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生活小常识>《雾霾天气健康小常识

雾霾天气健康小常识

时间:2022-05-06 17:24:35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雾霾天气健康小常识

近日以来,全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中,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13日10时北京甚至发布了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

雾霾天气健康小常识

雾霾天气,造成城市里大面积低能见度的情况。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这种现象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雾霾天气

霾,也称灰霾(烟霞),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重污染城市排行榜再公布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Haze)或灰霾(Dust-haze),香港天文台称烟霞(Haze)。

雾,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

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加重。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形成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大气空气气压低,空气不流动时主要因素。由于空气的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漂浮在空气中。

2. 地面灰尘大,空气湿度低,地面的人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

3. 汽车尾气是主要的污染物排放,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

4. 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

5. 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

雾霾危害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血管痉挛、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自我保健

外出戴口罩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雾霾天气少开窗

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专家指出,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适量补充维生素D

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做好个人卫生

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因此雾天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多种绿植

在自家阳台、露台、室内多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

雾霾天气防护知识2016-07-08 15:50 | #2楼

霾是指近地面气层中大量的尘埃、烟粒、盐粉等杂质浮游在空中,使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现象,按照环境质量监测标准,PM大于等于10微米的颗粒通常可以被阻挡在人的鼻腔外,PM在2.5微米~10微米的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也可以通过痰液排出体外或者被鼻腔内部的茸毛所阻挡,PM小于2.5微米的就不容易被阻挡,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和肺泡,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等。

霾可由别处随风飘移过来,也可以由本地杂质聚集而成。霾的浓度通常随高度增大,在逆温层下面,能见度最差。有时空中可有好几层霾存在。霾在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一般在80%以下。

霾被人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人的肺泡,沉积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损伤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容易造成血液中毒。未被溶解的部分被细胞吸收容易破坏细胞造成尘肺。霾中所含有的其他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主要是刺激人的呼吸道,对人的危害更大。阴霾严重时,其内的污染物杂质可使人的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特别是当人们吸入肺部,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症。

霾中的化学烟雾,当浓度达到某一界限后,就会对人的皮肤、眼睛、呼吸道产生危害。霾中的一氧化碳,当其浓度为900PPm时,人接触1小时就会感到头痛、眼睛呆滞;当浓度达到1200PPm时,人接

触1小时就会神经麻痹,有生命危险。霾中的碳氧化物,对人的眼、鼻和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在一定条件下,将对肝、胃和心脏血管系统的功能产生破坏作用。

除此之外,阴霾天还会影响人的情绪,因为天气昏黄阴暗,人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得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人也就会显得无精打采。 回家三件事

阴霾天,我们不可能都宅在家里不出门,也不可能把自己都包成“粽子”,对于一些体育锻炼爱好者来说,这样的天气要减少户外运动,如果要锻炼,可以选择树木比较茂盛的地方,这些地方负氧离子发生量比较大,危害性相对要小。对于一些例如高血压、心脏病、慢性肺病、过敏、哮喘患者需格外注意,采取必要的防护,除了戴合格的医用外科口罩之外,最有效的办法是如何将附着在我们身体上的霾及时清理掉。

回家必须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以防止霾对人体的危害。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清理,教给大家一个简单易学的方法:洗净双手后,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反复几次,鼻腔的脏东西就全部清理干净了。值得注意的是,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

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室内禁烟

环保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没有禁烟规定的餐厅的PM2.5浓度平均值约为全面禁烟餐厅的2倍。

卷烟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微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有害物质就附着在这些细颗粒物上,这是烟草烟雾的主要成分。这些颗粒绝大部分直径只有1微米左右,属于PM2.5的范畴。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

【雾霾天气健康小常识】相关文章:

防雾霾生活小常识05-06

雾霾天气应急预案03-05

雾霾天气应急预案05-22

雾霾天气的预防措施12-26

雾霾天气吃什么清肺06-18

运输企业雨雪雾霾天气应急预案02-11

《雾霾》教案03-06

雾霾停课通知11-06

雾霾的建议书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