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教导主任责任状

教导主任责任状

时间:2022-04-30 23:59:16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导主任责任状

为了落实学校治安综合治理,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完善的学校治安防控系统,使学校各级人员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坚决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学校决定全面签订安全教育与管理责任状。教育教学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所在,重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教育,根据教导主任职责要求,特与教导主任签订本责任书。

教导主任责任状

一、责任

1、 加强安全教育,每学期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周,每学期的班队活动必须有一堂为安全教育课。

2、 加强班主任队伍管理与培训,经常性地对班主任进行安全工作的培训、强调和布置,促进班主任素质的提高和思想上的重视。

3、 重视对体育教学与训练的管理,注意运动场所和器械的安全,运动员训练要遵循科学性的原则,确保训练的安全。

4、 实验教学要坚持安全第一,督促教师、学生在使用实验药品时要注意安全,严格做好防毒防腐工作。

5、 加大对教师教育方法的监控力度,引导教育动用科学的正确的手段教育学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6、 控制学生的在校作息时间,做到合理、科学、劳逸结合,严格监视教学时间之外的辅导,要求在静校后学生一律离校。

7、 班级组织学生外出参观、游览以及观看影视等,须书面报告教导处审核,然后报校长审批。教导处要严把审核关。

8、 经批准,组织学生外出春游、秋游、扫墓和观看电影、戏剧等教育活动,教导处要严密组织,保证万无一失并及时上报局有关部门。

9、 在校内举办的教育活动,要考虑多种因素,安排好会场和活动场所,严肃纪律,整顿秩序。

10、 带领部分学生外出比赛、活动,要求教师和学生同在,带好学生,使学生安全回校,回家。

11、 督促教师关注学生在校的身体表现,要求教师发现学生有异常反应要迅速与家长联系,并且要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学校安全责任状(教导主任)2016-04-11 20:57 | #2楼

为了加强学校管理,保证学生人身安全,现学校与教务主任就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签定如下责任状。

1.负责教务处所属各组(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部门安全责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制定部门安全工作计划,并监督、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2.定期召开部门安全工作会议。

3.做好各种教具配备、保存及使用的安全管理。

4.加强学生学籍信息的安全管理,建立信息保密制度。

5.做好教学活动和考试安全预案及管理工作。

6.配合校长积极稳妥做好学校招生、毕业工作,正确执行政策、

有效化解矛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7.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本责任状一式两份,学校和教导处各执一份。

茶庵中心学校:

教务主任:

二0一四年二月十四日

教导主任安全工作责任状2016-04-11 19:18 | #3楼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个人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教导处是在校长领导下管理教学业务的机构,是学校安全稳定重要阵地,教导处实行主任负责制,因此,教导主任决不能掉以轻心,警钟常鸣、常察细看、消除隐患。为进一步强学校安全工作,有效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学校特与教导主任签定此安全目标责任书。

一、目标:教导主任是学校教学过程中师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全校教育教学过程的安全工作,为我校创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二、责任要求:

1、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带领教导处全体人员,积极主动搞好学校教育教学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2、管理好办公室办公物品,确保办公设施正常使用,有效服务于教学,不得随意外借。

3、教学相关资料及时分类、归档,加强管理,妥善保存,不得遗漏、丢失。

4、不得随意征订任何教辅资料,并监督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不得强制学生或私自征订教辅资料。

5、监督教师按时上下课,杜绝课堂上无教师的情况。

6、对教师体罚学生的情况,应及时制止,情节严重者按旺苍县河边小学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7、督促教师严格进行教学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并对教师履职情况提出考核、评价意见。

三、考核与奖惩

年终由学校安全办公室组织考核,考核得分纳入学校综合考核评定,凡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当年不评优、不评职、不晋级,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情节严重者学校将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四、此责任书一式两份,学校和教导主任各一份,若有人员变动,由接任者继续履行

主管领导(签字):

教导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政教主任安全工作责任状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教育安全责任制,创建"平安校园",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完善的学校安全防控系统,使学校的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学校决定全面签订安全教育与管理责任书。教育教学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所在,重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教育,根据政教主任职责要求,特与政教主任签订本责任状。

一、政教主任为本部门的安全责任人。

二、安全工作职责范围:

1、明确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相关人员赋予一定的安全责任,构建本部门安全防范体系,做到责任到人,严密布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岗双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常抓不懈,排除隐患,确保安全。加大安全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强安全教育,每学期必须有一周为安全教育周,每学期的班队活动必须有一堂安全教育课。充分利用广播、班会、集会、家长会、黑板报等方式向教师、学生、家长进行安全工作教育活动。

2、政教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自行车保管制度,住宿学生管理制度,课间活动制度,学生来往学校骑车规定等,强化安全工作管理意识化,细化管理措施。

3.加强班主任队伍管理和培训,经常性地对班主任进行安全工作的培训、强调和布置,促进班主任素质的提高和思想上的重视。督促和指导各个年级组、各个班级做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工作,避免发生校内伤害事故。

4、要加大班级安全教育的力度,每学期举办安全知识竞赛一次,定期举办安全知识讲座,教育学生自我保护、自我防范,遵守交通规则、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国家法规。教育学生防火、防爆、防盗、防水、防电、防震,要开展经常性活动,要有活动记录。

5、控制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做到合理、科学、劳逸结合,严格监视教学时间之外的辅导,要求在净校后学生一律离校。关注学生在校课间的活动,教育学生课间不得追逐奔跑、打架斗殴,不爬高,不做危险游戏,上课期间不得离校。

6、班级组织学生外出参观、游览以及观看影视等,须书面报告校长审核,要严把审核关,然后报校长审批。经批准,组织学生外出春游、秋游、扫墓等教育活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密组织,保证万无一失。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和其他人身伤害事故。

7、维护校园内外秩序,加强与校外辅导员及治安民-警的联系,防范校外闲荡人员与校内少数品行较差的学生相互勾结、滋生事端。定期对学生的携带刀具进行排查、收缴,对特殊学生加强教育,与家长联系,与班主任协作,做好耐心细致的工作。

8、要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纠纷,学生之间有矛盾要请求教师、学校调解,决不能感情弄事、义气弄事,严禁任何人把事态扩大,矛盾激化。

9、健全社会、家长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和家长协助做好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的学生安全工作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0、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积极协助校长,密切与其他部门配合,自觉加强学校安全防控体系。一旦发生紧急事件,立即按应急处理预案做好保护学生、控制事态和及时上报工作。工作要及时妥善,周密细致。

三、处理

1、政教主任违反上述有关规定,有失责行为,由领导班子会议研究,给予一定的处理。

2、发生与教育相关的事故,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经予严肃的处理;严重的交由上级部门或司法机关处理。

3、对全年切实落实教育安全责任,做好安全工作,未发生安全事故的,给予政教主任一定的奖励。

四、本责任书一式两份,政教主任和学校各执一份,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主管领导 签字:

政教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专用教室管理人员安全责任状

为了使实验教学更好的为教学服务,保证师生的生命安全,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责任书:

1、管理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2、严格按实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违规操作后果自负。

3、学生进实验室学习或试验时,结合要做实验的教师教育学生注意安全,并监督、指导学生按照试验操作要求进行规范操作。如因教师无故离开或指导不当发生事故,由实验教师负责,在试验过程中由于教育不当或违犯试验操作要求而发生化学药品烧伤学生、触电、中毒等学生身体伤害的安全事故。按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对于在实验室存放的危险药品、有毒药品、贵重试验仪器、要按规定贴好标签存放好,不得让学生随意乱动。要定期检查,并做好记录。

5、管理人员要定期检查实验楼、实验室的各项安全防范设备,发现有安全隐患时,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向主管校长汇报,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

6、管理人员负责实验仪器、药品的借出和收回,借出要登记,收回要检查,做好记录。

7、严格执行《专用教室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和《专用教室管理人员责任制度》,熟知发生事故时的应急措施并能熟练使用消防器材

8、实验中教育学生要小心谨慎不要让试验药品或仪器灼伤、划伤、严禁学生私自乱接电源以免发生触电,化学试验时及时打开通风设备以免教师和学生发生中毒。发生事故后不要惊惶按照事态的发展及时处置或上报,事后向领导提出整改意见。

9、责任人违反以上规定,犯故意、过失、失职或渎职错误,造成学校、师生财产损失或师生伤害的,视情节轻重,将追究责任人责任

10、本责任书一式两份,管理人员和学校各保存一份。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主管领导:(签字)

管理人员:(签字) 年 月 日

门卫安全责任书

为了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切实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现就门卫的安全责任明确如下:

一、门卫负责学生出入的安全工作,加强学生进、出校安全教育,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使之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二、严把入口关,严禁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内,凡校外人员、车辆进入校门,门卫必须严格盘查。对外来办事人员,要先和校内相关处室查证核实方可进入。并认真作好外来人员的记录(何时来校、姓名、性别、年龄、寻找对象及出校时间)。对可疑人员要提高防范意识,并及时向值班(http://ad.ahsrst.cn)领导汇报。严禁学生家长在上课期间进入教学区域,无关人员(含拾捡垃圾,叫卖东西,推销产品和招生宣传人员)严禁入内,按时开门关门,否则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和安全事故由保卫人员负责。

三、严把开、关校门的时间。早上七点开门,下午放学前,晚自习与下午放学前,校门不能随意开着,特殊情况及时通知值班(http://ad.ahsrst.cn)领导。

四、平时学生因病、因特殊事出校,门卫必须认真验证,凭本人假条,班主任签字,学校值班(http://ad.ahsrst.cn)领导审批,确认无误后方可放行。(门卫应熟悉学校领导的笔迹,以防学生假冒),若误放,发生一切安全事故,由门卫负责。

五、门卫必须坚持每天二十四小时值班(http://ad.ahsrst.cn),若因离岗、脱岗,发生安全事故,由门卫负责。

六、门卫必须坚持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段放学时间检查回家吃饭学生的出入证,严防校内食宿学生混出校外上网等,若检查不详造成的安全事故由门卫人员负担。

七、对进入校园寻衅滋事者,要坚决予以阻止,并及时与学校领导、派出所联系,以确保师生安全。

八、本责任书一式两份,学校、门卫各执一份,经双方签字或盖章即产生法律效力。

校 长〔签章〕:

门 卫〔签字〕:

学 校〔盖章〕:

年 月 日

食堂管理人员

为了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为师生创造安宁和-谐的校园环境,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确保师生员工生命的安全。强化安全工作意识,使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本校特与食堂工作人员签订以下安全工作综合管理目标责任书:

1、食堂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上岗,工作时必须穿工作服,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切实做好食品卫生、设施卫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确保教师就餐安全。

2、坚持饮食物资集中定点采购制度,严格进货渠道,加强源头管理,坚决杜绝污染、腐烂、过期、变质的食品进入食堂。食堂大宗物品的采购必须到持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购买,并按国家有关规定索证及备查。若不按规定进货,验收手续不全,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应属个人行为 ,相关人员由此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

3、炊事人员必须采用新鲜的原料制作食品,加工食品必须蒸熟煮透。严禁供应隔餐(夜)饭菜。

4、炊事用具在食品加工时必须生熟分开,用后洗净保洁存放,必要时进行消毒。

5、食堂剩余成品、半成品必须生、熟、荤、素分隔、分层,冷藏、冷冻保存。

6、餐具必须每餐严格清洗后消毒,落实保洁措施。

7、定期进行食堂内外环境大扫除,减少或杜绝蚊蝇的产生地。

8、严格按规范操作炊事用具,经常检查、保养,发现损坏及时上报。

9、食堂人员严格讲究个人卫生,在食堂内不得吸烟。

10、禁止非食堂工作人员随意进入食堂加工操作间及食品原料存放间,严防发生不正常事件。

11、食堂人员严格管理措施,认真做好防火、防事故工作,努力做好食堂安全工作。

12、食堂从业人员在服务时应做到:衣帽整洁,仪表大方,热情周到,使用文明用语,不和就餐者发生争吵。

学校(签字):

责任人签字:

后勤人员

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后勤 “规划、协调、监督、指导、服务”的职能作用,增强创新工作能力,加强工作责任感,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特制订2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主要内容如下:

1、学校要把后勤安全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工作的总体计划,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切实加强领导,搞好协调和管理,保证学校后勤管理与学校安全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师生平安。

学校后勤安全包括:食品卫生安全;宿舍安全;水、电安全;饮水安全;校园环境安全;校舍、校产、设施安全;师生人身安全;师生人身安全;校车安全;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等。

2、要切实加强学校后勤管理队伍建设,学校总务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各自在学校后勤管理方面的作用,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明确责任人,切实落实“各负其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

3、加强学校后勤从业人员的管理。严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所以学校后勤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卫生体检合格证,技术工种还需持劳动部门发放的技术等级证、专业保洁、保育员、生活老师需持培训合格证方能上岗。严禁无证上岗、混岗。

4、加强学校食堂管理,认真贯彻国家《食品卫生法》和教育部、卫生部《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开展规范食堂创建工作。学校食堂严格以各种方式承包经营,要以服务师生为宗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饭菜价格,保护师生合法利益,确保师生饮食安全、饮水安全。

5、校园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加强项目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严格按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和中小学工程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定期通报各项目工程实施进度情况。

6、加强宿舍管理。做到管理的机构、人员、措施、责任四落实,宿舍要定期消毒、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环境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做到管理规范、服务育人,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7、素质教育形式要创新。大力推进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开创“两个基地”,为学生素质教育提供服务平台。着力推广科教游、冬(夏)令营活动,为学生素质教育提代载体。

8、学校消费体系的建设效果要明显。积极推广“集中采购配送”等先进服务模式,加快“校讯通”教育信息互动平台的建设,最大限度的满足社会、家长对教育信息、学生个性化信息的需求。坚持自愿原则,严格按教育局要求有序开展工作。

9、学校风险防范与分散机制健全。开展“和-谐、平安校园”的创建活动,鼓励和提倡学生家长自愿为学生购买平安保险、意外伤害险;着力推动政府财政购买校方责任险。坚持服务教育,服务师生的教育风险管理宗旨,保障学校、师生、家长的合法权益。

主管领导(签字):

后勤人员(签字):

年 月 日

体育教师

体育教师除履行任课教师安全职责外,还要履行以下几项安全责任:

1、每节体育课必须对学生进行相关项目的安全教育和保护措施。 2、按照体育课堂常规,体育教师在体育课或训练中必须带领学生先做准备动作,教育学生在练习中要运用正确的技术动作和体育锻炼习惯,确保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发生人身伤害。

3、教师在做示范动作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教授每个动作或技术前,先向学生或队员介绍相关项目的安全常识和保护方法。

4、体育锻炼既要教育学生勇敢顽强,又要教育学生小心谨慎。听从教师的安排。

5、体育课和课余训练时,体育教师必须亲自带领、指挥安排好学生和队员,按照课时计划上好每堂课。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严防体育事故发生。如果教师无故离开,发生事故由体育教师负责。

6、体育器械使用前,体育教师必须事先检查有无安全隐患,在确保器材场地安全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如果因为没有事先检查,发生事故应由体育教师负责。

7、掌握所任班级有特异体质的学生(心脏病、重感冒等不能参加剧烈体育活动的学生)要有记录并安排特异体质学生其力所能及的活动或见习

8、违反以上规定,犯故意、过失、失职或渎职错误,造成学校、师生财产损失或师生伤害的,视情节轻重,将追究责任人责任。

本责任书一式两份,体育教师和学校各保存一份。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主管负责人(签字):

体育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班主任工作安全责任状

班主任是受学校委托,全面负责学生班级管理工作的教师,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导工作的依靠力量和基层骨干。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学校与有关人员签订以下责任书:

一、班主任是本班学生的直接教育者、组织者和指导者,不但自己要全面正确地领会学校领导意图,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工作计划,而且还要把领导意图和学校工作计划变成班级各方面教育力量的指导思想和行动依据,及时通畅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彼此沟通,相互理解,共同搞好班级工作。

二、班主任应在新学年开始后,尽快搞好班级组织建设,了解或熟悉学生家庭情况、思想动态、爱好特长等,便于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三、在和学生接触中,班主任的品格和作风,对学生有很大影响,因而班主任时刻应在衣着打扮、言谈举止、生活习惯等方面为人师表,树立自己的威信。

四、热情关怀、爱护每一位学生,坚持向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学生建立生活常规和正常的学习秩序 ,努力把本班培养成勤奋学习、遵守纪律、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集体。

五、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健康,加强生活管理,组织本班学生认真做好“两操”,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和锻炼习惯。

六、经常与科任教师联系,了解和研究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情况,向本班任课教师反映学生正当意见,平衡和控制各科作业负担,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正学习方法,发展自学能力,学好各门功课。

七、经常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对于学生的不良习惯及时找学生谈话,与家长配合,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改掉不良习惯。

八、持之以恒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做到以 下几点:

1、佩带学生卡,按时到校。

2、讲话文明,不穿奇装异服,不结伙打架,有纠纷找老师。

3、有事要写请假条,班主任教师批准后方可离校,回来时销假。

4、课间不乱窜教室,不在校园内追逐打闹。

5、按时就寝,回故不在学校住宿时,要经班主任老师批准。

6、放学出校时,要注意来住的车辆,在路上不逗留、不打闹、不进游戏厅, 按时回家。

7、不在宿舍点火,按时开关门窗,防火防盗。

8、就餐时排队领饭,不乱吃零食,注意饮食卫生。

9、注意用电安全,不乱拉乱扯电线,不靠近高压带电体,发现灯线破损、打火、灯不亮等现象,及时报告老师。

九、本班学生若因班主任指导不力,管理不善而造成事故的,追究班主任的责任。

主管领导(签字):

班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科任教师安全责任状

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明确责任,消除隐患,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课堂安全,特签订本责任书。

一、科任教师课堂安全职责

1、上课或下班辅导应先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对无故缺席的学生应及时反馈给班主任(如班主任不在,可告知年级组长或值班(http://ad.ahsrst.cn)领导),以便及时与学生监护人取得联系,摸清学生缺席原因。

2、如有学生早退和擅离课堂,应及时制止和教育,并及时向班主任反馈。

3、尊重学生,依法从教,以德从教,教学言行要文明、规范,不得体罚和打骂学生;要冷静处理课堂上出现的突发事件或扰乱课堂秩序的学生,不得将学生赶出教室,不可使事态扩大。

4、上课铃响准时到班,坚守课堂阵地,上课期间,不得随意离开教室,在可预见状况下,承担上课期间安全责任;课任教师要全程监护学生安全学习(如体育课、实验课存在较多的不安全因素)。若因教师不按时到岗发生的安全事故,由科任教师负责(尤其是音、体、美、信息等学科)。

5、批评学生注意方式,注重心理疏导,防止发生不良后果。

6、实行“首视负责”制度,首先看到事故的教师要负起责任,及时处理。发现学生遇到危险和受到侵害,要主动帮助和保护学生并及时排除后再向班主任或值班(http://ad.ahsrst.cn)领导反映。

7、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教师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注意的应承担相应责任。

8、科任教师不得私自调课。若因私自调课不到位而引发的事故,由学校认定课程的科任教师负责。

9、课余时间,教师不得让学生为自己办私事,谋私利。组织学生外出活动或参观,必须经过学校批准后方可进行。要保证手机、电话通讯畅通。

11、教师上班期间不得上网聊天、游戏、登录非法网站等。

二、责任追究

学校将课堂安全工作与科任教师工作绩效考核挂钩,并实行责任追究。科任教师因课堂失职而造成责任事故的,要承担其相应责任。根据事故性质、情节和后果,进行通报批评或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学校负责人(签字):

责任人(科任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教导主任责任状】相关文章:

农村小学班主任安全责任状12-19

目标责任状05-05

家长责任状11-08

小学教导主任述职05-10

教导主任工作感悟05-17

教导主任考核总结05-16

教导主任的述职报告05-05

教导主任述职报告10-15

小学教导主任计划10-14

森林防火责任状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