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海尔对员工的管理

海尔对员工的管理

时间:2022-04-06 05:00:3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海尔对员工的管理

管理培训:海尔的新员工培训四步曲

海尔对员工的管理

好的培训方式能引导帮助大学生正确、客观地认识企业,进而留住他们的心!

较有实力的企业每年都要引进一批大学毕业生,然后像“ 宝” 一样进行培训,希望他们成长为企业未来的顶梁柱。而每年新进员工的离职率之高又让不少企业头疼。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往往呆上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跳槽高峰期。因为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思想难免偏于理想化,而工作后会发现现实并非想象的那么完美,容易出现心理落差。这当然与大学生对社会、对企业了解不充分,思想不够成熟有一定关系,但是企业对新员工初期的培训方式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原因。不同的培训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好的培训方式能引导帮助大学生正确、客观地认识企业,进而留住他们的心!海尔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名牌企业,每年招录上千名大学生,但是离职率一直很低,离开的大部分是被淘汰的(海尔实行10/10 原则,奖励前10% 的员工,淘汰后10% 的人员),真正优秀的员工多半会留在最后。那么海尔是怎样进行新员工培训的呢?

第一步:使员工把心态端平放稳

这第一步很重要。有些企业迫不及待地向新进毕业生灌输自己的企业文化或职业技能,强迫他们去接受,希望他们能尽快派上用场,而全不顾及他们的感受。毕业生新到一个陌生的与学校完全不同的环境,总会有些顾虑:待遇与承诺是否相符;会不会得到重视;升迁机制对自己是否有利等等。在海尔,公司首先会肯定待遇和条件,让新人把“ 心” 放下,做到心里有“ 底” 。接下来会举行新老大学生见面会,让师兄师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对海尔的感受,使新员工尽快客观了解海尔。同时人力中心、文化中心和旅游事业部的主管领导会同时出席,与新人面对面地沟通,解决他们心中的疑问,不回避海尔存在的问题,并鼓励他们发现、提出问题。另外还与员工就如何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升迁机制、生活方面等问题进行沟通。让员工真正把心态端平放稳,认识到没有问题的企业是不存在的,企业就是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的。关键是认清这些问题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还是机制本身的问题,让新员工正视海尔内部存在的问题,不走极端。要知道没有人随随便便跳槽的,往往是思想走向极端,无法转回时才会“ 被-迫” 离开。

第二步:使员工把心里话说出来

员工虽然能接受与自己的理想不太适应的东西,但并不代表他们就能坦然接受了,这时就要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不管是否合理。让员工把话说出来是最好的解决矛盾的办法,如果你连员工在想什么都不知道,解决问题就没有针对性。所以应该为他们开条 “ 绿色通道 ” ,使他们的想法第一时间反映上来。海尔给新员工每人都发了 “ 合理化建议卡 ” ,员工有什么想法,无论制度、管理、工作、生活等任何方面都可以提出来。对合理化的建议,海尔会立即采纳并实行,对提出人还有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而对不适用的建议也给予积极回应,因为这会让员工知道自己的想法已经被考虑过,他们会有被尊重的感觉,更敢于说出自己心里的话。

在新员工提的建议与问题中,有的居然把 “ 蚊帐的网眼太大 ” 的问题都反映出来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出海尔的工作相当到位。而有些企业做得就不够:新进大学生因为来到企业后受到的待遇与招聘时的承诺不太符合,产生不满,这种不满情绪原本并不算什么大事,只是员工出来乍到时很自然的一种反应而已,但是这个企业却没有能很好的消除这种不满,反而造成了新员工情绪激化,导致新员工把老总堵在了办公室里要求给个答复。而老总出来后居然说 “ 你们愿干就干,不愿干就走人 ” !把员工当作工作的 “ 乞讨者 ” ,员工还有什么理由留下呢?

第三步:使员工把归属感 “ 养 ” 起来

敢于说话了是一大喜事,但那也仅是 “ 对立式 ” 的提出问题,有了问题可能就会产生不满、失落情绪,这其实并没有在观念上把问题当成自己的 “ 家务事 ” ,这时就要帮助员工转变思想,培养员工的归属感。让新员工不当自己是 “ 外人 ” 。海尔本身的文化就给员工一种吸引,一种归属感,并非像外界传闻的那样,好像海尔除了严格的管理,没有一点人性化的东西。 “ 海尔人就是要创造感动 ” ,在海尔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感动。领导对新员工的关心真正到了无微不至的地步。你会想到在新员工军训时,人力中心的领导会把他们的水杯一个个盛满酸梅汤,让他们一休息就能喝到吗?你会想到集团的副总专门从外地赶回来目的就是为了和新员工共度中秋吗?你会想到集团领导对员工的祝愿中有这么一条 ——“ 希望你们早日走出单身宿舍” (找到对象)吗?海尔还为新来的员工统一过了一次生日,每个人得到一个温馨的小蛋糕和一份精致的礼物。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特意抽出半天时间和 700 多名大学生共聚一堂,沟通交流。对于长期在 “ 家 ”以外的地方漂泊流浪,对家的概念逐渐模糊的大学生来说(一般从高中就开始住校),海尔所做的一切又帮他们找回了 “ 家 ” 的感觉!

第四步:使员工把职业心树起来

当一个员工真正认同并融入到企业当中后,就该引导员工树立职业心,让他们知道怎样去创造和实现自身的价值。海尔对新员工的培训除了开始的导入培训,还有拆机实习、部门实习、市场实习等等一系列的培训,海尔花费近一年的时间来全面培训新员工,目的就是让员工真正成为海尔躯体上的一个健康的细胞,与海尔同呼吸、共命运。

海尔通过树立典型的形式积极引导员工把目光转移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来,把企业的使命变成自己的职责,为企业分忧,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单纯是提出问题。现在海尔新来的大学生还处于培训初期,刚刚结束了导入培训进入拆机实习阶段。但是不少人已经进入了 “ 角色 ” 。他们利用周末时间走访各商场、专卖店,观察海尔的展台,调查直销员的表现,发现问题并反映给上级领导;还有的在和一般市民闲谈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了海尔产品或服务方面的缺陷,就把顾客的姓名、住址、电话等信息记录下来,反映到青岛工贸……

总之,由于大学毕业生是刚刚由学校进入社会,公司初期的培训方式就显得格外重要。管理者应采取能与公司实际情况结合的技巧和方法,让员工自己去体验,自己去表现,让培训工作成为员工的一种主动行为。

尔创新--从技术标准到管理标准2015-05-06 14:23 | #2楼

——全球管理界聚焦海尔管理创新实践

一场金融危机扯去了美国华尔街股东至上治理模式的华丽外衣。从美国到日本,多个超级企业组织的坍塌或信-用-危-机历历在目。全球企业管理界的学者和实践家们反思传统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弊端,先行者们已经开始探讨和寻找能更好适应这个时代特征的管理模式。

此次新模式的探寻没有局限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海尔进入理论界和实践者们的视野。2015年12月16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沃顿商学院、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机构的代表相聚北京,共同出席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尔集团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发起的“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该“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旨在整合学术界、企业界的优势资源,构建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全球多层次专家交流的平台,输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打造杰作频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管理会计研究品牌。

海尔模式创新——未来管理会计的新出路

最先发现海尔在管理会计领域新突破的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长期以美国企业的实践为主要对象进行观察和研究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早就发现传统管理会计在美国遇到非常大的挑战,而海尔的创新探索可能是未来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所以,他们一直跟踪研究,和海尔一起探索。

海尔在管理会计领域的突破是把企业损益表转化成每个自主经营体,甚至每个人的损益表,这个表不是以企业为索引,而是以人为索引。

这一创新探索是在海尔整个商业模式创新大背景下实施的。

互联网时代,营销的碎片化对企业提出个性化的需求,原来企业的大规模制造必须转变为大规模定制,即从原来的先造产品再找用户变为先创造出用户再造产品。在这个背景下,传统企业的“生产—库存—销售”模式必须转变为用户驱动的即需即供模式。海尔探索互联网时代创造顾客的商业模式就是人单合一双赢模式。

人单合一双赢的本质是,员工有权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决策,员工有权根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自己决定收入。在这里,“人”是员工,“单”不是狭义订单,而是第一竞争力的市场目标。人单合一即员工和客户是利益共同体。这一模式创新带来了两个颠覆性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从正三角变为倒三角,企业的核算体系从资本主义变为人本主义。

传统企业核算的体系是事后算账,见数不见人,见果不见因。海尔创新的以人为索引的核算体系,把传统财务报表转化为每个人的四张表——损益表、日清表、人单酬表和流程表。传统损益表就是收入减去成本、费用等于利润,而海尔的损益表是战略损益表,在这样的损益表上,不是先创造用户再造产品的所有数都是“损”,因为这样的数不能为用户创造价值,员工也得不到价值体现,企业也不能因此持续健康发展,这也就是当前工作的差距。日清表的任务是关闭这些差距,“关差”的主要内容是创新机制、流程、平台、团队,把这些创新的工作形成每天的预算,每天进行根据预算的日清。人单酬表把员工的报酬和他为用户创造的价值紧密结合。

海尔的这一模式创新引起越来越多欧美学者的关注。他们认为,海尔的创新突破了科斯理论的天花板,将是未来管理会计的新出路。

西方管理界认可海尔探索方向

管理大师加里?哈默致力于创新管理模式的研究,他说,如何让企业全员面对市场、服务用户是全世界企业的难题,也是管理界的难题,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几个公司开始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并没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海尔推进的自主经营体创新是超前的,也相信会取得成功,并希望本人能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美国管理界,更多的专家关注并参与到海尔创新实践中。来自世界著名商学院沃顿商学院的马歇尔教授自2003年起就跟踪研究海尔的管理创新,他的观点是,海尔的管理模式超越了西方代理理论,创造了“超级团队”的新模式。“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认为海尔的创新实践是有竞争力的、创新的,也是充满吸引力的。他说,海尔的战略思路非常清晰,张瑞敏更是了不起的战略思想家。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则代表了实践领域。

海尔的管理创新是持续的、动态的,更是开放的,她以自己的超前实践探索为平台,为全球管理创新研究者提供了另一个课堂,与会代表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海尔:从技术标准到管理标准

创业26年来,海尔已经创造了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将来,海尔的目标是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世界品牌。海尔已经创造的业绩是抓住机遇紧跟时代不断创新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海尔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国际标准的垄断,主持或参与了51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其中27项标准已经发布。将来的海尔,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其根本保障来自于能否创新出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德鲁克的最后忠告》作者伊丽莎白?埃德沙姆两次访问海尔,通过调研和交流,她得出一个结论,“海尔创造了管理的标准”。

当然,吸引学者们研究兴趣的,除了海尔对传统管理理论的突破,还有她自身追求管理创新带来的积极变化。目前,海尔的库存周转天数平均是5天,应收周转天数为4天,另一个衡量现金流的重要指标营运资金周期(CCC)达负的10天,这样的指标不光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有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2015年,海尔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5%,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一增幅高达67%。就在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暨海尔管理创新研究会召开前夕,权威的全球著名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布,海尔蝉联世界白电第一品牌。

【海尔对员工的管理】相关文章:

海尔新员工培训方案05-07

海尔员工在职培训细则01-28

海尔集团员工培训论文05-16

海尔企业薪酬管理制度05-18

海尔绩效考核管理制度05-20

海尔薪酬管理制度(通用11篇)03-17

海尔公司的薪酬制度05-17

海尔集团的绩效考核05-17

海尔绩效考核方案05-20

海尔集团绩效考核05-20