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教育的演讲稿

教育的演讲稿

时间:2022-05-10 21:32:5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关于教育的演讲稿

行健不息,止于至善

关于教育的演讲稿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15级本科 074001091062 张 静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行健不息,止于至善。我们都是十年寒窗苦读,换来今日的大学生涯。当然,大学生有我们自己的使命。是什么?我们在不断的期盼与追寻。行健不息,止于至善,在得出属于我自己的答案的过程中,我也曾困惑迷茫,也曾彷徨失落,因为我曾一度看不清自己的方向。在重塑自我、找寻方向的过程中,我庆幸有许多优秀的校友为我们导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这些可爱可敬的校友们正是把学院当成了他们激-情挥洒的舞台,梦想起飞的跑道。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演绎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他们用实实在在的事例告诉我们要勇于放飞梦想,迎接挑战。站在这个他们曾经站过的舞台上,我满怀自信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像他们一样,勇于超越自己,超越梦想,取得成功。

还记得刚进入学院时,我终日缅怀过去,为最初的梦想与残酷的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而忧伤感怀,是中文系学姐的访谈录上让我寻找到了心灵的慰藉,同样是陷入无边的失落中,学姐却从未放弃,她始终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她的坚强与乐观赋予了我的振作动力。我决心不再留恋昨日的风景,我要自己扶起自己,为了最初的梦想,为了曾经逐梦的脚步。

于是,我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开始了新的旅程,然而通往梦想的道路毕竟是曲折的。每天的忙碌似乎没个尽头,前行的路上也难免遭遇挫折与打击。疲惫不堪时,我会以学姐的话告戒自己:“在崎岖的人生道路上,要把握自己前进的方向,端正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成功就会在眼前。”这番话总能使我的心中增加几缕阳光。的确,怎能因为一些事而羁绊了追求梦想的勇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止前行的步伐。

走过了大一时的消沉与失落,经历了大二时的冲动,度过了大三时的迷茫,转眼间,我来到了大四,是思索自己的发展方向的时候了。当我游弋在时光的消磨中而茫然困顿的时候,我读到了数学系师哥在不惑之年坚持考研的事迹,他的锲而为之,勇而为之的无悔追求深深地震撼了我,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定与执着!他让我意识到身处在这个伟大的资讯时代,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才能真正自由地飞翔,在飞翔中收获人生的壮丽风景。

一段段经历,波澜壮阔,激励着我们;一种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着未来。

成功者的风采已在学子心中长留。这,就是我们的优秀校友。一次次的解读,一次次的冥想;这是怎样的一种追求呢?这种锐意进取的姿态折射出了我院宽容博大的精神特质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激励着我们年轻的学子富于梦想、开拓创新;引导着我们用心去欣赏学院的每一个回荡的声音。

虽然无缘与他们一同走过木棉花开,木棉花落;无缘面对面地领略他们对大学对人生的领悟与感怀,

然而仅仅透过铅字,我就已经满载了一份美好而激越的情怀。这份情怀指引着我在不断的前行中净化自己的心境、升华自己的品格;这份收获和体会也将伴随我走过更长的路,迎向更远的未来。

关于教育孩子的发言稿2016-09-15 8:36 | #2楼

—申静

尊敬的老师,大家好!我是李佳珅的妈妈。非常感谢张老师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来谈谈自己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平心而论,李佳珅在学习中取得的进步都是老师们的教导,还有李佳珅自己也付出了努力的结果。但是既然老师给我这次机会,我就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首先爱孩子但不能娇惯孩子。作为母亲,我是非常疼爱李佳珅的。他小时身体素质很弱,特别爱得病。六七岁之前他总是病怏怏的,一年到头没几天好的时候。那时我们哪有心情教育他,他能活下来就不错了。所以我们处处顺着他,惯着他,使他养成了不少坏毛病。直到二三年级,他的身体好多了,我们才发觉不对劲,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我们犯了错。我们那时才开始一点点纠正他的错误,由于很多坏习惯已经养成,使他改起来很困难。但总算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他一点一点地在进步。

现在总结起来,家长从一开始就应为孩子立下规矩,如果等孩子长大了再板,家长痛苦,孩子也痛苦。

第二,就是要了解自己孩子的实力,实事求是地要求孩子,不盲目攀比,不过高过严地要求孩子。比如我让李佳珅每天坚持做两篇英语的阅读理解。因为我知道他的英语基础不大好,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也一般,这样让他做太难的题只能是打击他的学习兴趣,所以我总是给他买低一年级的阅读理解。五年级时做四年级的题,上六年级了开始做五年级的。这些题对他来说很简单,他总能几分钟就做完了,基本上也能全对,他也挺爱做的。虽然简单些,但学习就是贵在坚持,时间长了,也有了一点成效。

从这点上可以看出,要想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应该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孩子能接受出发。

第三,就是要多关注孩子。做家长的不管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陪孩子,让孩子知道家长是关心他的。我会经常和孩子聊聊天,翻翻他的作业本什么的。对他的进步要及时表扬,错误也要及时批评和纠正。

第四,为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我常听说谁家的孩子,不管家长怎样,自己都知道学习的事。可惜那不是咱孩子。我如果在这屋玩电脑,就别指望孩子在那屋好好学习。所以在孩子学习时,我常常是做家务,或是看看书,有时也在他身边坐一坐。毕竟孩子还小,还没到那么自觉的岁数。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身教胜于言教。”家长的所作所为肯定会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我做开朗的人,希望孩子也是个爱说爱笑的“阳光男孩”。我对人对事尽量谦让宽容,希望孩子也不要斤斤计较,小肚鸡肠。也就是在这点上我还有太多的不足。我要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希望我和李佳珅能共同进步。

谢谢大家

关于学生教育的演讲稿2016-09-15 8:56 | #3楼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已经不需要像小学时让老师逼着我们去学习,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意念,因势利导的把自己的兴趣加入到自己求学的意志中去。

现在的我们有太多的自由时间,大多数同学不知道该怎么样有效的利用好这段时间,自己本身的惰性,还有环境的因素也会影响到我们自身。使我们白白的浪费这么多宝贵的时间。 在这里我谈谈我自己的看法,我们要学会自主学习,发挥学生自主学习,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发挥学生自主学习,在课堂上首先由老师提出问题,让学生有目标的带着问题去看书学习,查找自己所要问题的答案,再在“当堂训练”中去证明和巩固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这就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来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学生自主学习,可以发展全体学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求我们,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发展全体学生。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状况是,学习自觉的学生,实际上就是学习主动性强的学生,学习成绩上去了,而那些学习自觉性较差的学生,学习不主动的学生,也就成了后进生。我们现在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就是要让每个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并且要让原来的后进生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成功,从而让他们看到希望和学习的信心;发挥学生自主学习,可以有效地发展学生自身的巨大潜能。科学家发现,人类贮存在脑内的能力大得惊人,人平常只发挥了极小部分的大脑功能。要是人类能够发挥一大半的大脑功能,那么可以轻易地学会40种语言,背诵整本百科全书,拿12个博士学位。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够忽视学生自身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而是要充分相信学生,要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作用。

学习分几种,有主动学习的,有被动学习的。象自主型学习的孩子他在学习时都处于主动探索状态。主动探索的孩子他的成绩就提高的快,如果被动学习,孩子也能提高成绩,但是成绩幅度很小,特别是在被-逼迫下学习的孩子,他们的成绩就非常差了。而在现实中有相当多的学生不知道如何去参与到自主学习之中。这就要就教师学会去如何启发学生自主学习了。

首先,要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其实自主学习并不难,它并不仅仅是优秀学生的专利。通常我们所学的知识是是一环套一环的,是循序渐进,逐渐加深的,也就是在原有知识基础上的逻辑加深。遇到很多难以理解的地方属于正常现象。学生可以在自主学习中在不懂的地方标注记号或通过学习小组交流获得收获。当老师在课堂讲解这方面的内容时,就会加深对这些知识点的印象,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会有许多的薄弱环节。要更好地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教师也要及时指点迷津。要加强自主学习的指导。如应基于哪一方面思考,这个问题应从哪个角度考虑,或是从哪个方面提出问题。而教师也可以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探究。教师应当是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促进者,为学生创设自主学习的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速度。

最后,充分利用课本的小练习如做一做,练一练,议一议等。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运用好书本知识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同时要保证自主学习的时间。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给学生充裕的时间,让学生充分地阅读课文,充分地思考、感悟、体验、探究,讲求自主学习的效果,千万不能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走过场。那种担心学生的自主学习占用了过多的时间,会影响教学进度,会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一切教学活动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是教师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提供有效的服务,而不是让学生为教师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

这是我自己关于学习方面的感想,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教育的演讲稿】相关文章:

教育演讲稿01-11

教育的演讲稿03-14

教育系统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演讲稿03-23

国旗下讲话纪律教育_升旗仪式演讲稿纪律教育04-04

法制教育教育教案11-10

国旗下讲话稿环保教育_升国旗的环保教育演讲稿04-04

感恩教育演讲稿01-02

爱的教育的演讲稿02-20

环保教育演讲稿03-03

关于教育演讲稿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