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员工管理对企业的作用

员工管理对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4-16 10:21:59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员工管理对企业的作用

员工情绪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

员工管理对企业的作用

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各方面都顺利的时候,企业的领导们可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无论如何都不能忽略那些日复一日从事着单调乏味工作的员工们,他们的内心渴望被关怀,被重视。得到领导的关怀和重视,哪怕是不经意间的一句表扬和鼓励,都会成为员工们努力工作的动力,他觉得他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肯定,领导的一句赞扬比加薪的效果还要显著,所以作为领导你可千万不要吝啬对你的员工说一句赞扬和鼓励的话,效果可是事半功倍;得不到领导的关怀和重视,他就会发狂,甚至干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来。因为在他心里觉得领导没有肯定他的工作、他给公司带来的利益、他的价值,会认为领导对他有成见或不满意,他就会出现懊恼、烦躁、紧张等不良情绪,这对工作是很不利的,而且工作的成效也不会理想。这未必发生在遥远的未来,说不定今天之后就发生,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依靠员工,对员工的激励、调整、约束等越来越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课题。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企业员工喜怒哀乐的情绪,往往会影响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那么,企业的管理者们如何来控制员工对工作不利的情绪呢?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竞争的激烈不仅仅体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也体现在同一个企业的员工之间。一般情况下,岗位都是通过竞争获得的,不仅要保住岗位并做出成绩让领导满意,还要做好内部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员工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还要顾全家庭和生活,这常常会让员工陷入两难的境地,最终导致忧郁沉闷、焦虑不安的负面情绪,使他们遭受压力的临界边缘。面对这种情况,员工们通常会用三种方式对待:自我压抑、放任蔓延和恰当地表达。而自我压抑的时间久了会憋出问题或造成突然爆发的情况;放任蔓延会传染其他员工,对工作造成更加不利的负面影响;只有恰当地表达才是最好的宣泄方式,只有释放完了心绪才能平息,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做到恰当地表达。

有些领导不注重员工情绪的释放问题,反而在他们生起或者完全失去理智的时候,情绪激动地无端吼骂和呵斥员工,甚至无视员工的人格尊严,利用职权对员工进行无理而严厉的处罚。这样做很容易败坏员工的情绪,在他们心中埋下怨恨的种子,说不定日后会导致一批优秀员工的离开,给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众所周知,对员工的私下批评也很难做到不影响善意的气氛,在大庭广众之下的批评更令人感到羞辱和难堪,更会激起员工内心的愤怒。如果必须批评、斥责员工,领导须先弄清楚原因,然后根据情节再做出决定,如果是员工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一定要在适当的时机秘密进行,最好是不要有其他人在场,尽量对事不对人。如果是其他外在的原因,因对员工给与谅解和适当的帮助,这会让员工心怀感激,从而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勤奋卖力。

因此,领导们要努力尝试用多种有效的方式去调解员工的情绪;生日时的一块蛋糕和一句祝福,生病时的一次探望,工作上的一声赞誉和鼓励,福利待遇上的细小体贴和关爱等等。不仅要做到这些,也不要用过激的管理方式去激怒员工的情绪,而且还要主动地为员工宣泄不良情绪创造条件。

著名的柯达公司为员工建造了4个“幽默房”。其中一个幽默房,内有各种笑话书、卡-通书以及幽默内容的光盘、录像带和录音带;一个是能容纳200人的会议厅,厅内布置了幽默大师卓别林和笑星克罗麦克斯的许多剧照;一个是玩具房,里面有各种各样宣泄压力的器具,比如以某某人的形象设计的吊袋,员工在里面摔东西也不必赔偿;一个是高科技房,配备有各种计算机软件和供私人使用的计算机。这些设施可以帮助员工放松神经,缓解压力。其实,在国内已经有很多家企业也在效仿国外的这些方式,而且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面对工作压力和生存压力,如何帮助员工宣泄不良情绪至关重要,而这些设计恰恰也是宣泄不良情绪最好方式。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员工情绪的管理我们也要借鉴和参考别人的成功经验,以使员工能在紧张的工作中,释放不良情绪的压力,更好地为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员工管理对企业的作用2015-09-13 21:57 | #2楼

摘要: 在当前飞速发展的社会当中企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不同的企业当中有着不同的性质,但是其员工的管理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类似之处,而员工的管理在企业的竞争中占着其独特的地位和作用,企业如何正确的处理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员工与员工的关系、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的关系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的重要性的作用。所以从企业长久的发展角度来看。抓紧时间、加大力度对员工进行正确的管理。这样企业的竞争力才会提高,企业的效益才会增大。

关键词: 企业; 竞争力;员工;管理重要性。

在当今社会当中,新的企业的不断的、大量的出现,竞争更是日益的激烈,而企业的寿命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企业是否能够长时间的维持企业正常地运转,那么除了其他各个方面做到优秀之外,人员的管理确实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需要企业的管理人员下大的功夫。一个企业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员工是最为基本的一个方面。

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的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不断的出现。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企业其生命力很脆弱。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消失。所以企业的成长必须从基本的员工抓起。

当企业成立初招收员工时,就应该首先明白本企业的性质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员工。招收员工是需要考虑到员工的各个方面的素质,以便于以后的管理。

当企业的规模初步形成之后,也就是开始正常运作之前,那么就需要对所有员工加大管理力度,使企业在成长的初期就有形成良好企业文化。这样更利于企业在以后的发展中更好的应对挫折。

一个企业当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部门,不同的部门有着其独特的性质。所以对于员工的管理,应在大的规章制度下,不同的员工给予其进行人性化的管理。

一个成功的企业能使所有的员工在这里快乐的、自愿的为其努力的工作,而人性化的管理就可以很好的使这点实现。但其前提条件是首先应对企业的员工做充分的了解,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对待,应该对员工的文化水平、素质水平、以及道德品位 等方面进行初步的了解,然后再将本企业的企业文化不断的灌输给员工。在员工的岗前培训时就应该将企业的文化深深的固化到员工的思想当中。这就需要企业有一个真正的健全的企业文化作为基础。在以后的培训当中要不断的强调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并且使本企业内的各个部门产生一个和-谐的管理氛围有一个紧密的连贯性。有效的使各个部门进行密切的配合,这样企业才能够在与同行的竞争过程中跻身于优秀的行列,企业才能稳步的发展。

员工的管理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根本利益。

例如:中国商人 李嘉诚先生在 1986 年收购外国一个石油公司但对其公司的人员管理权没有在意,初期的投资三十四亿元将石油公司收购,可是在以后的公司运营中回报并不符合理想,并且过渡的扩张还引起了总公司的负债。而最终李嘉诚先生再度投资三十四亿元收购了公司的员工管理权。在进行公司的员工进行全新的管理和调整以后,在这时公司才出现理想的盈利状况。这说明了企业的盈利状况跟公司的员工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密切联系。

对于员工的日常管理,应该是关心贴切的,这要求管理人员拥有细心认真和贴切的态度使员工有种被尊重的感觉,不应该实行大声地训导或有蛮横的态度。当员工的工作出现问题时或工作失误时,应具当时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分析从客观的方面入手进行判断,不应该将所有的问题全部归结于员工身上。客观的划分责任。其实有时员工的错误并非是有心,可能是某些方面出现了不同的阻碍或者是影响,这就需要管理人员认真的耐心的分析,不要莽撞的做出一些错误的判断,而造成以后不必要的管理麻烦。针对于员工所做的工作上的失误,应该给予正确的、全面的批评然后帮助员工找到错误的根源避免以后再次出现错误。这样,一个健康、优秀的团队才容易形成,对于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管理者应该与员工保持正确的相处态度,不应太疏远也不能太随意,因该恰到好处。给员工一种有话敢说,有意见敢提的意识。

这就需要管理者与员工有一个正确的沟通的方式。那么如何与员工进行正确的沟通。是我们所讨论的问题。我们不但要学会沟通而且还要有正确的沟通方式。

哈佛大学就业指导小组 1995 年调查结果显示,在 500 名被解职的男女中,因人际沟通不良而导致工作不称职者占 82% . 这也就体现了沟通的重要性质。

所谓沟通,是一种建立在人际关系的基础之上的双向沟通。通过沟通,我们能够在不使用强硬的手段的前提下,领导我们的员工,来改变我们员工不恰当的想法和行为。使员工更为有效的服务于企业。沟通时候要使用多说、多听、多问,的方式,来进行交流而且有时候倾听比说更为重要。另外还要多调查和多分析来真正的搞清事情的原因、发现事情的规律,不因错误的判断给员工造成不好的影响。在与企业的员工进行沟通时,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要保持一个领导者的气度和魄力。当员工出现不满或气愤的情绪是不要激动,要设法安慰或者规劝。管理者无论如何也不能盲目的发火。这样会给员工一个不信任领导的意识。一旦出现了不信任的意识,那么在以后的员工管理当中,管理者就会面临更难处理的问题。

另外,要给予员工适当的反馈信息的权利,也让管理者有一个知道员工想法的途径,任何一个优秀的规则都是在不断的磨练中形成。只有既符合管理者又符合员工心意的规则才算是一个成熟的想法。而找到这样的一个规则就需要管理者与员工进行正确的沟通。

当企业与员工形成了一种默契的关系那么,不管是在企业的生产方面或者是销售方面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而企业将会从中受到最大的利益。

企业还应该建立健全的企业管理制度。来约束员工的日常行为规范。做到有规则可依,有规则可遵循。在市场经济下,按劳分配起着主导的作用多劳多得的概念不断地充斥着众多员工的思想。所以奖罚制度上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性。 用正确的、恰当的物质奖励来激励员工,使员工的积极性不断的提高,这起码在目前企业中仍是一条不变的法则。奖罚的规章制度要合理,要科学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公平。

企业的管理者要有一个敏锐的眼光,来发掘本企业内优秀的人员,并对这些优秀的人员给予奖励,当一个部门或者企业的优秀人员慢慢越多的时候,那么也就是说这个企业正在健康稳步的发展。优秀者即将带动更多的员工加入到优秀的行列中。这样企业的竞争力就会不断地提高,对外界企业和市场的压力就会更容易应付。在日常的管理中,管理者应该多走进群众对那些有上进心的、工作细致认真的、且具有责任心的员工,应及时的发现。并且给予一定的重视,让员工知道企业是喜欢他们的喜欢更优秀的员工,而在员工的心里也应该明白,明天升职的就有可能是他。

管理者还要正确地引导和处理好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不同性格、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集到一起难免会有不合作或者关系相处不融洽的情况,这就需要管理者正确地进行辅助的管理。因为只有本企业的员工进行融洽的相处这样才能够互相的配合,如果一个部门的员工进行配合,那么每天在办公室内气氛就会非常的和-谐和愉快,这样大家的都工作效率就会有所提高并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还有,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市场销售的员工、生产线的员工、广告策划的员工、研究开发的员工,如果能使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个整体那么,其创造出来的效益就可想而知了。各个部门的在处理好自己职责内的事务外还是可为其它部门考虑。他们之间形成了一个隐形的“沟通网”,而这个网络的构成,其关键因素并非是企业的硬性、强制规定,而是各个部门那种和-谐的气氛和其特有的文化气息。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市场销售的员工和生产线的员工是好“哥们儿”那么在市场销售的过程中其工作人员就会适当的收集市场上的情报和有用的信息,然后传导给生产部门的人员,这样生产部门就会根据这个信息,生产公众所需要的产品。而当生产部门再生产的过程中达不到具体的要求时,那么本部门的员工主管就会直接去找研究开发的人员这样两位主管碰面进行商讨和分析那么问题直接就解决,这样方便快捷的解决将问题解决,而不用首先报告上级部门再上级部门进行开会讨论然后再由上级部门分别找到市场销售的、生产线的、研究开发的进行规划和探讨这样不仅浪费了时间和效益,而更有甚者浪费的是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份额,要问这样的后果是如何导致那么我们因该去问正在会议室开会的那些人。如果部门员工之间在一定规则的约束下自由地进行结合去解决问题那么就会省去很多其它不必要的过程和资源,而且还间接的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企业的众多部门当中,长时间的、繁琐的合作难免会出现矛盾或冲突。这个时候,如果管理者平时注重员工素质的有效培养和营造和-谐气氛那么矛盾和问题很快就会被结解决,更为迅速的甚至在矛盾形成的初期或根本还没有来得及爆发就已经被发现解决了,这就会企业的内部核心凝聚力就会被提升。在部门与部门的关系当中最为理想的状态是,当某一问题出现的时候,或者是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不需要各部门的主管费心,而自己的员工就会自行将事情处理妥当,而管理者只需知道处理的结果而已。

在企业当中时刻要给员工一种观念:企业的优秀与每一位员工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当企业获得成功时每位企业的工作人员都能骄傲的告诉自己这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在企业管-理-员工时要给员工一种安全感和受尊重的感觉这样员工才会拿出 100% 的热情为企业所服务。每个人都渴望受到重视、每个人都渴望能够发挥自己 100%的才能。使自己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也希望能自企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所以企业在人员的调动人员管理上也应该下大功夫。在企业管理当中,企业应该发现每位员工的特长和能力,当发现某位员工经过一定的奋斗在自己岗位上创造出优异的成绩时,并且其本人的渴望更高的发展空间,那么就应该给他。给他更好的发展空间比给予物质上的奖励更为重要。与此相对立的,当企业发现员工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时,不应该直接就将他辞去,企业应该考虑的是是否还有别的岗位适合他,可以使用直接的公司制度将其调离,也就是说,在降职以前应该充分的使员工明心里明白企业的用意,证明本人不适合这个岗位,有一个更好的岗位适合他,并告诉他企业还会向以前那样重视他,并且表现好仍会升职。使用这种正确的沟通的技巧让其心平气和的里看调离本职或离开公司。

如果一个企业内的员工具有高素质、高修养以及高度的企业责任心那么员工与客户的关系也就会想出的非常的融洽,这样为被企业员工所服务过的客户就会对本企业产生积极的印象,更多的边缘顾客有可能的成为本企业的忠实客户,或者是潜在客户。

在企业员工为本企业客户服务时,很大方面会受企业文化的影响,在有的时候客户对企业的第一印象是通过员工所了解到的。这就为企业提出了相当大的挑战,也就是说企业要花费大力气来进行员工的素质培养和管理。

企业员工为客户服务的时候代表的事企业,所有的言行都会对企业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在管-理-员工时就要明确地指出,在为客户服务时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让客户有种可依赖感。在当今的众多的企业当中,客户服务方面占有着相当大的分量,并且现在的客户对服务的质量要求很高。所以在培养员工为顾客服务这方面要有严格的要求:对客户提出的一些要求,要及时地处理和反馈,当客户的要求不恰当时或者是不正确时要有正确的方式去拒绝,如果实在处理不了可以向上级部门移交处理,要重视客户。使员工对客户负责。这样就会提高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位置,也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有一种竞争就是争夺客户。一个企业的客户越多其竞争力就业强。这方面的竞争更是需要员工的积极配合。

当代社会中各行各业都在飞速的发展的,不同的行业都有着自己特殊的性质,企业也不例外。每个不同的企业都应该发展自己独有的特色,但是有些基本的规则不会改变。在企业当中,员工是企业的基础。员工是使企业飞速发展根本条件。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是极其密切的,如果一个企业想飞速的发展,那么对于员工就应该有其独特的处理方式。这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会优于其他同行企业,使本企业在众多同行企业中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员工管理对企业的作用】相关文章:

员工培训对企业的作用05-10

企业战略管理者的作用04-17

企业员工管理05-18

企业员工管理管理案例05-09

企业员工管理系统05-10

企业员工绩效管理05-12

企业员工管理标语05-09

企业员工关系管理05-17

企业员工考勤管理05-18

企业核心员工管理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