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识

时间:2022-05-06 17:15:09 生活小常识 我要投稿

关于生活小常识

(一)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健康是生命真正的春天,健康是社会最大的财富,健康是人生的无价之宝。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尤其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人类疾病谱中的一些顽固病发病率急剧增高,“防患于未然”这句至理名言,道出了预防的重要性。一些生活小常识会教你如何预防疾病,保证自身的健康。

1、常吃夜宵,会得胃癌,因为胃得不到休息。

2、一个星期只能吃四颗鸡蛋,吃太多,对身体不好。

3、鸡屁股含有致癌物,不吃较好。

4、饭后吃水果是错误的观念,应是饭前吃水果。

5、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水果是银,晚上吃水果是铜。

6、喝豆浆时不要加鸡蛋及塘,也不要喝太多。

7、空腹时不要吃番茄,最好饭后吃。

8、早上醒来,先喝一杯水,预防结石。

9、睡前三小时不要吃东西,会胖。

10、少喝奶茶,因为高热量、高油、没有营养价值可言,长期饮用,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11、刚出炉的面包不宜马上食用!

12、远离充电座,人体应远离30公分以上,切忌放在床边。

13、天天喝八杯水。

14、每天十杯水,膀胱癌不会来。

15、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16、一天不要喝两杯以上的咖啡,喝太多易导致失眠,胃疼。

17、多油脂的食物少吃,因为得花5~7小时去消化,并使脑中血液集中到大肠,易昏昏欲睡。

18、下午五点后,大餐少少吃,因为五点后身体不需要那么多能量。

19、10种吃了会快乐的食物:深海鱼、香蕉、葡萄柚、全麦面包、菠菜、大蒜、番瓜、低脂牛奶、鸡肉、樱桃。

20、睡眠不足会变笨,一天须八小时睡眠,有午睡习惯较不会老。

(二)2015年5月1日,香港出现首宗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消息很快通过新闻报道出来,顿时,全国13亿人口同时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甲型H1N1流感该怎样预防等常识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热点问题,其实,认知常识,珍惜生命,就在身边。

我们从儿童就开始抓“常识”,常识往往可以从我们生活身边不断发掘。我们认知了常识,对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等都有一定的帮助。我们知道常识是对事物规律发展的一个总结,既然常识这么重要,我们就要活学活用,避免闯祸,做一个懂健康常识、珍惜生命的人。

我们知道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首宗发现后,很多人会感到有些慌张和错乱。但各种媒体很快就传来各地专家关于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健康常识,例如有要勤洗手、出外要戴口罩等。这些从非典型肺炎我们就了解的常识,我们现在就要认知,然后严肃地执行。只有我们熟悉这些常识,我们才能有效地抵制甲型H1N1流感在我国各地的蔓延,并继续好好地生活工作。

如果我们不勤洗手,病菌因手传播了病菌,我们的生命很容易遭到甲型H1N1的祸殃了。如果我们不戴口罩出入医院,破坏力极强的病菌也不知不觉爬到你的身体上。如果我们不多运动,我们身上的免疫力就难以提高。如果我们不喝些预防甲型H1N1的抗流感茶,我们又怎能坚定竖起强硬的抗病信心。以上都说明了我们要认知健康常识、珍惜生命的重要性,这些方面我们都不能马虎,它关乎着一个人的生命、一个国家的命运。

健康常识是每个人出生后必定要认知的,它伴随我们一生。只有我们认真地去按照健康常识去做,我们才有健壮的身体。珍惜生命的前提就是要拥有健康身体,生命一个人一生才有一次,我们如果不好好认知健康常识,又怎能珍惜生命呢?健康常识不只是一页页的知识读本,还要我们身体力行去实践,只要落实在行动上,健康的个体就把生命活乎乎地体现,大家就乐在其中!

我们要认知健康常识,珍惜生命。虽然本世纪地球出现各种各样的人类疾病侵袭,我们只要有从生活各个方面注意贯通健康常识,对生命负责,我们就是新世纪的本色主人啦!

关于生活医学常识2016-07-08 17:40 | #2楼

我,不是学医的人,不知道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亦没有涉猎过许多医学方面的书籍,但我觉得这些关于生活的医学常识,我们都是应该懂得的,对于我们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紧急情况的应对,都是便利的。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健康都是第一位的。而身心健康中,身体还是最基本的。医学,就是让我们每个人从最根本的角度认识自己,从而学会改善。

首先让我们从身体最基本的来看:

黑眼圈:有时候一早起来,我们会发现眼睛四周黯沉、眼圈发黑?若不知道医学常识,我们就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而医学常识告诉我们,这可能是血液中沉积太多废物的缘故。下眼睑皮肤比其他部位薄,最容易反映血液颜色。想想最近有没有感到压力过大或过度疲劳?支配泌尿和生殖器官的肾功能失调,也会让眼周变黯沉。澳大利亚医学专家说,少熬夜、多吃全麦食品是消除黑眼圈的最好办法!

眼皮浮肿:即使睡前没喝多少水,早上起来眼皮仍肿得厉害?这就可能是体液失调了!而造成水分代谢失调的原因很多,如果除眼皮浮肿,还感到下身无力、口干舌燥,可能是你的肾在“捣鬼”。健康的肾能将体内多余水分顺利排出,水分不足时,它会放慢代谢速度,把水分囤积在体内,因而造成轻度浮肿。别着急,赶快喝上几大杯水,很快就能恢复一双电眼!

红血丝:眼睛明显充血,可能是血液循环不畅导致。别忙着滴眼药水,活动一下头、颈、肩部,疏通上肢血流,再好好睡一觉,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可以在后颈部和肩部涂一些维生素C乳液,维生素C有助疏导血液循环,红血丝很快就能减少。

嘴唇过白:嘴唇和下眼睑一样,属于黏膜,表皮很薄,因此能完全反映血液颜色,这就是嘴唇呈红色的原因。如果你的唇色变浅,可能是血红细胞不足,建议改变食谱,多吃动物肝脏和豆腐,从而减轻贫血症状。

嘴唇干涩:嘴唇虽是黏膜,但与皮肤最大的不同是没有汗腺。想让嘴唇分泌汗液并调节体温,绝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嘴唇还无法分泌油脂、保存水分,需要来自口腔的黏液滋润,黏液不足时,嘴唇容易变干,抵抗力也会随之减弱,细菌和病毒正好借机入侵。除了多喝水保持口腔黏液充足外,建议多用淡盐

水漱口,因为盐分是促进口腔黏液生成的一大动力。

舌头发紫:当血液中含有大量废物、体内水分供应不足时,缺氧血和含氧血就会混在一起,使得血管变成紫色。如果除了舌头发紫,你还会感觉肩膀僵硬和腰痛,只能说明你体内的毒素已经沉积太多!不妨坚持一周清淡饮食,做做桑拿,保持规律、轻度的有氧运动,毒素很快就能排出。

有时流鼻血:肠胃衰弱的人无法吸收充足营养,肌肉和血管组织都很脆弱,稍微碰撞就容易破裂。冬天能量消耗大,如果饮食不调,体内热量供应不足,就会导致偶尔流鼻血。

脸颊发黑:如果你发现脸色发黑,就得考虑是不是肾脏的毛病。肾脏具有过滤的功能,能调节体内水分的代谢水平。如果不幸,你的肾脏过滤功能降低,就会使废物长期堆积在体内,使皮肤呈现为黯黑色。一开始的表现是在皮肤较薄的地方出现色素沉淀,慢慢地会向四周扩散。建议你尝试一下韩国流行的三日蔬果排毒法:每天喝大量的水,吃新鲜蔬果,避免肉食,你体内沉积的废物很快就能排出

心脏有问题时———左边手臂会酸、麻、痛。肝脏有问题时———小腿晚上睡觉时容易抽筋。肾脏出现问题时———声音就会出不来,就会沙哑。脾胃出现问题时———偏头痛。

我们的身体器官都有自己的工作时间,任何试图更改生物钟的行为,都将给身体留下莫名其妙的疾病,20、30年之后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所以了解医学常识,规律作息,对我们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一、晚上9-11点为免疫系统(淋巴)排毒时间,此段时间应安静或听音乐 。

二、晚间11-凌晨1点,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

三、凌晨1-3点,胆的排毒,亦同。

四、凌晨3-5点,肺的排毒。此即为何咳嗽的人在这段时间咳得最剧烈,因排毒动作已走到肺;不应用止咳药,以免抑制废积物的排除。

五、凌晨5-7点,大肠的排毒,应上厕所排便。

六、凌晨7-9点,小肠大量吸收营养的时段,应吃早餐。疗病者最好早吃,在6点半前,养生者在7点半前,不吃早餐者应改变习惯,即使拖到9、10点吃都比不吃好。

七、半夜至凌晨4点为脊椎造血时段,必须熟睡,不宜熬夜!!

除了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健康,医学常识在遇到紧急状况时,也是非常起作用的。

在报警的同时,我们可以对伤病员进行必要的现场处理。

①迅速排除致命和致伤因素。如搬开压在身上的重物,撤离中毒现场,如果是意外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清除伤病员口鼻内的泥沙、呕吐物、血块或其他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等。

②检查伤员的生命特征。检查伤病员呼吸、心跳、脉搏情况。如无呼吸或心跳停止,应就地立刻开展心肺复苏。

③止血。有创伤出血者,应迅速包扎止血。止血材料宜就地取材,可用加压包扎、上止血带或指压止血等。然后将伤病员尽快送往医院。

④如有腹腔脏器脱出或颅脑组织膨出,可用干净毛巾、软布料或搪瓷碗等加以保护。

⑤有骨折者用木板等临时固定。

⑥神志昏迷者,未明了病因前,注意心跳、呼吸、两侧瞳孔大小。有舌后坠者,应将舌头拉出或用别针穿刺固定在口外,防止窒息。

对于受伤的人员可以这样处理:

出血:可以把身上的衣服撕成布片,对出血的伤口进行局部加压止血。 骨折:现场可以找块小夹板、树枝等物,对患肢进行包扎固定。

头部创伤:把伤者的头偏向一边,不要仰着,因为这样会引起呕吐,极易造成伤者窒息。

腹部创伤:将干净容器扣在腹壁伤处,防止发生腹腔感染。

呼吸心跳停止:及时对伤者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并进行简单的胸外按压。 这些医学常识对于紧急情况可谓是非常受用,能够更好地处理好事情,让我们避免许多灾难。

综上可得,生活医学常识对于我们来讲确实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多涉猎,了解更多,那么,在平常生活和遭遇紧急情况时,我们将更加从容面对,拥有健康!

【生活小常识】相关文章:

生活小常识05-06

生活小常识11-01

生活的小常识03-26

生活中的生活小常识05-06

夏季生活小常识_夏季健康小常识03-26

生活小常识短信01-21

生活小常识知识05-06

健康的生活小常识05-06

生活小常识作文05-06

夏季生活小常识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