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未成年人法律常识

未成年人法律常识

时间:2022-05-07 05:05:30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未成年人法律常识

一、单选题(请选择一个正确答案填入括号内)

未成年人法律常识

1.我国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于( )年。

A、1949年 B、1954年 C、1950年 D、1982年

2.( )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A、刑法 B、宪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 )。

A、人民 B、中国共-产-党

4.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A、人民 B、公民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 )尊严不受侵犯。

A、人身 B、人格

6.《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于( )正式施行的。

A、1991年1月1日

B、1991年9月4日

C、1992年1月1日

D、1999年11月1日

7.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运用()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A、武力

B、法律

8.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义务,不得虐-待、遗弃未成年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A、赡养

B、抚养

9.( )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A、任何组织和个人

B、学校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在()颁布的。

A、1986年

B、1978年

11.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依法( )处罚。

A、从重

B、免除

12.我国的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其中附加刑包括罚金、( )和没收财产。

A、管制

B、拘役

C、剥夺政治权利

D、赔礼道歉

13.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在( ),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并应当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

A、任何时候

B、国家法定节假日外

14.禁止在()附近开办营业性歌舞厅,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

A、居民住宅区

B、厂矿企业

C、中小学校

D、商业区

15.对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未成年学生,在人民法院的判决生效以前,( )取消其学籍。

A、可以

B、不得

16.( )不得在中小学的教室、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室内吸烟。

A、学校老师除外其他人

B、任何人

17.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负有( )责任。

A、直接

B、间接

18.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动物园、公园等场所( )对中小学生和儿童优惠开放。

A、可以

B、应当(必须)

19.对有违法或有轻微犯罪行为的中学生,不宜留在原学校学习的,应当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送工读学校学习。家长()支持,()阻拦。

A、应当 不得

B、可以 也可以

20.工读学校的学生在升学、就业等方面,同普通学校的学生享有()的权利。

A、不同等

B、同等

21.法律规定:"对扰乱学校教学秩序的或者对学生进行拦截强索财物、侮辱、殴打的,学校、教师()教育制止,或者向公安机关报告。"所以,同学受到侵害一定要报告老师。

A、应当(必须)

B、可以

22.法律规定"对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其造成财产损失或其他损失、损害的,应当依法赔偿或者承担其他民事责任(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恢复原状等)"。那么,未成年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因其本人没钱或过失(不是故意)()赔偿损失。

A、可以不

B、也应当(必须)

23.《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规定,要把青少年培养成( )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A、品德、智力、体质、美育 B、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24.法律的制定一般要经过()个阶段。

A、2

B、3

C、4

D、5

25. 我国法律规定不满()的公民为未成年人。

A、14周岁

B、16周岁

C、18周岁

D、20周岁

26.人民法院对()周岁以上不满()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A.14、16

B.16、18

C.14、18

D.14、20

27.学校对( )的未成年人应当加强教育、管理,不得歧视。

A、不听话

B、有疾病

C、身体有缺陷

D、有不良行为

28.如果我才12岁法律规定不负刑事责任,即使我做了严重犯罪的坏事,法律规定也可以( )处理。

A、没有办法

B、收容教养

C、拘留

D、劳动教养

29.《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A、14

B、15

C、16

D、18

30.学校组织的社会公益劳动、法制教育、军训等活动,法律规定没有正当理由也()参加。

A、可以不

B、就有义务

C、可以家长请假就不

31.我国年满()周岁的公民,可以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14

B、16

C、18

D、20

32.在上课时有同学捣乱,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权利遭到侵犯由()来保护。

A、家长与老师

B、老师与同学

C、警-察与老师

D、家长与同学

33.学生在学校违反校规(如未按规定存车),法律规定学校()对学生进行罚款。

A、应当

B、可以

C、禁止

34.法律规定:"父母依法有对未成年的子女有抚养监护的职责"。那么,养父母,有抚养关系的继父母()抚养监护的职责。

A、也有

B、没有

C、有一定的

35.法律规定:父母、监护人必须保证适龄未成年人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如果未成年人自己不愿意上学,()就违法了。

A、未成年人

B、父母、监护人

C、未成年人

D、父母、监护人

36.1999年6月28日第九届全国人大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

A、《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37.()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A、娱乐

B、健身

C、任何经营

D、商业

38.中小学生(),学校应当及时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

A、上课讲话

B、旷课

C、吸烟

D、不交作业

39.对未成年犯应当在(

)执行刑罚。

A、监狱

B、少管所

C、劳教场所

40.未成年人()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其所在的寄宿制学校应当及时查找,或者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

A、逃学

B、旷课

C、不在家中

D、擅自外出,夜不归宿

41.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情节严重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A、批评

B、指责

C、体罚或变相体罚

D、教导

42.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A、未满10周岁

B、未满14周岁

C、未满16周岁

D、未满18周岁

43.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

A、由政府依法收容教养

B、送工读学校

C、行政拘留

D、罚款

44.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使在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

A、留级

B、休学

C、辍学

D、转学

45.对流浪乞讨或者()的未成年人,民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应当负责交送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A、离家出走

B、小偷小摸

C、逃学旷课

D、打架骂人

答案

一、单选题

1.B

2.B

3.A

4.B

5.B

6.C

7.B

8.B

9.A

10.A

11.A

12.C

14.C

15.B

16.B

17.A

18.B

19.A

20.B

21.A

22.B

23.B

24.A

25.C

26.A

27.D

28.B

29.C

30.B

31.C

32.B

33.C

34.A

35.C

36.B

37.C

38.B

39.B

40.D

41.C

42.C

43.A

44.C

45.A

保护未成年人法律知识2016-07-18 19:58 | #2楼

一、单选题(请选择一个正确答案填入括号内)

1.我国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于()年。

A、1949年 B、1954年 C、1950年 D、1982年

2.()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A、刑法 B、宪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

A、人民 B、中国共-产-党

4.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A、人民 B、公民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尊严不受侵犯。

A、人身 B、人格

6.《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于()正式施行的。

A、1991年1月1日

B、1991年9月4日

C、1992年1月1日

D、1999年11月1日

7.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运用()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A、武力

B、法律

8.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义务,不得虐-待、遗弃未成年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A、赡养

B、抚养

9.()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A、任何组织和个人

B、学校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是在()颁布的。

A、1986年

B、1978年

11.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依法()处罚。

中学生法律小常识2016-07-18 10:30 | #3楼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调整人们行为的一种重要“规矩”。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少年还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各方面还不成熟,缺乏自我保护能力。针对这种情况,需要用法律规范他们的行为,也需要法律对他们进行保护,这就要求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护-法,逐步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制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争做一名新世纪的合格公民。

下面列举一些中学生应该具备的法律知识:

1.未成年人不得实施的不良行为主要有:⑴旷课、夜不归宿;⑵携带管制刀具;⑶打架斗殴、辱骂他人;⑷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⑸偷窃、故意毁坏财物;⑹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⑺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⑻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⑼其他严重违背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

2.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有:⑴营业性歌舞厅、酒吧、夜总会、通宵影剧院;⑵带有赌博性的娱乐室、游戏场;⑶营业性台球室;⑷卡拉ok厅和电子游戏机室;⑸审定为“少年儿童不宜”的影片、录像、录音等的播放场所。

3.《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五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吸烟、酗酒。任何经营场所不能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4.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5..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指:⑴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⑵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⑶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⑷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⑸进行淫-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⑹多次偷窃;⑺参与赌博,屡教不改;⑻吸食、注射毒品;⑼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

6.未成年人擅自外出夜不归宿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及时查找,或者向公安机关请示帮助。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或者在二十四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或者向公安机关报告。

7.当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应抢救伤员,保护事故现场、公共财物,并设法立即报告公安机关或附近的交通警-察。(拨打电话110)。

8.当你发现一起交通事故,而肇事车逃跑,你应该记住逃跑车的车型、颜色、号牌等特征以及逃跑的方向

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测试2016-07-18 23:34 | #4楼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3分,共45分)

1.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所称的未成年人是指未满( )

A 16周岁 B 18周岁 C 20周岁

2.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 )的权利。

A 初级教育 B 基础教育 C 义务教育

3.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未满( )周岁的未成年人,多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A 10周岁 B 16周岁 C 12周岁

4.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应当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应用( )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A 法律手段 B 强制手段 C 自立救济手段

5.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迫使未成年人结婚,监护人( )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

A 可以 B 不得 C 不应

6.营业性歌舞厅、酒吧、网吧等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明显的( )标志,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A 未成年人禁止进入 B 小学生禁止进入 C 衣冠不整者禁止进入

7.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活着其他监护人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 )。

A 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B 不承担责任 C 视情况而定

8.某班主任经常拆开学生的信件,目的是检查学生是否有两行为,及掌握学生思想现状,班主任的做法( )。

A 合理 B 合法 C 不合法

9.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引导、教唆、强迫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或卖淫的,应依法( )。

A 处罚 B 从重处罚 C 加重处罚

10.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儿童食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不得有害于儿童的( )。

A 发育、成长 B 安全、健康 C 生活、教育

11.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 )应该对未成年人进行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

A 父母 B 家庭 C 监护人

12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 ),不得对未成年人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

A 个人志愿 B 人格尊严 C 人身自由

13.小明(15岁)的父亲经常在家吸烟,小张也曾模仿吸几口,父亲未加制止,小张父亲的做法是否合法?( )

A 不违法 B 违法 C 家庭内部问题,法律不予过问

14.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国家保障未成年人的( )和其他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A 自由、尊严 B 人身、财产 C 成长、健康

15.如果发生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收到侵犯,( )有权予以劝阻,制止或向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或控告。

A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 B 国家机关 C 任何组织和个人

二、多项选择(每小题3分,共15分)

1.把未成年人培养成“四有”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其中“四有”的具体内容是( )。

A 有理想 B 有文化 C 有纪律 D 有道德

2.在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或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室内,人们可以做的是( )

A 聊天 B 吸烟 C 停留 D 酗酒

3.人民法院免除刑事处罚或者宣告缓刑以及被解除收容教养或者服刑期满释放的未成年人,( )不受歧视。

A 考试 B 复学 C 升学 D 就业

4.学校和幼儿园安排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参加( )等集体活动,应当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防止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A 集会 B 文化娱乐 C 社会实践 D 游-行

5.十四周岁以上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 )不公开审理,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 )也不公开审理。

A 一律 B 一般 C 通常 D 应该

三、判断(每小题3分,共30分)

1.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质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 )

2.父母或其它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承担责任。( )

3.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扰乱教学秩序,不得侵占、破坏学校的场地、房屋和设备。( )

4.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 )

5.对有特殊天赋或者有突出成就的未成年人,国家、社会、家庭和学校应当为他们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

6.国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发明创造和荣誉权不受侵犯。( )

7.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惩罚为主、教育为辅的原则。( )

8.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少年犯管教所,应当尊重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

9.侵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其造成财产损失或者其他损失损害的,应当依法赔偿或者承担其他民事责任。( )

10.侵犯未成年人的人身权利或者其他合法权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行政责任。( )

四、问答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你知道哪些场所应向中小学生优惠开放?请说出至少五种场所。

2、国家鼓励哪些单位和作家、科学家、艺术家、及其他公民,创作或者提供有益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作品。请说出至少四个单位。

【未成年人法律常识】相关文章:

公共基础法律常识04-10

法律常识考试总结05-07

工厂保安法律常识05-07

法律常识班级演讲05-07

安全生产法律常识05-07

法律常识知识问答05-07

员工法律常识培训05-07

治安法律常识问答05-07

最基本的法律常识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