然后漂洗去碱面,泡入凉水中待用。入烹前用干布吸去水分即可。

2.蒸发

又称上笼、蒸锅。是烹饪原料初步熟处理的一种手段,而不作为烹制成菜的方法。将经过初步加工的净料用蒸汽蒸制,达到断生,半熟或刚熟的程度,为成菜烹调减少时间。先将燕窝放入50℃水中浸泡,至水凉后,换入70℃水中浸泡,至膨发后取出,保护好不要弄碎,换水漂洗两次,放入80℃水中烫一下,洗净装碗,小火蒸至松散软糯即可。

3.泡发 又称浸发、发料。以水为助发溶剂,将干料浸至膨涨、松软、柔嫩后供正式烹调用。干货原料重新吸入水分后,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原有的鲜嫩、松软状态。水发按水温情况可分:

1.冷水发(或温水发)。又称浸发、漂发。水温一般在40℃左右,夏季为常温,冬季为温水。燕窝用冷水浸泡两小时,捞出拣去羽毛、杂质,然后放入沸水锅中,加盖焖浸约30分钟,如尚未柔软,可换沸水再焖浸30分钟,因在烹调过程中还有煨煮过程,故不可发足,以防煨煮过头糜烂,失去条形和柔软口感,至适用时捞出,泡入凉水待用。用前,下入沸水锅氽2分钟左右后再烹。此法宜用于汤羹菜。2.热水发(建议救急才用)。又称泡发、煮发、焖发。将燕窝干料浸入热水中,通过升温加热,提高水分子的渗透速度,促使燕窝干料充分膨胀,以达到用常温水涨发难以达到的效果。发制燕窝时,涨发燕窝的水与工具要清洁,不可沾有油污,否则影响发制质量。烹制燕窝多用汤羹菜式,甜咸均可,也可烩、拌。作咸品菜时须注意宜清不宜浓,宜纯不宜杂。因其自身少味,应用上汤调制,或配以具鲜味的配料,配荤料尽量用清荤料,不可浓腻。还须注意:燕窝口感柔软或嫩糯,配料口感应多顺配少逆配。燕窝菜品各菜系均有,品种较多,均用作筵席主菜。

燕窝附方

1.秋梨燕窝

秋白梨2个,切掉柄端(备作盖用),挖出核心,将燕窝5g,冰糖10g同放于梨中,用柄盖好,以竹签插定,略加水蒸熟食。每日早晨食下。

源于《文堂集验方》。本方取燕窝滋阴润肺,白梨、冰糖润燥化痰,故用为辅佐。适用于老人肺虚燥热,咳嗽痰喘等。

2.人参燕窝汤

白燕窝6g,人参3g。放瓷杯中(加水适量)隔水炖熟,徐徐服食。

源于《救生苦海》。本方以白燕窝补益脾胃,以人参鼓舞脾胃元气,增进饮食。用于泻痢后,干呕欲吐,饮食不进。

4.木瓜炖燕窝

原只木瓜横切一半后,去囊,与燕窝以及浸泡燕窝之水一起隔水清炖,让木瓜的味道渗入燕窝里面,吃的时候配上冰糖水。

5酒酿鸡蛋炖燕窝

材料:孕妇血燕窝1盏或5-8克、酒酿100克、鸡蛋2个,红糖

3.燕窝的十大功效

1.补肺养阴、止肺虚性咳嗽、减少肺气病变。包括肺阴虚之哮喘、气促、久咳、痰中带血、咳血、咯血、支气管炎、出汗、低潮热。

2. 补虚养胃、止胃寒性、呕吐。胃阴虚引起之反胃、干呕、肠鸣声。

3.凡病后虚弱、痨伤、中气亏损各症,配合燕窝作食,能滋阴调中。

4. 止汗、气虚、脾虚之多汗、小便频繁、夜尿。

5.养阴润燥,使人皮肤光滑、有弹性和光泽,从而减少皱纹。

6. 燕窝含多种氨基酸,婴幼儿和儿童常吃能长智慧、增加思维、抗敏感、补其先后天之不足。

7. 孕妇在妊娠期间、产前产后进食,则有安胎、补胎之效。

8.燕窝是天然增津液的食品,并含多种氨基酸,对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直肠癌等有抑止和抗衡作用。

9.凡经电疗、化疗而引起的后遗症,如咽干、咽痛、肿胀、便秘、声嘶、作呕等,食燕窝都有明显的改善。

10. 燕窝味甘性平、滋阴润燥,是有营养的有益食品,有保健食疗之效,是大众欢迎之健康食品。

适宜人群 1.初生婴儿:把燕窝炖溶成水,混合在奶中,或加在米糊中,有帮助消化,调理肠胃或增加食欲之效果

2.孕妇:产前服食,可以促进婴儿脑部发育

《燕窝的功效与作用燕窝如何食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产妇:迅速复原身体,回复青春

4.儿童:增强体质,有助发育成长,促进脑部发展

5.青少年:加速新陈代谢,强壮身体机能,更可令肌肤更细滑 6.精神紧张,工作忙碌者:可消除疲劳,舒缓压力 7.病愈体弱,哮喘患者:恢复体魄,增强免疫力,令呼吸顺畅 8.睡眠不足,燥热者:清肠热,润肺

燕窝性平和,味甘淡,故不论体性寒凉或燥热都可服用 “发迹”

传说中国第一个吃燕窝的人是航海家郑和。他所率领的船队在海上遭遇风暴,被困荒岛,食物紧缺。郑和无意中发现了峭壁上的燕窝,遂以之充饥。数日后,船员们各个脸色红润、中气颇足,于是郑和回国时就带了一些进献给明成祖,燕窝也自此一举成名。

买靓燕窝的秘诀:

一是产地要固定:燕窝的种类多达28种之多,若想每次购买燕窝时都属同一种的话,就必须清楚知道都是从同一产地摘下来的燕窝(例如: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只有这样,才能以同一烹炖时间处理,也可尝得同一口感的燕窝。

二是看燕窝的发头:不同种类的燕窝亦有不同的“发头”(“发头”即燕窝在湿透后,在重量上与干身时之差异,倍数越大,即“发头”越好,越是经吃),一般官燕有6~8倍的“发头”。 三要看燕窝是否干净:越少细毛越好。

四是挑盏型:燕窝两端之头脚越细越靓。

五要看燕窝是否干爽轻身:以干爽含少水者为上品。优质燕窝手摸应有干爽的感觉。较湿的燕窝水份较多,存放不当会发霉。

辩真假:

1.看:燕窝中间为丝状结构,燕角部位是片状结构;纯正的燕窝无论在浸透后或在灯光下观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状。

2.闻:燕窝有特有馨香,但没有浓烈气味。气味特殊,有鱼腥味或油腻味道的为假货

3.摸:取一小块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假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也是假货。但是完全发开来后没有弹性了,如果还有很好弹性那就假了。

4.烧:用火点燃干燕窝片,有飞溅火星,这是蛋白质燃烧结果,灰烬是黑的,不是网上误导的白灰。

虚假血燕

血燕根本不存在 完全系人造

多年以来呢,燕窝一直被认为是高档滋补品,尤其是血燕,更是珍品中的珍品。但是前段时间工商部门的抽检,却使血燕成了社会关注的新闻热点,先是 查出了血燕的亚硝酸盐含量严重超标,不合格率高达100%,接着,血燕的身份和来源也遭到了质疑,市场上的血燕下架停售。

“一些燕窝商把白燕制成所谓的血燕,其实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对血燕的崇拜,抬高燕窝价格,从中牟利。”诺赫·奥马尔说,“我们正在对市场进行全力检测排查。”

就这样将普通的白燕窝放在装满燕子粪便的箱子中,大约十天之后燕窝就被熏成了红色变成了血燕。

燕窝一旦被染成血燕那样赤红色,它原有的异色和杂质就被会遮盖起来,显得纯净而漂亮,正因为如此,那些杂质多、成色差的燕窝,往往被用来制作血燕。

燕窝是燕子做的巢,但这种燕子并不是我们常见在屋檐下筑巢的燕子。屋檐下的叫家燕(swallow),属燕科,它们的巢用禾草或者泥巴和唾液混合筑成,无法食用。可吃的燕窝是由另一种燕子筑成,它们属于雨燕科,称为“金丝燕”(swiftlet),

燕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2017-05-10 12:24 | #2楼

燕窝含促进细胞分-裂的激素和表皮生长因子,能促进缰胞再生,增强免疫能力,增加身体对x光及其他放射线损害的抵御能力,燕窝独特的蛋白质成分和大量生物活性分子有助人体组织生长发育,病后复原,可以养阴,润燥、养颜、延缓衰老,并且清虚热,治虚损,对咯血吐血、久咳痰喘,阴虚发热等导致津液脱失的病症有良好效果。 燕窝既是与熊掌、鱼翅齐名的山珍海味、高级宴席上的美味佳肴,又是一种驰名中外的高级滋补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百克含量可高达50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糖类、无机盐和维生素等。

燕窝还含有大量的粘蛋白、糖蛋白、钙、磷等多种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有助于抵抗伤风、咳嗽和感冒。因此,对吸烟和患有呼吸道疾病者最有效,协助病后的人体恢复健康,是一种纯正高贵的天然保健品。燕窝对润肺健腰,壮脾健胃,外伤止血等有独特疗效。

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者可治之。”据有关专家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表皮生长因子和辅促细胞分-裂成份,有助于刺激细胞生长及繁殖,对人体组织生长、细胞再生,以及由细胞发的免疫功能均有促进作用。传统中医认为,燕窝最好在早晚空腹食用吸收效果最佳,如果控制体重或胃不好推荐早上空腹食用。晚上临睡前空腹食用燕窝加牛奶,既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又可帮助睡眠,且有美容滋养的效果。 晚上23点至凌晨1点——子时阴阳交接时,这时候吸收力最佳。 早上5点至7点——小朋友、妇女和年长长辈调养食用燕窝较佳,这和这些年龄段的人群的生理状态有关系。 最好离吃饭前或后两个小时空腹时食用吸收最佳。空腹时营养吸收是最好的。市场上燕窝品种繁多,最有药用价值的燕窝产自印度尼西亚以及马来西亚这两个顶级产地,品质最好的有两大品牌福临门和同仁堂,如果是要送礼的,选同仁堂燕窝最合适;如果是自己家人要用的,选择福临门燕窝最实惠。

【燕窝的功效与作用燕窝如何食用】相关文章: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21

蜈蚣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3-14

薄荷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9-25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5-21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9-25

鱼油与亚麻籽的食用作用与功效03-30

铁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9-25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04-24

燕窝与鸡蛋的营养价值09-25

燕窝的营养价值与做法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