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补全对话题型特点与解题技巧非常

补全对话题型特点与解题技巧非常

时间:2022-03-21 01:24:06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补全对话题型特点与解题技巧非常实用

随着高考试题的改革,试题逐步将语言知识的测试寓于一定的情景之中, ‘96NMET阅读理解题中B节就是根 据对话内容,从对话后的选项中选出最佳选 项。在对话中留出五个空行,而题后有七个选项答案,要求考生从 所给的七个 选项中选出五个最佳答案,使补足后的对话内容意思通顺,前后连贯。

从这类题型来看,它将原来考查交际语言的单句考查形式转化为对话形式进 行考查,这就使交际语言的考 查更完善。这种考法不仅提供了完整的语言场合, 而且体现了交际语言的情景功能,同时也加大了信息量,有 利于对考生进行语 言交际能力的考查。这种考查,体现了中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使广大学生通 过英语学习 ,能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进行日常对话,这是社会的需要。然而许 多考生没有具备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很 难作出正确的选择。所以,补全对 话是难度相对较大的灵活题,也是考生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一情况,现谈一 谈 怎样做好补全对话题。

一、通读全篇对话,弄清谈话的语境及内容。

A、B两人对话,共10个句子,其中空出5句。在做题时,应跳过空行,快 速把全篇对话通读一篇,对对话的 整体结构有所了解,把握对话的内容及语境。 对语境的熟悉是十分重要的,熟悉语境的重点应放在明确具体事 实,即把握对

话的具体时间、地点、人物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因为在不同的场合,语言 的表达方式、谈 话的态度、表达的内容就会有所不同。如在餐馆、图书馆、车 站、商店等不同的地点,都有各自的语言表达方 式。因而,在做题时,应在理 解全篇对话内容的基础上,准确地把握语言环境,把自己"置身"于语境之中, 理解双方谈话的意图。

二、前后照应,注意对话的"链条"。

假如我们把对话比作环环相扣的"链条",那么由于空行的设置,链条就几 乎环环脱节了。要想把已经脱 节的"链条"连接起来,就得把握对话上下文的 信息。对话的上下文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做题时,可以根据 上句的信息推断 下句的信息,通过下句的信息推断上句的信息,即:要填前面的空行,看后句的 信息,要填后 面的空行,看前句的含义。如在打电话时,上句问"Who’s that speaking?"那么下句所选的就应是"This is… "。如在餐馆,下句的内容是"A bottle of beer,please."那么上句就应该是"What can I do for you?"或"Ca n I help you?"这样前后对照,逐句推敲,双管齐下,瞻前顾后,抓住对话的脉络, 就能使对话不"断链"。

三、注意对话的表达要符合英美人的风俗习惯。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俗习惯、生活习惯等等。在语言交际中也有各种不同 的差异。在交际语言的选用中 ,由于受到各自的文化背景的影响,表达的方式

也就不同。因而,在补全对话过程中,所选的句子要符合英美 人的习惯。在做 题时,要特别注意西方民族风情的"五不问"即:不问年龄,不问婚否,不问经 历,不问收入 ,不问住址。因为这些都是个人的隐私,询问隐私是一种非常失 礼的行为。因此,在补全对话中应特别注意, 凡有像"Have you eaten?""Where are you going?""Whatdo you want to buy?"等,这类句子都是"中文的思 想+ 英文的形式",在对话中都应避免使用。

四、要准确理解每个句子的确切含义,切不可望文生义。

在补全对话中,要根据提供的情景和实际情况,准确理解句子的确切含义, 应了解整个语境所表达的完整 、确定的意义,尽量了解每个句子的内在涵义。 如在看完电影,A问"How do you like the film?"你就应该知 道"How do you like…"是询问对方对某事物的评价及看法,意思是"What do you think of…" 这样就不会回答 错。因此,在做题时,还要根据段意理解句意,切忌望文生义。

五、重读对话,验证答案。

选项选好后,应将所选的选项带入对话的空行处去验证,凭语感和交际语言 习惯进行验证。全篇对话是否 贯通流畅,内容是否清晰,前后意思是否矛盾, 所选的选项是否符合对话的语言环境,是否符合上下文的逻辑 关系等等。 总之,在做补全对话题时,考生应在通读全篇对话的基础上,把握各部分之 间的逻辑关系,充分理解谈话 内容及谈话人双方的意图,使补全后的对话思想

通顺,前后连贯,且符合英美人的语言表达方式,这样才算把 补全对话题做得 完美无缺了。

【补全对话题型特点与解题技巧非常】相关文章:

各类题型解题技巧12-07

各类题型解题技巧3篇01-22

主旨观点题特点及解题技巧12-21

常识解题技巧04-09

高考数学解题技巧05-19

中考化学解题技巧05-15

中考数学的解题技巧09-26

非常经典的早安语录02-13

护理专业常见题型面试04-16

面试自我认知解题技巧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